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就是娛樂產業 爭議話題反而有利發展

林哲瑄在FB上的風波,為中職創造不少話題
中職28年自開季以來真是熱議不斷,從中信兄弟將帥不合內鬨開始,再到富邦明星外野手林哲瑄於社群網站上不當發言,緊接著中職打高頭低現象再現,比賽球彈性係數議題又再次被網友們拿出來評論一番後,接連不斷的新聞,可說是令過去缺乏議題的中華職棒帶出不少活力。

很多人對於中職近期所發生內鬨議題並不以為然,認為中職好不容易走出假球案陰霾,票房漸漸好轉,負面新聞出現對於重回榮景的中職會帶來不少影響。不過,個人認為,這些新聞固然負面,可是再怎麼說,這些新聞總是為過去缺乏話題性的中職奪下不少新聞版面,所以短期內是為中職添加不少可看性。由於中職一下子增加如此多話題,不但讓球迷們更加專注於中職動態,也為看球之餘增加不少阿諛與嘲諷對象,使得看球樂趣倍增,達到不少娛樂效果。


姑且不論在這些話題中誰對誰非,回歸到職業運動本質,除了運動本身比賽內容之外,球場外話題也是締造職業運動產值十分重要一環,畢竟職業運動是需要一定娛樂性才能夠催化這項產業。體育雜誌、運動專欄、廣播和電視談話性節目等相關媒體,都需要擁有一定的話題與刺激才能夠持續發展,而且娛樂性十足場外八卦正是能夠吸引一些所謂「看熱鬧」型球迷關注。

中職必須要有一定的話題性才能夠吸引球迷
也許,很多死忠專業球迷們會對這些「看熱鬧」感到反感,或很不以為然,但是很不幸的,這些愛看熱鬧,或是愛跟隨潮流球迷才是令職業運動創造最大產值一群人。就拿大聯盟兩大名門道奇與洋基兩隊為例,這兩支歷史悠久職棒球團可說是坐擁國聯與美聯內最大球迷數,但是其實這些所謂「球迷」們其中有不少是被歸類為「看熱鬧」球迷。

根據統計,在道奇球場內觀看比賽球迷,只有10%觀眾是貨真價實道奇粉絲。其他9成人,除了好萊塢影視明星之外,就是公司行號所招待重要客戶,還有許多來體驗球場浪漫熱戀情侶,所以說真正到場支持道奇,並且認真觀賽球迷,可說是屈指可數,甚至大多數來道奇球場看球人都不是加州居民,許多都是以朝聖與享受氣氛心態居多。

有道是,贏球能夠讓人放下一切成見,並且凝聚球隊,不僅如此,勝利還可以快速喚回失聯已久球迷,也可以贏得大量趨炎附勢民眾認同。一支奪冠常勝軍,其球迷基本盤擴張速度之快,球迷屬性範圍之廣,都是令其他球隊望塵莫及,而號稱擁有世上最多球迷洋基隊就屬於這類球隊。

道奇球場常常坐滿滿,但是真正的死忠球迷,屈指可數
一直以來洋基隊就是秉持著以戰績換取球迷認同信念來做為經營理念,也為了要保持雄厚與穩定戰績,洋基不得不在市場內大撒銀彈,希望用金錢與明星球員換得球隊戰績,同時藉由戰績來贏得球迷認同。洋基在大聯盟百年歷史中,27座世界大賽冠軍已為它球迷基本盤打下最好基礎。但可以想像,經歷過近幾年重建期後,當初順應洋基奪冠成為洋基迷潮流粉絲其流失速度就如同洋基戰績般,大江東去,迷失在歷史洪流中,並默默等待洋基盛世再次來臨才得以聚集。

追求流行與愛看熱鬧是人的本性,職業運動就是必須要去迎合市場口味才能夠得以蓬勃發展,而從道奇與洋基例子中可以見得,這兩支大聯盟名門大多數支持者大都屬於「看熱鬧」球迷。由於道奇和洋基都身處於美國兩大都會區,而且都是歷史悠久棒球豪門,手下又擁有許多大牌球星,所以球團內與球星一舉一動都可成為媒體所注目焦點與話題,也因此可以贏得不少新聞和娛樂版面,使得一般不常接觸職業運動民眾,也能透過媒體對於該球隊與球員動態有所瞭解,甚至感到認同,這也是國內職業運動所欠缺的。

最後,還是一句老話,職業運動是娛樂產業,而非單純體育賽事而已。球場外新聞就是成就職業運動娛樂效果非常重要元素之一。此類新聞不僅能夠連帶幫助其周邊產業蓬勃發展,同時也可以吸引愛跟隨潮流民眾加入關注行列。雖說,最近中職所出現新聞都屬於球團內部負面新聞,可是孰不知都已為中職提升不少話題性,這是除了假球案之外,中職才從未出現情況。光就可看性來說,這對中職與球團都不是壞事。球團高層不妨藉著這次危機作為轉機,趁機為自己找到另一種經營與管理模式。

原刊於:udn:職棒就是娛樂產業 爭議話題反而有利發展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