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不住了! 名人堂為禁藥世代解放

2017美國棒球名人堂得主
Jeff Bagwell, Tim Raines, Ivan Rodriguez
2017年美國棒球名人堂入選名單日前揭曉,前太空人強打貝格威爾(Jeff Bagwell)、明星鐵捕羅德里奎茲(I-Rod, Ivan Rodriguez)和上壘機器雷恩斯(Tim Raines),將在7月30日與前大聯盟理事長西利格(Bud Selig),和一手打造90年代勇士王朝的總管舒勒赫茲(John Schuerholz)一起名列古柏鎮內。

值得注意的是,在入選的球員裡,有兩人曾被暗指涉嫌使用禁藥,另外一人則是公開承認使用過毒品,因此三人在球員時期其實都和所謂的藥品(Drug),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但今年卻能夠順利的進入到神聖的棒球名人堂內,可見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已經對於禁藥世代的球員有所改觀。



這次的票選結果明顯的顯示出,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對球員使用禁藥的態度開始出現軟化。I-Rod過去曾經被隊友坎西科(Jose Canseco)於書中點名使用類固醇。至於貝格威爾也是禁藥疑雲案的涉嫌人之一。雖然都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兩人使用過禁藥,但是在禁藥時代十分活躍的他們,實在是很難不讓人們懷疑兩人的清白。

Jeff Bagwell與I-Rod過去都曾使用過類固醇
首次入圍就當選名人堂的I-Rod,可說是近代最偉大的捕手。14度入選全明星賽、13屆金手套獎得主,安打數、二壘打數、壘打數和得分數都是大聯盟歷史中沒有一位捕手可以和他出其右。如此輝煌的職業生涯,也難怪美國棒球作家的成員們明知道I-Rod一度被懷疑是禁藥門的門徒,可是仍舊願意把名人堂的入場券雙手奉上,令I-Rod成為第8位拉丁美洲裔的名人堂球員。

其實I-Rod之所以會入選是有跡可循的。同樣和他都是當代捕手指標性人物的皮亞薩(Mike Piazza)過去也曾受到禁藥風波的影響,所以苦苦等待了四年才順利踏進名人堂。相形之下,I-Rod可說是十分幸運,搭上了這股禁藥解禁風潮。皮亞薩曾經承認使用雄烯二酮(androstenedione)之類的類固醇。在他使用得當下,這類的類固醇在大聯盟是合法的補給品。

另一個雄烯二酮的使用者貝格威爾恰好也是今年名人堂得主。貝格威爾過去也承認過自己使用過雄烯二酮。由於當時雄烯二酮並不在大聯盟管制的藥物之內,直到2003年才被列為禁藥,所以有別於I-Rod於首次入圍就上榜,貝格威爾則是和皮亞薩相同,也是等待了多年才好不容易的進入到名人堂。而在這些年裡,不難看出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對於禁藥態度的變化。由此可見,在此可以大膽的推論,禁藥時代家喻戶曉的投打雙雄邦茲(Barry Bonds)和克雷門茲(Roger Clemens)可望在未來5年內被選入古柏鎮。

Tim Raines過去曾有吸食毒品的不良前科
至於另一位本屆名人堂得主雷恩斯過去也是深受藥物所害,只是他所牽連的藥品,並非禁藥,而是一般人眼中的毒品(可卡因)。雷恩斯曾在法庭表示過自己曾經使用過可卡因,不過,雷恩斯卻十分幸運的從未因此遭到大聯盟禁賽。只不過,雷恩斯之所以等到第10年才有幸能夠得到選民的青睞,許多媒體認為應該是受到盜壘王韓德森(Ricky Henderson)的關係所影響,而非藥物的因素。

由於韓德森的成績太輝煌,因此和韓德森屬於同樣類型的雷恩斯則是很難得到世人的關愛。但是,按照美國專欄作家的說法,如果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其實雷恩斯的成就,不僅可以和韓德森平起平坐,甚至還無人能及。

雷恩斯雖然沒有3000安與500轟的加持,可是他乃是大聯盟史上唯一擁有150轟、600盜和100支三壘打的紀錄保持者,而且其生涯84.7%的盜壘成功率,就連盜壘王韓德森都望塵莫及。光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其實就可以看出雷恩斯的不凡與價值,也令他可名正言順晉升名人堂。然而這一切都必須追溯於現今美國棒球作家協會之成員,對於名人堂的審核資格開始出現變化所致。

由於有投票權之成員結構開始出現改變,其觀念就會反映在投票結果之上。不難看出,過去所謂的3000安、500轟與300勝等入選門檻,已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成為參考性數據。特別是從這一屆開始,選民們已經不排斥禁藥時代的球星,而且也會用不同的觀點來投下自己的選票。可預見不久的將來,球迷們應可看見眾多禁藥時代的球星成為名人堂的一員,同時也可見到許多過去意想不到的球員進入到這個棒球聖殿。

原刊於:udn:HOLD不住了! 名人堂為禁藥世代解放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