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哈維歸來 只能活在大都會最私密記憶裡

97英里速球已不復見,Matt Harvey能否強勢回歸?
由於有過美好的2015球季,2016球季開季之際,黑暗騎士哈維(Matt Harvey)早已蓄勢待發,想填補上個球季沒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遺憾,但事與願違的,哈維2016年投得可說是跌跌撞撞,不僅過去傲人的三振功力不再,就連輕而易舉就可投出的97英里速球也不復見,4勝10負,外加4.86的ERA,令所有大都會球迷不禁懷疑,這位曾令球迷們為之瘋狂的「黑暗騎士」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大都會高層也不得不在球季中把哈維放入傷兵名單中做更進一步的觀察。

大都會把哈維送至位於聖路易的湯姆森醫師(Dr. Robert Thompson)作診斷,他診斷出哈維患了一種叫胸廓出口綜合症(Thoracic Outlet Syndrome)的病。胸廓出口綜合症聽起來好似什麼稀奇古怪的奇難雜症,其實簡單的說,得到此症的病患,手會感覺冰冷,甚至會出現麻、酸與沈重感,有如「寒冰掌」般,自己的手好像已經不是自己的。然而這些症狀正好都出現在2016年哈維的身上。也因此,哈維只好進廠開刀,提早結束2016年的球季。



經過了6個多月的復健,哈維於日前終於回到球場,但是和2013年不同的是,大都會球團卻已冷處理的方式來看待哈維這次的回歸,主要是因為哈維所得的「寒冰掌」乃是十分罕見的病症。而且在手術中,壓迫哈維神經的頸肋骨已被醫生給移除,因此在身體結構改變的情況下,哈維接下來所要證明的是,要在未來的球季裡至少能有出賽30場的續航力,才有機會得到大都會高層的信賴。

雷神Noah Syndergaard是Matt Harvey後的新王牌
大都會高層之所以會冷處理哈維的回歸,其實還有其他原因。尤其在雷神辛德賈德(Noah Syndergaard)、長髮哥狄葛隆(Jacob deGrom)和兩位90後小將馬茲(Steven Matz)與惠勒(Zack Wheeler)逐漸鞏固起大都會先發輪值的情況下,哈維未來在球團內的份量與地位,可將不如以往。

哈維也深知此點,所以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哈維日前放棄仲裁僅和大都會達成512萬美金年薪的協議。一般估計,就算是哈維擁有金牌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做後盾,但經歷過兩次大手術的他,想要在2018球季的自由市場裡得到一份複數年合約實在是頗有難度。

再者,肩膀開刀對於一位投手來說,可是揮之不去的夢魘,相信台灣球迷都十分瞭解,更何況是在少了一根肋骨的情況下,哈維要如何找回他過去黑暗騎士時代的球速、威力與霸氣就成為他現今所要突破的關卡。除此之外,哈維過去在投手丘上所展現的自信心與在休息室內所散發出的領袖魅力是大都會先發輪值所欠缺的,因此哈維能否回到再次搖身一變成為黑暗騎士,對於大都會來說,可是十分重要。因為哈維不僅僅是一名先發投手,有他的先發輪值對於大都會來說有著更深層的意義。「黑暗騎士」的封號並非媒體們為了搏版面而取,而是哈維所代表著,就是那一道帶領大都會突破多年陰霾的曙光。

黑暗騎士的威名如今看來已成過往雲煙
只可惜,這位黑暗騎士在上個球季裡,和電影中的蝙蝠俠相同,選擇了逃避現實。就在去年被國民隊擊潰的比賽後,哈維選擇回避媒體的訪問,他無助的神情,與毫無領袖的風範,令許多媒體開始對他的價值產生懷疑。而大都會也在主將潰堤的士氣消長下,無法和死對頭國民隊競逐國聯東區龍頭的寶座。最後雖然仍舊是擠進季後賽的窄門,但還是無法擊退十分擅打季後賽的巨人隊。

有幸的是,大都會在哈維的缺陣之下,能夠加速養成新一代的年輕球員,辛德賈德、狄葛隆、馬茲和惠勒都趁此大幅成長。所以在既期待又怕受傷的情況下,大都會冷處理哈維回歸的動態可說是其來有自的。未來就算是哈維能夠找回以往的自信與身手,對於大都會來說僅是天下所掉下來的禮物,這也是為何每當媒體詢問總管艾德森(Sandy Alderson)有關哈維未來在球隊內所將扮演的角色時,他總是三緘其口的不願做出太多回應。從這些蛛絲馬跡中,就可看出哈維上季的表現可是令大都會高層失望透頂。至於哈維要如何鞏固自身於球團隊的地位,2017球季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原刊於:udn:黑暗騎士哈維歸來 只能活在大都會最私密記憶裡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