索沙見錢眼開? 聯盟該檢討洋將待遇了

索沙來台開季短期內創下不少紀錄
中職球隊在季中撤換洋將早已不是新聞,但是近日幾起洋將撤換事件則是引起不少球迷與媒體關注,其中富邦悍將洋投索沙(Henry Sosa)選擇琵琶別抱回歸韓職最是備受討論,成為中職近期火線話題。

索沙堪稱是今年職棒30年開季以來最令人驚艷的洋將,雖早在球季開打之初就有專家對他過去7季在韓職成績做出不少分析,且一般都認為索沙應該是能夠填補過去富邦所欠缺的先發漏洞,但誰都沒有想到,在中職打者近幾年打擊能力突飛猛進當下,索沙竟然能夠繳出先發86.2局,1.56史詩級ERA,並且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就已為中職立下不少障礙,其壓制能力乃是史上罕見。



索沙在中職展現出殘殺打者身手,使他再次吸引住韓職球團目光,最後韓職球團也成功挖角索沙,富邦悍將被迫免洗這位現今最強投手。由於索沙轉戰韓職,導致原本堅固富邦先發洋投三本柱頓時失去一角,至於遞補上來的包林傑能否適時補上索沙空缺還待觀察。

然而,也因為有索沙出現,球迷們也難得見到等級更上層洋將在台獻藝,因此就光是以欣賞角度來說,索沙無疑是令台灣球迷另開眼界。而對於中職聯盟來說,索沙離去令聯盟失去一名刺激本土打者指標性人物,其所帶來正面效果,乃是非數據可量化,如果未來聯盟能夠爭取到類似索沙般更高等級洋將,相信對於提升聯盟水準是能夠有更進一步發展。

索沙最終還是回歸韓職SK
索沙願意再次加盟韓職,主要就是因為韓職所開出待遇乃非中職球團可競價。而當初,索沙願意降價屈就於中職,相信除了媒體所報導有關在韓國有欠稅疑雲外,另外就是韓職球團很早之前就把洋將名單給確定。索沙在失去韓職機會當下,雖有受到小熊隊春訓邀約,但最後還是選擇比較保險的中職作為落腳處。

早在今年1月份,當中華職棒4隊洋將都還尚未完全敲定時,韓職10支隊伍則是都已找好各隊所需洋將。而中職方面則是到了農曆年前春訓期間才確認所有洋將,由此可見,中職球團在網羅外籍球員時,除非有洋將願意回鍋,要不然幾乎都必須要等到日職和韓職之後,才能夠選到心儀球員,畢竟聯盟間待遇差距極大,而且就算是未與日職與韓職簽約球員,按照目前中職市場價,也未必負擔得起。

兩聯盟洋將薪資比一比。根據國內報導指出,中職洋將最高月薪是3萬美金,而韓職今年洋將基本年薪至少上看50萬美元,平均下來韓職洋將年平均薪資則是有百萬美金之多,其中又以斗山熊在洋將薪資上投資最多,高達385萬美金!而薪資總額最少是耐克森英雄隊可是也有到190萬美金之譜。

索沙出走受傷的不僅是富邦悍將而已
雖說目前中職對於洋將薪資無上限,且中職球團都沒有公布外援薪資,但一般估計他們月薪會在2萬美金左右,而頂級洋將如羅力與索沙等其月薪大約是3萬美元,就算如此也都無法跟韓職洋將待遇一較長短。此外,中職僅有少數洋將可以享受保障合約,對球團來說,好處是可以隨時釋出不符戰力洋將,但一旦挖寶找來如索沙般外援,想要令他抵擋住外國球團誘惑,那就十分困難。

總之索沙出走,受傷不僅是原球團富邦悍將而已,甚至所有關心中職球迷與中職聯盟,其實都因索沙事件間接受到傷害。在未來,聯盟與球團應該設下更加完善洋將制度與環境,好讓中職能夠吸引更多類似索沙等級洋將來台效力,這才能帶給本土球員更多正面刺激,進而有利於提升整體中職強度與可看性。

原刊於:udn:索沙見錢眼開? 聯盟該檢討洋將待遇了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Korealivespor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