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慘遭邊緣化 大聯盟9月天幾家歡喜幾家愁

勇士躍上國聯東區龍頭
9月大聯盟賽事,開始進入最緊張刺激階段,之所以如此受人關注,主要就是季後賽爭奪戰。不同於北美其他職業賽事,總數多達30支球隊的大聯盟,最終僅有6支球隊才能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會,其中還有2支球隊只有在一戰定生死的驟死戰裡有出賽機會,由此可見,奪得大聯盟季後賽門票的難度之高,如此一來,每支有機會進入季後賽的球隊,到了9月無不是發揮出渾身解數,就是為了拿到這張得來不易的門票。

首先從國聯看起,國聯目前戰況十分詭譎,直到目前為止共有11支球隊還有機會在9月奮力一搏,並贏得在季後賽出賽機會。其中外卡排行老二勇士與排至第八費城人之間勝差只有3.5場,這意味著接下來每一場系列賽的成敗,都攸關兩支球隊未來,甚至國聯東區龍頭的寶座就此易主也無不可能。



而在國聯西區,除了教士隊以外,其他四支球隊都是有機會打入季後賽。排名前三的響尾蛇、道奇與洛磯之間的勝差僅0.5場,未來這三支球隊都會在主客場的系列賽裡碰頭,因此令這些系列賽成為季後賽爭奪的前哨戰。每支球隊都會無所不用其極搶下系列賽勝利,好確保美聯西區冠軍的地位。

紅雀士氣如虹很有機會威脅小熊的地位
至於在國聯中區,小熊雖看似是國聯內情勢最穩定的球隊,可是不要忘記,最近士氣如虹的紅雀,儼然已成為小熊在9月份不容小覷的一股勢力。

分區冠軍是直接進入季後賽的保證,乃至於分區龍頭戰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若無法取得分區冠軍,外卡就成為另一個贏得季後賽門票的機會。照過去歷史來看,想要拿下外卡,那麼氣勢就成為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而紅雀毫無疑問的是近來國聯內氣勢最旺的球隊!可是紅雀在季末5場系列賽分別會遇上道奇、勇士、釀酒人與小熊這些季後賽希望濃厚的球隊,賽程十分艱辛,如果紅雀能過關斬將並闖進季後賽,沿著這股氣勢下去很有可能直搗黃龍,直指總冠軍。

再來回到美聯。中區戰局似乎大勢已定,印地安人幾乎是可以已中區冠軍之姿進軍季後賽,再加上831大限又從藍鳥陣營裡找來前美聯MVP唐納森(Josh Donaldson)可謂是如虎添翼。雖唐納森本季因傷缺陣已久,但是他的季後賽經驗對於印地安人來說,絕對是有加分作用。

紅襪地位穩固,但洋基後勢看漲
放眼到東區,紅襪與洋基的爭奪戰經過了將近一季的你來我往,到了9月份戰局似乎進入到了白熱化,紅襪7.5場的勝差看似與洋基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離,可是賽季畢竟還剩一個月,豬羊變色機會並非不無可能。身為大聯盟戰績最佳的紅襪隊,若沒有太大意外,應該可以擁有季後賽全主場優勢,可是過去兩季的世界大賽優勝者,都在沒有主場優勢下奪魁,所以說主場優勢在季後賽是否真的有用,還是有待觀察。

最後來看戰況最激烈的西區。運動家隊魔球的魔力實在是銳不可擋,這也就是為何賓恩(Billy Beane)的魔球理論成為近年百家必讀的顯學。從早期的一路落後到近期一飛沖天,運動家咬緊太空人的態勢可望在接下來的賽程中持續下去,甚至甩開苦命的水手隊。運動家不懼客場的優勢預計將會在賽季後期發揮極大作用,不過衛冕冠軍太空人也非吳下阿蒙,兩支球隊季後賽爭奪戰可望點燃大聯盟季末的熱度。

隨著Albert Pujols提早下架,似乎天使已放棄球季
季初專家們一致看好的國民隊如今已是季後賽爭奪戰中被邊緣化,而天使雖然有地表最強的楚奧特(Mike Trout)與人氣頗高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從把普神(Albert Pujols)提早下架後,天使現今基本是已在為來年作打算了。反倒是運動家、勇士與費城人的竄起乃是出乎意料之外,當然道奇在分區內打得如此的掙扎相信也不在的預料之中,這也令大聯盟的9月天戰局更加令人注目。

原刊於:udn:強權慘遭邊緣化 大聯盟9月天幾家歡喜幾家愁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