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荷令日本投手跳腳 郭總要如何面對

大谷翔平雖沒上場投球但是打擊依舊火熱
在義大奪冠、小熊破咒後,2016年棒球季未因為職業比賽落幕而停下腳步。近期最令球迷矚目的棒球比賽,莫過於日本國家代表隊SAMURAI JAPAN與墨西哥和荷蘭兩支國家隊的經典賽友誼賽。

趁著眾多職業球星尚未卸甲之際,這短短四天的比賽裡,球迷不僅一睹日職頂級球星上場獻技,同時初窺墨、荷兩隊在經典賽的陣容,來觀察這些於明年經典賽中,中華隊將面對的國際一流勁旅。

在這系列賽中,最受媒體關注的就屬年僅22歲,擁有「二刀流」身手的火腿隊選手大谷翔平。日本武士隊監督小久保裕紀可能特意保護,在這四場比賽中,大谷翔平沒有以投手的身份上場。

僅以打者角色出賽的大谷並沒有讓眾多球迷失望,整個系列賽裡的11個打數就打出5安打,包括1支全壘打和3支二壘安打,其中還有一支是轟進東京巨蛋天花板的場地二壘安打,令許多遠道而來觀戰的大聯盟球探不枉此行,也為他自己開拓更寬闊的大聯盟之路。



日本投手突然崩盤,小久保祈求田中將大的加入
然而除了大谷翔平之外,墨西哥與荷蘭兩軍的表現可說是令人豎起大拇指。面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隊,墨西哥與荷蘭兩軍,絲毫沒有給這支日本明星隊任何喘息的空間,4場比賽下來,總計從日本自豪的投手群手中拿下29分!

雖日本武士隊最終以3勝1負的優勢成績完成這4場賽事,可是日本投手群竟然出現平均每場失掉7.25分慘況,乃是史上罕見,令一向對自家守備,特別是曾對投手強度胸有成竹的日本總教練小久保裕紀灰頭土臉。

賽後小久保對自家投手失常的狀況頗有微詞,甚至隱約的指出,日本未來將會以在這四場比賽中,未上場的菅野智之和大谷翔平為主要投手。另外希望能夠徵召前田健太和田中將大兩位大聯盟投手來助陣,以增強投手深度來面對水準日益增高的國際賽事。

由此可見,這兩屆經典賽冠軍的國家隊總教練,對此次日本武士隊強化試合的投手表現不甚滿意,同時也對日本隊於明年經典賽中的處境感到憂慮。

墨西哥於首戰打敗擁有日職明星為主體的日本代表隊
小久保的憂慮不外乎是墨西哥與荷蘭兩隊的實力增長與強度,已非過去於國際賽中遇見的墨西哥和荷蘭可相提並論的,因就連日職明星隊都陷入苦戰。且兩隊陣容可望會在更多大聯盟等級選手加入後更上一層樓。

先來看熱身賽首戰就給予日本震撼教育的墨西哥。這次來到日本的球員陣容除了原本以墨西哥職業聯盟選手為主體外,另外還有多位小聯盟,甚至是大聯盟選手參與這次和日本的比賽,其中叫人熟知的就屬巨人隊的終結者羅莫(Serigo Romo)、國民隊牛棚投手裴瑞茲(Oliver Perez)、東北樂天金鷹洋砲阿馬多(Japhat Amador)與道奇隊主砲A-Gon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

值得注意的是,在岡薩雷茲兩場比賽都沒有出陣的情況下,墨西哥都能夠突破日本投手的防線,且能拿下首場比賽的勝利。如果按照計畫進行,預計未來還會有道奇外野手普伊(Yasiel Puig)、運動家外野手戴維斯(Khris Davis)、國民三壘手瑞登(Anthony Rendon)與游擊手艾斯賓諾沙(Danny Espinosa)等,加入經典賽的陣容,打線於明年比賽中將會更加的完整。

荷蘭兩場比賽都緊逼日本進入延長賽
至於和中華隊在首輪同組的荷蘭隊,這兩場與日本武士隊的比賽中,展現出十足的韌性與纏鬥力。這支以今年歐洲冠軍代表隊為主體的隊伍,令人意外的連續兩天把實力堅強的日本隊逼入延長賽。

火力全開的荷蘭隊於兩戰中,總計從日本投手群手中拿下18分!雖最終日本都能夠驚險過關,但不得不佩服荷蘭在這次強化試合中,已跳脫出過去人們對於歐洲棒球的傳統框架。而且,荷蘭陣中僅有普洛法(Jurickson Profar)是現役的大聯盟選手,其他球員大多都是來自荷蘭棒球聯盟與小聯盟系統,與中華隊未來組隊的方向如出一徹。

根據過去經驗,以中職為主體的明星聯隊從未能擊敗以日職明星為主體的國家代表隊,最有機會贏得比賽的一次就是上一屆的經典賽。上一屆曾被中華隊幸運擊敗的荷蘭隊,如今也非無下阿蒙,且在日前與日本武士隊的熱身賽,可看出荷蘭棒球經過多年的演進後,其水平是有逼近國際一流的水準,會是中華隊明年經典賽能否進軍下一輪的最大障礙。

郭泰源總教練明年要如何應映強敵,值得觀察
除了上述的普洛法外,先前金鶯隊也宣告將會讓陣中的二壘手史構普(Jonathan Schoop)代表荷蘭出賽。另外,有望徵召紅襪隊和天使隊的明星內野手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和波賈茲(Xander Bogaerts)加盟。

放眼明年的經典賽,日本、墨西哥和荷蘭在這次的熱身賽後,應該都會對於現在的球員名單做出調整,特別是在徵得大聯盟級的選手入團後,這三支球隊的實力都會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尤其是荷蘭隊如能順利徵召先前提到的大聯盟選手入陣,那麼這次沒有主場優勢且組隊並不順遂的中華隊,要如何面對這位實力不同以往的對手,是考驗郭泰源總教練執教功力的時候。

原刊於:udn: 墨、荷令日本投手跳腳 郭總要如何面對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