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組訓徵召屢碰釘 何時能像日本一樣

王建民與陳偉殷都不會參與本屆經典賽
上周由眾多台日棒球傳奇人物的OB慈善賽,令人感心,台灣球接下來最關心的棒球議題,無非是明年於韓國舉辦的經典賽首輪賽事。不過,從先前結束的日本武士隊與荷蘭、墨西哥的強化試合中,這三支球隊雖未正式的對外公布經典賽最終名單,但是大致上的球員陣容都已成形。相較中華隊目前的組隊與徵召進度,明顯落後他人許多,因此不免使人對明年經典賽中華隊的處境感到憂心。

中華隊至今沒有對外公開50人名單,原因是想要先徵詢選手的意見。話雖如此,一般認為旅美兩位大聯盟級投手陳偉殷與王建民都在這大名單之內。只可惜,王建民日前已對外表示婉拒徵召。

至於陳偉殷,在他先前參加OB賽時就透露,希望棒協先與所屬的馬林魚隊協調,之後再決定是否參賽。如此一來,這一屆的經典賽,中華隊應該將再次以沒有「現役」的大聯盟級選手應戰,也為組隊早已不順的中華隊蒙上一層陰影。



東京巨蛋是中華隊永遠的痛
其實由大聯盟所主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一直以來都是中華隊的痛。打從2006年第一屆經典賽開打以來,中華隊就從未在經典賽中取得太大的成就。雖說上一屆的經典賽,中華隊為國人打出場場令人感動的比賽,但終究還是無法突破東京巨蛋的魔咒,最後還是在8強賽止步。

連續3屆兵敗東京,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就可從中看出,每當中華隊在面對高張力比賽時,其對抗性與穩定性是遠遠不及對手。不難發現,中華隊的整體戰力已經開始逐漸與日本、韓國這兩支宿敵漸漸拉開,所以如果徵召和組訓還持續出現一波三折的狀況,中華隊兵敗經典賽的情況將週而復始。

長期關心中華隊的球迷不難發現,每一屆經典賽中華隊都會發生主帥出缺與徵召球員不順的問題。第一屆的林華韋總教練與第二屆的葉志仙總教練都是卸下中華隊總教練職務後臨危受命的再次回鍋擔任主帥,因此組軍十分倉促。再加上這兩屆徵召職業球員紛紛失利,所以結果可想而知。

徵召失利,郭泰源(左)要該如何自處?
至於第三屆經典賽,棒協與中職之間的權力遊戲浮上檯面,最後由中職贏得組訓權,「草總」謝長亨歷經幾番波折後,才成為該屆代表隊的總教練。比起前兩屆不同的是,中華隊於該屆是由資格賽開始打起,因此給予謝長亨較多的時間讓他在戰力上作出調整,徵召來的職業選手們也可藉由資格賽來磨合。

棒協與中職之間的鬥爭,球迷早已看膩
而且,當時兩位有大聯盟資歷的王建民與郭泓志都無約在身,因此都能如願的為中華隊效力,再加上中華隊擁有主場優勢,所以該屆中華隊終於有幸能夠屢敗強敵,擠進複賽。

時至今日,中華隊又同樣的面臨到該由誰來主導組訓的老問題。棒協與中職的角力大戲再次粉墨登場,歹戲拖棚多個月後,這次卻是由棒協大獲全勝。以致失去經典賽主導權的中職早已對外宣告任由旗下球團自行決定是否讓自家球員接受國家隊徵召。

為了確保中華隊擁有相當程度的職業選手,棒協技巧性的挑選了時任統一獅隊總教練的郭泰源來擔任中華隊的主帥,也迫使獅隊不得不配合棒協的徵召。只不過,擁有眾多中職球星的桃猿隊已宣佈會與中職聯盟同進退,不會參與這次經典賽,這不但令明年中華隊的戰力大打折扣,更使郭總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尷尬處境。

雖然今年規則有變,中華隊應該會無法突破第一輪
至於在訓練方面,得不到組訓權的中職目前不會中華隊進行熱身賽,反而在經典賽開打之前,將組織明星隊前去日本和日本武士隊進行交流賽。根據中職官方的說法,棒協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向中職表達想和中職打熱身賽的意願。

雖距離明年的經典賽開打還有數個月,但是比起日本、韓國、荷蘭,甚至以色列,中華隊的組訓進度可說是十分落後。而且在徵召大聯盟球員方面,中華隊又再次陷入徵召失利的困境,令人擔心的投手問題,就算是有小聯盟與日職選手加入,至今郭總仍舊排不出讓人放心的先發輪值,更不用說過去一直無法解決的牛棚問題,明年經典賽這些問題將繼續存在。

就算依照現行的經典賽規則,每支球隊可以在每一輪賽事後更換兩名投手進入正選名單,可是按照現在中華隊組隊的近況來看,想要突破第一輪都有極大的難度,所以不用妄想王建民與陳偉殷有機會在下一輪為中華隊效力。預計,中華隊在下一屆經典賽很有可能又會從資格賽開始打起,甚至未來的2020東京奧運可能都會缺席。

這次沒有主場優勢,中華隊前途堪慮
也因為有過去的經驗,事實證明一向組隊不順的中華隊是注定要在國際賽中失利。因此,如果未來中華隊的組隊依然是延用過去的老路,台灣棒球想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就只能永遠期望「奇兵」的出現。

要如何長期的建立起如日本武士隊般的中華一軍,中職與棒協必須有破釜沈舟之心找到適當的合作機制,要不然在無盡的兵敗國際賽之下,消耗的不只是球員們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同時也耗盡國人對於中華隊的熱情。

原刊於:udn:台灣組訓徵召屢碰釘 何時能像日本一樣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Sangeetha寫道…
Find the best coaching centre Baseball Game at dialbe.co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