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Machado、Harper又如何?大聯盟自由市場仍冷爆

Manny Machado至今還沒找到新東家
風靡全球的美劇權力遊戲最常說的一句口號就是:「凜冬將至!」(Winter is coming!),孰不知,2018年的大聯盟自由市場開市至今,竟然出現不同於以往的冷淡,尤其兩位市場內特大尾的紅龍級選手:哈波(Bryce Harper)與馬恰多(Manny Machado),直到目前沒止都還沒有找到新東家,甚至一份合乎身價的合約,如此凜冬的現象可說是十分反常。

距離大聯盟春訓營開訓還剩一個多月,但是幾支大聯盟口袋滿滿一副就是要在市場大殺四方的球隊,例如:白襪、道奇與費城人等,至今都還沒有實際的出手買單。根據美國媒體報導, 被譽為前10大自由球員的選手,目前還有7人還沒有找到明年的落腳處,由此可見,大聯盟高層在經歷過多年的汰換後,在一票長春藤高材生當政與魔球效應的影響下,球團對於自由球員的買賣與花重金挖球星的態度保持相對的保守。



很多人大聯盟高層會把大聯盟的凜冬現象怪罪於經紀人的索價過高,導致市場出現停滯,特別是金牌經紀人同時也是哈波的代表波拉斯(Scott Boras)。不過,如果從球員的觀點來看,在此相信沒有一個經紀人會願意把自己的球員閒置在市場上如此的久,更不可能為自己的客戶接受一紙不符合期身價的屈辱性合約。回到現象的源頭,合約終究是身為買方的球團所提出的,所以說如果球團不願意拿出誠意,那麼要球員如何接受?

光是去年,波拉斯手下的兩名大將荷斯莫(Eric Hosmer)與馬丁尼茲(J.D Martinez)的新合約都是到2月份才塵埃落定,而塞揚投手薛則(Max Scherzer)也是要到2015年的1月底才找到新東家加盟。當年薛則與國民隊的合約是7年2億1000萬美金,在效力於國民的4年間,薛澤則是再奪兩屆的塞揚獎。

目前看來,國民的這張合約乃是物超所值。至於,荷斯莫與教士對的8年1億4400萬美金的合約看似教士花了重金當了冤大頭,但仔細看荷斯莫最後3年的價碼卻一年僅僅只有1300萬,與他2017年與皇家隊所簽的價碼相差不遠。

最有趣的莫過於是馬丁尼茲的例子,去年如果不算老東家響尾蛇,嚴格說起來只有一支球團對他有興趣,甚至網羅他。而在有行無市的情況下,馬丁尼茲仍舊與紅襪手中拿到5年1億1000萬美金的合約,很多人認為馬丁尼茲的合約不合理,也因為如此,波拉斯花了格外多的時間才爭取到這紙合約,導致到該年的2月26日才簽約,使得馬丁尼茲匆匆的參與春訓。

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馬丁尼茲於2018年的表現。反觀,馬丁尼茲於該年的表現可說是有目共睹,單季43轟除外,他的打點數則是冠絕大聯盟,雖然沒能拿下年度MVP,可是馬丁尼茲絕對是2018紅襪奪冠的功臣。如果按照Fangraphs的算法,馬丁尼茲2018年的價值大約在4700萬美金左右。

一般認為Bryce Harper索價過高以致還沒有找到落腳處
如此看來,如果沒有波拉斯的堅持,那麼馬丁尼茲能否拿到現在的這只合約?而少了馬丁尼茲,紅襪能夠如此順利的奪冠?實在是值得討論。

現在回頭看這個冬天的自由市場。金童哈波與馬丁尼茲同屬波拉斯旗下,預計很有可能步上與馬丁尼茲同樣的方式加盟新東家。至於馬恰多,其經紀人羅蘭諾(Dan Lozano)應該也不會讓他的客戶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價碼簽約,所以說,一般估計至少要到二月份,這兩名大物的去向才有可能明朗化。

就如先前所說,過去如果有大物般的超級球星出現在自由市場裡,多半會在聖誕佳節期間會有所定案,但是過去幾季都是出現凜冬的現象,實在是有為過去大聯盟財大氣粗的風格。而賽博計量學與魔球所帶來的效應,實在的影響到新一代的球團總管,以致就連洋基隊在這個冬季都一改過去闊氣的手腕,一度宣布土洛維斯基(Troy Tulowitzki)將會是洋基2019年開季的先發游擊手般令人不可思議。

也許這只是洋基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試圖省錢的談判手法之一,可是當30個球團都選擇觀望而願意不採取實質行動時,這毫無疑問的是影響到球員的身價與談判空間,也同時降低球迷們對於大聯盟的熱度與關注度,長遠看來對於大聯盟的發展是否有利,還需要做一番觀察。

原刊於:udn:有Machado、Harper又如何?大聯盟自由市場仍冷爆

Photo Courtesy: 路透社,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