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Pujols沒離開聖路易 紅雀悲情歷史會否改寫?

Albert Pujols睽違八年,再次踏入Busch Stadium
聖路易民眾對於棒球熱愛絕對不輸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如果一個來訪球隊的球員在布希球場(Busch Stadium)擊出全壘打後,並能令這裡球迷情不自禁起立喝采,相信只有普荷斯(Albert Pujols)一人才能辦到。

在睽違八年後再度踏上布希球場打擊區,普荷斯心中肯定是五味雜陳,感觸良多,因為普荷斯神獸傳說就是在這裡展開序幕。但是普荷斯作夢也沒有想到,離開紅雀後,經過了8個寒暑,紅雀迷仍對這位過去招牌人物念念不忘,每當他站上打擊區,依舊是忘情為他加油喝采,彷彿他從來沒有離開過,只因他們打從心裡希望當初普荷斯從未選擇離開聖路易。



只可惜普荷斯當下身穿雖是件紅色戰袍,但是胸口上繡著大字,已經不是「St. Louis」而是「ANGELS」,上周天使與紅雀系列戰,很有可能是普荷斯最後一次站上布希球場打擊區,但話說回來,如果當初普荷斯沒有琵琶別抱,紅雀歷史是否將會改寫,令許多人耐人尋味。

2011年紅雀拿冠軍,同時也是Pujols在紅雀的最後一季
紅雀最後一次嚐到世界大賽冠軍滋味必須追溯至2011球季,恰好是普荷斯待在聖路易最後一季,在普荷斯離開後四年之間,紅雀雖然都能夠闖進季後賽,但是都無法贏得球季最後一場比賽,導致紅雀錯過了一次建立起偉大王朝大好時機。如今紅雀已連續四年與季後賽無緣,然而在國聯中區群雄並起年代,紅雀想要一嚐季後賽滋味,可說是難上加難。

普荷斯離開後,紅雀先是在2012季後賽首輪第7戰敗給巨人,接著在2013年在世界大賽的第6戰輸給紅襪,2014年再度遇上巨人時,仍舊是被巨人強渡關山,最後又於2015年敗給小熊隊。許多紅雀迷,甚至紅雀球員都認為,如果當然普荷斯還在陣中,紅雀2012年也許不會被巨人隊逆轉,而且2013年可能可以再次拿下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就算已經不是紅雀的一員,但Pujols仍在紅雀迷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當然這一切都是假設性問題,可是為什麼紅雀球迷會對普荷斯念念不忘?追根究底,因為自從普荷斯離開後,其所留下紅雀中心棒次位置,一直都找不到適合接班人。雖紅雀先後找來哈勒戴(Matt Holiday)、貝爾川(Carlos Baltran)與海沃德(Jason Heyward)等人物來試圖填補普荷斯過去位置,可是終究還是缺少了什麼。普荷斯在休息室為球隊所帶來化學效應相信是沒有人可以取代,而且由紅雀一手培養的他,最能夠接聖路易地氣,以致成為球隊裡無人可以替代領袖,這就是紅雀迷最懷念普荷斯之處。

但是不要忘記,普荷斯離開紅雀後可是動過兩次膝蓋手術與飽受足底筋膜炎所苦,在下半身傷勢日趨嚴重之下,幾乎無法扛下繁重守備任務的普荷斯,能否繼續在沒有DH的國聯生存,顯然是紅雀迷不曾想過的問題。而且,紅雀是否仍舊願意用一年近3000萬美金代價,把這位曾是墮入凡人的神獸擺在板凳區,相信也都會在普荷斯留在紅雀時成為當地媒體爭論點。

當然,普荷斯遠赴安那罕後,對於天使隊也帶來不少影響與衝擊。

Pujols在天使的地位早已被後輩Mike Trout所取代
天使老闆莫瑞諾(Arturo Moreno)在2012年迎來普荷斯後,在接下來幾年,不惜重金在市場內找來不少好手加盟天使,試圖延續天使在美聯西區霸主地位。可惜事與願違,天使在接下來幾年因為傷兵與喪失薪資空間等種種關係,失去了原本在美聯西區極具優勢地位,至今仍舊無法翻身。在此期間,唯一值得欣慰就是在選秀會上撿到楚奧特(Mike Trout),但在普荷斯效力天使期間,僅僅一次打入過季後賽,且目前在季後賽勝場數仍是掛零。

或許在天使迷眼中的普荷斯只是一介凡人,而非當初所期望的一代神獸,其貢獻度與話題性遠遠比不上後起之秀楚奧特,甚至不如來自東洋的大谷翔平。然而相信這一切都不在莫瑞諾與天使迷起初預料之中。這也許是普荷斯命中所注定,聖路易才是他功成名就所在,也是他最終歸宿。只不過,普荷斯還是在2011年歲末選擇了離開他的第二故鄉聖路易,孰不知,他的決定自此改變了兩支職棒強權命運,也同時加速了大聯盟兩個分區歷史變化。

原刊於:udn:若Pujols沒離開聖路易 紅雀悲情歷史會否改寫?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