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明年會如期開打嗎? 三大議題待解

工會理事長Tony Clark和大聯盟理事長Rob Manfred
美國感恩節假期剛過,但明年大聯盟究竟是否要封館的話題,至今卻還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

由於感恩節假期關係,勞資雙方直到今日才又有機會再度坐上談判桌。大聯盟勞資協議即將在本周四終止,所以如果在未來的幾天內勞資雙方如果沒有辦法達成共識的話,明年大聯盟很有可能面臨封館的危機。

近21年大聯盟勞資關係融洽,因此使得原本受到上次罷工打擊的大聯盟起死回生,且同時帶動起全球棒球產業的蓬勃,因此這星期雙方的會議,即將攸關於全球棒運的發展。而這次大聯盟勞資雙方攻防重點主要是圍繞在自由球員賠償制度、豪華稅與海外球員選秀等議題上。



Nelson Cruz沒經過選秀加盟MLB

海外球員選秀(International draft)


大聯盟理事長曼菲德(Rob Manfred)認為,現今所實行的海外業餘選手合約限制效果不彰,所以資方認為推動海外球員選秀勢在必行,但是工會對此仍舊是持反對的態度。

目前大聯盟內主要的海外自由球員大多來自於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和古巴等中南美國家,而來自這些國家的球員都不需要經過選秀就可以自由和大聯盟球隊簽約。勞方認為,如果大聯盟開始執行海外選秀的話,將會使得這些海外球員喪失許多談判空間,因此不願意作出讓步。

按照美國媒體的引述,資方認為現今的海外球員制度存在著許多灰色地帶,尤其是許多中南美洲的年輕球員多半都是掌控在許多掮客手中。這些掮客通常會和球隊收取高額的費用才願意出讓球員。

除此之外,由於缺乏任何監督與藥檢機制,許多海外球員為了爭取高額的簽約金在掮客的煽動下時常會以身試險的使用禁藥,所以很多球隊時常簽回球員後,發現該名球員使用過禁藥才繳出令人驚艷的成績。濫用禁藥使得球員受傷,球團受騙,造成兩敗俱傷的窘境。所以資方提出讓海外選秀的方法來解決現今的問題。而且資方也提出給予海外球員與業餘選秀球員同樣的簽約金規格與待遇。

花錢不手軟的洋基可說是大聯盟的繳稅大戶

豪華稅(Luxury Tax Threshold)


最近3年大聯盟豪華稅門檻是1億8900萬美金,所以說只要球隊薪資總額超過該項金額,將會被苛徵一定比例的豪華稅。根據現有的豪華稅規定,首次薪資總額超過門檻的球隊,將支付超出總額數目的17.5%作為豪華稅。一支球隊的薪資如果連續兩年都超標,稅率將提升至30%; 連續三年,稅率變成40%; 連續越過門檻4年以上,豪華稅是50%。

豪華稅自開徵以來,財大氣粗的洋基隊是年年上榜,多年下來總計交了近3億美金的稅金,堪稱是繳稅大戶。至於洋基的死對頭紅襪隊則是上榜6次名列第二,但是它所繳的稅金總金額遠不及另一支豪門—道奇隊。而其他曾經繳過豪華稅的隊伍有老虎、巨人和天使等隊。

工會與一些球隊提議將提高豪華稅的門檻至2億美金甚至更高,此提議也得到大多數球團的同意。只是現在的爭議點是在於新約實施後,曾超標過的球隊其超標次數是否應該重新計算,好讓球隊更願意花錢在球員自由市場上。

Jose Bautista尋求長約應該會放棄藍鳥的合理報價

自由球員補償制度(Free Agency Compensation)


自由球員補償制度自1976年自由球員制度實施以來就一直是大聯盟勞資雙方所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這項制度歷經過多次的演變與進化直到形成今日的「合理報價」(Qualifying Offers)模式,但依舊是沒有辦法令勞資雙方滿意,如今又再次拿上談判桌,成為這次勞資協議的重點議題。

打自2012球季開始實施「合理報價」作為補償制度以來,接受合理報價的球員屈指可數,根據媒體統計,至今64位曾被球隊提出合理報價的球員中,僅有5名球員接受合理報價。如果球員不接受球團所給予的合理報價,即可成為自由球員,但是日後簽下該為球員的球隊,必須給該名球員的原球隊一個業餘選秀權作為補償。

每年的合理報價不盡相同,是按照聯盟每年前125名最高薪球員的平均價碼所算出,所以今年的報價為1720萬美金。1720萬美金的價碼不少,但是球員僅能和球團以這個價錢續約一季而已。因此有許多的尋求複數年合約的非頂級球員,對於合理報價的機制十分困擾。

非頂級球員一旦拒絕合理報價進入到自由市場,因為補償制度的關係,未來的談判空間將會被大幅壓縮,所以不少球員只好接受合理報價的短約。根據專欄作家Jon Heyman指出,合理報價自2012年推行以來,球員總計減少10億至15億美金的收入。球員工會與許多媒體都認為現今的補償制度箝制了許多球員得到更好合約的機會。

除了上述議題外,這次協商的內容還包括開季名單人數的增減、加重禁藥與家暴的罰則、最低工資提升、收益分攤重整、賽程天數調整、賽事節奏掌控、薪資仲裁資格認定等。這些議題都列在這次勞資協議的討論範圍之內。

許多媒體都認為勞資雙方應該沒有辦法在美國時間周四前達成共識,但對於明年大聯盟是否因此封館,卻都保持樂觀的態度。身為球迷的我們,也只能靜心等待協商結果,期待明年球季能夠如期開打,畢竟大聯盟好不容易走出1994年封館的陰霾,如果再次封館,肯定對整體棒運有一定的影響。

原刊於:udn:大聯盟明年會如期開打嗎? 三大議題待解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