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炒了!用不好就丟 大聯盟免洗總教練成風潮

Paul Molitor去年還是美聯年度最佳教練,今年慘遭撤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早年主持實境秀「誰是接班人?」,最叫人印象深刻就是每當到節目最後,川普坐在大會議桌上,對著參賽者說:「你被炒魷魚了!」(You are fired!) 然而,在大聯盟,每當季後賽開打之際,多半都是許多球隊開始秋後算帳的時刻。

職業棒球是十分現實,不管你多麼受到球迷喜愛,或是你之前戰功多麼彪炳,但是只要你一季無法繳出令球團高層滿意的戰績,那麼就很有機會步上大多數川普實境秀參賽者命運。

球迷是否還依稀記得,早在一年前,雙城主帥莫里特(Paul Molitor)風光接下美聯年度最佳總教練獎座,因他在2017球季,隻手把前一季才寫下慘痛單季103敗的雙城隊帶進季後賽,為此,雙城雙手奉上三年複數合約,希望這位名人堂打擊機器能帶領明尼蘇達邁向勝利,但事與願違,就在2018季後賽開打之際,莫里特失業了!



就在10月2日雙城隊檢討會議裡,莫里特被掃地出門。根據媒體說法,球團曾試圖將他調離前線轉至內職,但他沒有接受這屈辱的提議。

Buck Showalter今年過後也會離開金鶯
除了莫里特之外,2018球季自開季以來,直至目前為止,已有5位大聯盟總教練打包走人。藍鳥的吉本斯(John Gibbons)、紅人的普萊斯(Bryan Price)、遊騎兵的班尼斯特(Jeff Bannister)、紅雀的馬西尼(Mike Matheny)、與天使的索夏(Mike Scioscia)等,這其中不乏對球隊曾立下許多汗馬功勞的名教頭,但都因為現實因素離開了球隊,令人唏噓。

接下來,誰會是下一個離開球隊總教練?

金鶯隊的蕭瓦特(Buck Showalter)預計在本季走完合約後離隊,至於接替普萊斯的紅人教頭瑞格曼(Jim Riggleman)至今也沒有消息會續留。

棒球在進化,大聯盟的生態也隨之改變,過去老教頭長期主政年代早己退去,現今急功近利時代,球團耐心大打折扣,而總教練職務,在魔球當道的世道裡,基本上是球隊經營團隊的橡皮圖章。許多消息都指出,不少總教練都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編排自己先發陣容,甚至一進辦公室就可以看到已排好的先發打序。而總教練只有在球賽進行時調度牛棚而已。

因此就算總教練能夠把球隊帶入世界大賽,也絕非是續留的保證,因為在經營團隊眼中,主帥僅是一個執行者而已,道奇的羅伯茲(Dave Roberts)就一個絕佳的例子。羅伯茲至今還在苦等球隊來執行與他2019球季的選擇權,一般預估,如果道奇隊沒能夠打敗勇士闖入國聯冠軍戰,道奇續留羅伯茲機會將會是微乎其微。

鬼才教頭在小熊的未來堪慮
不僅如此,根據小道消息指出,替小熊破咒的神奇教頭麥登(Joe Maddon)雖與球隊還有一年合約在身,但在前晚驟死戰於延長賽敗給洛磯隊後,很有可能遭到撤換,除了戰績的原因之外,據了解麥登與高層曾出現不少齟齬。

當然,如果小熊真的請走麥登,之後想要尋找接替麥登人選難度將十分之高。許多專家都認為,小熊最佳的選擇是與麥登續約,然後再尋找適合的替代人選,可是這已是上個世紀思維。按照魔球信奉者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與霍爾(Jed Hoyer)的想法,麥登600萬美金的年薪但無冠軍的現實,十分符合現今免洗總教練的風潮與趨勢。

因此不要再說中職免洗總教練,在大聯盟,執教時拿過總冠軍,幫球隊破除魔咒,如果當下沒有令高層滿意成績,這一切都只是過往雲煙,僅是歷史的一部分而已。

原刊於:udn:你被炒了!用不好就丟 大聯盟免洗總教練成風潮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