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兩支職棒隊 韓國瑜能為高雄迎來新味全龍?

La New熊縱使有心經營大高雄但最終還是選擇不如歸去
 上周頂新集團宣布即將重組消失20年味全龍後,近來最令球迷熱議話題,就屬這支令龍迷望眼欲穿的紅色軍團未來究竟會落腳哪一個城市?眼看全台六都,新北市、桃園、台中與台南都分別有一支職棒球隊駐紮,僅剩首善之都台北市與最近令全球華人關注高雄市沒有職棒隊伍,再加上這兩都市長都是在網路聲量極高的網紅級人物,因此更是把頂新味全龍隊復活一事炒至沸騰。

就現實面來說,台北市目前究竟有沒有一個像樣球場來迎接一支職棒隊?答案是否定的!

球迷所夢美以求大巨蛋,其工期延宕至今,始終沒有一個答案。就算2020東京奧運棒球賽六搶一資格賽想要在大巨蛋所舉行,可是都被柯文哲市長一句話給打醒,更不用說頂新味全龍想要進駐大巨蛋,相信目前台北市政府內應該不有人可以給明確答案。



劉老闆有意續留高雄但卻得不到市府的正面回應
也許很多人會問,現有天母球場不是依然安在,而且都曾在此舉辦過國際賽不是嗎?老實說,天母球場本來就不是設計給職棒比賽之用,而且它整體環境對於職棒並不友善,所以就算龍隊選擇天母,未來在經營上肯定會遇上不少瓶頸與困難,這也許是兩支大財團球隊過去都沒有選擇台北市為主場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2018年成為全球華人焦點高雄,整體條件比起台北市都好上許多,但不要忘記的是,過去10年內,高雄可曾是兩支職棒隊伍的家。最初以高雄為家的La New,在經營6年後選擇北漂遠赴桃園,改名後成為Lamigo的它在此經營的有聲有色,而且為職棒圈再次掀起一股熱潮。

找到新家的Lamigo也不負眾望的把五屆的總冠軍留在桃園。根據媒體報導,當初La New劉老闆有意與高雄市續約,可是無法接受市政府開出的條件,雖曾與當時的市府協調,但卻都沒有受到重視,因此選擇北漂。

義大意圖登上南霸天但也無疾而終
La new離開高雄後事隔多年,又有一支球隊入主高雄,那就是義聯集團。它在買下興農牛後不僅把隊名更改為義大犀牛,並且把主場從台中移至高雄,展現滿滿企圖心與誠意,可是最後竟然選擇變賣球隊,由此可見,高雄雖然掌握了職棒球隊所需的天時與地利,但只要缺少「人和」這重要因素,球團就算有心經營都很難繼續燃燒熱情。而這所謂「人和」,當地政府的配合則是至關重要一個環節,尤其是在球場認養這一方面,義大與過去的La New可說是吃足了苦頭。

高雄雖然擁有全台灣觀眾容納量最大澄清湖球場,但是按照媒體指出,在La New離開高雄後,政府就鮮少維護,使得整體設施都十分的破舊與不堪,再加上當年的市府開出一年的認養權利金高達600萬,如果還要算進維修的費用,義大至少要花上千萬元,因此義大最終都沒有如其他球團般用認養的方式來經營澄清湖棒球場,而是採單次租用的方法在高雄比賽。

得不到當地的支持,義大意興闌珊的選擇賣球隊
所以說,雖然義大當時名義上落腳高雄,但是實際與一般租客無異,再加上義大在經營四年內曾陷入不小的低潮,在無法取得在地政府與民眾支持雙重打擊之下,意興闌珊的高層最終選擇放棄經營球隊。而之後接手的富邦集團也沒有選擇繼續使用高雄作為主場,可見得想要落實屬地主義如果沒有得到當地政府的配合,球團就算再怎麼有心,所有的努力都將大打折扣。

平心而論,北高兩市現階段互相比較,高雄確實比起台北占有較大的優勢,畢竟過去曾經有兩支職棒隊選擇此地作為落腳處,可見對此發展潛力極為看重,只可惜過去的陳菊市長與其市政府團隊並沒有辦法留住這兩支球隊,乃是高雄的憾事。如今即將復活的頂新味全龍,剛剛當選並被高雄人賦予眾望的韓市長究竟能用什麼樣的魔法把這支過去曾經風靡一時的老牌球隊迎來高雄,相信不僅是龍迷在看,連全台灣所有關心棒球的民眾都對此拭目以待!

原刊於:udn:跑了兩支職棒隊 韓國瑜能為高雄迎來新味全龍?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