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第4不代表最後結果 12強賽前景仍堪憂

球迷最基本的願望就是不再「雖敗猶榮」
2018年底,國際棒總公布了最新世界棒球排名。就算拿下U15世界盃與U18泛美冠軍賽優勝,但由於缺席2018最強的一級賽事U23世界盃,美國棒球老大哥地位,竟被一直以來虎視眈眈的日本所取代,成為目前世界棒球王者,至於中華隊則是擠下有紅色閃電之稱的古巴,再度重返世界四強。

中華隊能夠回到世界第四,代表著台灣棒球界於過去一年來努力,只不過,相信所有球迷都知道,國際棒總這份報告並不能確切反映出該國家整體的棒球實力,尤其是近10年來中華隊屢次在國際一級賽事中失利,所以棒球主事者們並不應該就此而自滿,反而更應該關注於一級賽事準備。而如今中華隊總教練再度懸置未決情況,又再凸顯出台灣目前棒球於一級賽事中所面臨首要困境。


國人對於棒球一級賽事期望頗高,對於這些賽事自組隊開始就及其關注。雖然每次一級賽事中華隊都是已「史上最強」陣容應戰,但往往這些賽事結果,中華隊都是在一間名叫「雖敗猶榮」鍋貼店結束賽事。早自1995年亞錦賽奧運資格賽開始,中華隊就是這間鍋貼店常客,而且近年來隨著歐洲棒球興起,與全球棒球實力整體提升關係,中華隊光顧這家店次數也開始逐漸增加。

兵敗戲碼近年來屢屢出現
棒球視為國球在台灣行之有年,球迷對於中華隊熱情與球員,對國家隊的愛國心在過去20年裡幾乎每逢一到國際賽事就被燃起,卻隨著賽事不如預期而不斷的被消耗、消耗再消耗。直到2017經典賽,中華隊再次光顧了這家有名的鍋貼店。賽後,被球迷痛罵聲不斷,媒體再次大幅度檢討,問題直指棒協與職棒惡鬥才導致兵敗高尺巨蛋,最終逼迫中華隊的幕後大老闆體育署出面宣稱:「未來一級賽事由中職負責」,才讓整體事件落幕。但是,事情真的如球迷所願的就此迎刃而解嗎?

眼看2019年方至,下一場一級賽事就是11月份的世界12強錦標賽,可是時至今日不僅中華隊的總教練人選未出,甚至過去紛擾已久「組訓賽」相關議題,又再次點燃中職與棒協之間戰火。眼看日本武士隊稲葉篤紀早已穩坐監督557天,氣定神閒直指東京奧運金牌,而台灣島內似乎又要重演上屆經典賽開打前的鬧劇。

也許球迷會問,既然體育署已把一級賽事「組訓賽」交給中華職棒負責,那麼12強既屬於國際一級賽事,中職理應全權負責,所以何來爭議?但球迷有所不知,「中華隊」這金字招牌乃是中華棒協「祖產」與專利,其所帶來的周邊效應,與牽動的利益糾葛乃是球迷們無法想像,特別是在棒球國族主義催化下,繡有CT字樣戰袍乃是不容輕易給球員穿上。因此這次對於12強所產生爭議,還不如可以說是中職與棒協對於使用「中華隊」商標權資源分配問題,進而延誤了中華隊組訓,這也許是所有關心棒球事務球迷都不願意見到的事。

不過話說回來,身為球迷的我們,最期待就只想好好享受比賽,並希望中華健兒能夠打出一場場感動人心戰役且在國際賽場上取得佳績,雖近幾年中華隊在國際賽場上屢嗑鍋貼,但是每當賽事當頭,球迷不離不棄加油聲,總是能夠喚起國人對於這份運動的熱情,與凝聚國人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可惜的是,過去爭議已久的問題,如今卻又成為中華隊組訓障礙。眼下12強賽逼近,中華隊總教練又面臨難產局面,這似乎已為台灣球迷在那家有名的鍋貼店,寫下了11月的訂位。

原刊於:udn: 世界排名第4不代表最後結果 12強賽前景仍堪憂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