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私領域做解約依據 中信兄弟這樣做合理嗎?

中信兄弟冰風暴越演越烈
棒球季才剛剛結束,但台灣棒球圈卻沒有因為正規職棒球季落幕而回歸平淡,反而這幾天有關中信兄弟「冰風暴」新聞,一度是網路與媒體間火線話題。早在季後賽開打之前,中信兄弟就因為不把5位主力球員放進正選名單中,而受到不少球迷們反彈。當時中信兄弟球團試圖冷處理,但最終仍是抵擋不住輿論質疑。雖中信兄弟劉志威領隊沒有清楚交代這5名球員慘遭冰凍,甚至不續約確切原因,然而隨著季後賽開打,中信兄弟又順利打敗統一獅隊挺進冠軍賽後,事件似乎進入到一段冷卻期。可是,總冠軍過後,這事件又再次重回媒體版面。

中信冰風暴之所以又再次在台灣媒體間受到重視,不外乎是球團於幾天才一口氣出清多名中生代級主力球員所致,且多數都是先前慘遭冷凍球員,再配合上媒體「爆料」、「影射」,令一項原本十分正常的球團季後出清,成為一系列讓人霧裡看花,混濁不清,各說各話的權力羅生門。


台灣媒體一向喜愛八卦新聞,特別是網路上謠言與網友說的話,都可以登上媒體版面,漸漸這也成為台灣一向十分特殊的文化,只是這次受害者是一群手握肥約職業球員。一般來說,職業球團為了戰力考量於季末把戰力不符合需求或是成績不如預期球員出清,實在是合理的決定,但是當這一切決定,他的背後的主因不是因為成績與實力,而是以球員私領域、球團紀律,甚至是道德標準來做為評斷一名球員的標竿,那就難以令人信服,也因為如此所以才會令這場冰風暴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相信這是當初中信兄弟高層從未想過的後果。

很難想像這次不續約名單中會有拿到中職年度獎項球員,如此一來,球團實在是很難以成績為由來「正當」出清球員,因為光是用所謂最高道德標準,除了打假球外,用球員私領域問題來懲處球員,憑良心說,有點說不過去。古今中外,職業球員有花邊新聞乃是稀鬆平常之事,只要不影響到球員場內的成績,球團的立場十分薄弱,畢竟球員都是成人,而且都已經打到該項運動金字塔等級的層級,球團實在是不便過度插手球員私生活。

王建民也曾深陷桃色糾紛
旅美名將王建民早前因為私領域問題出面向大眾道歉,但是當時他所屬的國民隊也沒有因為這個原因而將他釋出,就算如此,王建民在台灣球迷心中的地位也沒有因此而受到動搖,唯一受到影響的只有他自身的代言收入而已。另外,NBA傳奇球星喬丹(Michael Jordan)和張伯倫(Will Chamberlan)等,在球員時期也都風流成性,但是公牛與湖人球團也沒有因為這些原因而處分這兩位偉大的名人堂級球員。

至於一向在電視上妙語如珠的NBA球星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在球員時期也是八卦小報常客,在球場外與人打架,出入警察局都發生過在他的身上。同樣的,這也無礙於他在球團與球迷心中的地位,日前巴克利也風光的入主NBA名人堂。由此可見,在美國,只要球員不涉及禁藥問題或是參與重大的刑事案件,球員私領域的問題是可以和他在球場上成績分開討論的。

Sir Charles認為職業球員不應該被世俗的道德觀所拘限
也許你會強調在亞洲,一切都要用所謂高道德標準來規範球員,因為坐領高薪的他們,會是小孩子所模仿的榜樣。對此,巴克利曾認為職業球員不應該是孩子們所追尋的目標,畢竟並非每個小孩都是非賦異稟,都能成為喬丹。雖說,巴克利的這番話帶有許多爭議,但是也多少的反映出很多職業球員的心聲。

這次中信兄弟球團多次用紀律與道德標準來規範球員,可是如今的台灣社會能否用同樣的道德枷鎖來規範所有影視明星、企業家、名嘴與政治人物?平心而論,這些擁有高社經地位的人士,對於台灣社會民心的影響力都比職業球員還要來的高,如果社會無法用同樣的標準來審視這些高社經地位的人,那麼硬是把這規範加諸在職業球員身上,實在是有失公平。不過,藉由此次事件,不難看出中信球團管理階層所面臨的問題,也讓這場讓人看不清道理,風向轉不完的冰風暴更加難以捉模。

原刊於:udn: 以私領域做解約依據 中信兄弟這樣做合理嗎?

Photo Courtesy:歐新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