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隊「追捕」大谷翔平 教士有機會成大黑馬!

大谷翔平投打雙棲乃是不可多得的奇才
雖然大谷翔平在日本與台灣都是家喻戶曉的一級球星,但對北美洲的大聯盟球迷來說,這位投打雙棲的棒球明星是一位非常陌生的謎樣人物。尤其當他對外公布他屬意球隊名單時,更讓許多專家與球迷摸不著頭緒。

日前大谷翔平透過經紀公司,公佈他未來加盟大聯盟的球隊候選名單,除了小熊外,清一色都是位於西岸的球隊,包括了國聯有巨人、道奇兩大豪門,另外小市場的教士隊也入列,美聯則有水手、遊騎兵與天使三隊。

回顧歷史,過去日職一級球星挑戰大聯盟都會出現一番錢鬥。洋基、紅襪、道奇、巨人與小熊等名門球隊,向來都是日職球星首選,畢竟這些名門都身處美國一線城市,不僅鎂光燈足夠、曝光率高,而且資源充足。然而對大谷翔平來說,名門光環似乎都不是他旅美的主要理由。



毫無疑問大谷翔平絕對不是為了金錢,因為他若是為追尋更高薪資可以再等兩年,以超過25歲之齡加盟,就不必受各種條件限制,同時只要他願意留在日本,火腿絕對不會虧待這位招牌球星。因此如果以誰能出肥約做思考方向,就大錯特錯了。

大谷擁有165km/h的速球實力
從候選名單來看,洋基與紅襪兩支東岸豪門球團,尚未出手前就在大谷爭奪戰中出局,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儘管這兩隊過去有多次搶下日職一線球星的案例,從近期的田中將大、松坂大輔,再到之前的松井秀喜與伊良部秀輝,甚至有球星表達非洋基不可的宣告。但這回身處東岸與大市場,這兩大因子卻意外成為兩隊煞羽主因。不過候選名單內還是有巨人、道奇兩大豪門,他也已和高層接觸過,為這場爭奪戰添加不少可看性。此外大谷希望能夠維持二刀流的身份,但值得注意的是他自2014年後就沒有在外野守備過,因此擁有DH制的美聯似乎是較理想的落腳處。

雖然候選名單包含教士讓很多人難理解,卻很符合大谷所提「小市場」與「西岸」兩項條件。儘管教士自從2010年後勝率從未突破5成,走在重建路上多年,但農場裡已經累積不少能量,深度被小聯盟權威Baseball America排大聯盟第三,未來可望跟上今年太空人的腳步,展現逐鹿中原實力,這也成為吸引大谷加盟的亮點。更重要的是教士對大谷二刀流要求持開放態度,也有培養過投打雙棲的例子。加上網羅前日籍球星野茂英雄與齋藤隆作為顧問,能幫助亞洲球員快速融入球隊;再者主帥葛林(Andy Green)過去也曾為大谷日職老東家火腿隊效力過,都為教士在這次搶人大戰添加利多,搞不好最後真的會出線成為大黑馬。

教士隊靠著齋藤隆網羅不少亞洲球員
事實上不只教士,各候選球團都祭出自身文化優勢來爭取大谷翔平,像是巨人所在地舊金山擁有廣大日裔族群,且大聯盟史上首位亞洲球員村上雅則,就是在巨人完成初登板,都是拿來吸引大谷加盟的賣點。

同區的道奇隊也祭出人親土親攻勢,主帥羅伯斯(Dave Roberts)就是半個日本人(母親為日本裔),且球團一直以來都對亞洲球員情有獨鍾,洛杉磯又是亞洲族裔重鎮,也有機會讓大谷心動。

然而回歸現實從薪資空間來看,遊騎兵能提供最多海外球員簽約金,過去也有成功爭取達比修有的經驗,當然會透過這關係使力。別忘了大谷十分崇拜前輩達比修有,若決定追尋偶像的腳步也不無可能。

道奇主帥Dave Roberts是半個日本人乃是吸引大谷入團的利多
至於水手與天使隊為了增加搶人籌碼,都和未在候選名單卻有高額海外簽約金的雙城隊完成交易,分別用一名小聯盟選手換得100萬美元額度後,可用來簽下大谷的薪資空間已躍居第二與第三。

由此可見,為了迎接這位棒球史上難得一見的二刀流怪傑入團,每支有機會得到大谷翔平的球隊都做足準備,這一切的努力成果最慢會在本月22日揭曉,這齣大谷爭奪戰戲碼也讓沒有棒球的日子增添不少樂趣。

原刊於:udn:7隊「追捕」大谷翔平 教士有機會成大黑馬!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聯合報

後記: 大谷翔平於12月8日宣告將加入天使隊,未來將與Mike Trout與Albert Pujols兩大名人堂級球星並肩作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