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迎大谷翔平開大門 大聯盟特設條款令他更搶手

大谷翔平未來的一舉一動都是媒體所關注的焦點
每到季後就是大聯盟眾家總管們最忙碌時刻,為了規劃球團未來,但也不希望在市場上大撒鈔票,最後當冤大頭,因此總管們於市場內每一步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而今年也恰好是有許多一級球星入市,好讓球團們選擇的一季,可是最能夠吸引住台灣球迷目光,就屬於日本年輕小將大谷翔平動向。

自從大谷翔平宣布明年要進軍大聯盟後,馬上引起美、日媒體高度討論,尤其是他究竟要用何種競標方式挑戰大聯盟,乃是近日媒體所熱議話題。也許你會問,原本實行多年入札制度難道不是大谷翔平進軍大聯盟方式嗎?可是你有所不知,這套入札制度已經於10月底到期,而新版入札制,由於有許多規範與限制,將影響到大谷翔平身價與其母球團日本火腿利益,因此大聯盟、日職與大聯盟球員工會只好再次走上談判一途,試圖擬定一款適合大谷挑戰美國方式,因為他們相信,大谷翔平值得他們這麼做。



如果延用上一版舊制,選擇入札球員之母球隊最高可拿到2000萬美金入札金,而且日職球團可於11月1日至隔年3月1日標售球員。由於日職可標售球員時間長達四個月,大聯盟球員工會認為會影響自由球員市場活絡度,所以也希望能夠縮短標售時間。再加上,新一版入札制度中有明文規定,要是該球員未滿25歲,就必須列入各隊國際簽約金額度範圍裡,而且其母球隊僅能拿到其簽約金20%而已。

擁有「二刀流」的身手,大谷翔平到哪都是話題
年輕原本是大谷翔平十分被看好優勢,可是如果大聯盟與球員工會堅持使用新版入札制,那麼日本火腿恐怕只會要賤賣大谷翔平了。因為直到目前為止,大聯盟30支球團大多已使用其今年度國際簽約金額度,目前剩下最多額度就是遊騎兵隊,但是也只有353.5萬美金而已。就算遊騎兵願意把所剩額度全給大谷翔平,但火腿隊最多只能拿到70萬美金入札金,相較於舊版2000萬美金,火腿很有可能因此不同意放走大谷。這也是為何大聯盟與日職願意和球員工會在商言商原因之一。

然而整起事件於日前有了轉折,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大聯盟、日職與球員工會三方似乎已經達成協議,現在只需大聯盟球團老闆們同意而已。據說,新的協議包括了,把原本談判期從原本30天縮短至21天,而最高入札金今年則是繼續維持是2000萬美金,好確保火腿隊利益。

不僅如此,三方也願意將一套新入札金分級制度於明年11月1日實施。如果日職球員與大聯盟球團簽下一紙大聯盟合約,該合約價值內前2500萬美金20%將會是其母球團入札金額。如果合約超過2500萬美金,其母球隊可再從中抽取17.5%,而總值如果超過5000萬美金,母球隊又可再拿走15%作為回報。但如果該名球員僅被用小聯盟約所簽下,那麼其母隊只能拿簽約金25%當作是入札金。

除了入札金分級制度外,日職選手入札期限也從原本4個月所短至一個月,如此看來,大聯盟與日職在此項會談中在球員工會十分強勢姿態下做出不少讓步。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大谷翔平能夠如願以償挑戰大聯盟所致。

為了讓大谷翔平順利入美,大聯盟設立了特殊條款
毫無疑問,大谷翔平未來動向將會是未來所有棒球媒體所注目焦點。今年僅23歲的大谷,過去5季,在太平洋聯盟繳出42勝15負,ERA 2.52成績,而在他543局投球局數中,就送給對手624張老K,而他在打擊方面也不含糊,0.286打擊率,配上48轟與166分打點,也讓大聯盟球隊有意願讓他繼續延用其「二刀流」絕學闖蕩大聯盟。

只可惜,大谷翔平年齡竟成為他圓夢障礙,因為按照去年實行勞資協議,年齡不到球員只能與球隊簽小聯盟合約,而且有受限於國際球員額度限制。不過,反方面來說,這也變相增加大谷翔平詢問度。現下除了遊騎兵仍有353.5萬美金額度以外,洋基也還剩350萬美金沒有用完,另外雙城也有324.5萬可用,至於海盜、水手與馬林魚分別都還有一定餘額可以爭取大谷翔平,所以說今年大谷翔平爭奪戰,不會因為受到限額關係而趨於平靜。

也因為大谷受到勞資協議限制,因此更讓他在市場上魅力倍增,主要是因為如願搶到他球隊,之後仍有不少薪資空間於市場內競標其他自由球員,特別是豪門球隊,更可在取得大谷翔平後,再到市場內搜刮好手。搞不好,也許有球隊今年能夠一口氣網羅到大谷翔平與達比修有,這兩位火腿隊前後期王牌也說不定。

原刊於:UDN: 為迎大谷翔平開大門 大聯盟特設條款令他更搶手

Photo Courtesy: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