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盜壘漸式微 桃猿仍視為奪冠利器


傳奇人物Ricky Henderson生涯1406盜,單季130盜紀錄也高懸至今
「盜、盜、盜」是老球迷耳熟能祥的加油口號,在中職草創初期,當時由「盜帥」林易增與「黑旋風」帝波的快腿組合,不僅成為兄弟首次三連霸時期,最駭人聽聞的雙箭頭,也為臺灣棒壇掀起了一股盜壘旋風。

在最高殿堂的大聯盟,當時也有個穿梭於壘包間的飛毛腿,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盜壘王韓德森(Ricky Henderson)。上個世紀的80至90年代,可說是盜壘最興盛的時代,不少名人堂球星都曾靠著「盜壘」這項技能,在競爭激烈的職棒場上搶下一席之 地。但是隨著時代的轉換與棒球運動的演進,「盜壘」似乎已漸漸式微,根據ESPN的調查,大聯盟的盜壘次數從2012年近4000次,降至2015年的 2505次,創下自1974球季以來的新低,但當年大聯盟僅有24隊,而非現今的30隊。

許多球團高層認為盜壘已是非主流戰術的原因,歸因於運動科學的進化,各種專精的情蒐資料,讓投手們能能了解投球的盲點,進而改善投球方式,防止壘上跑者盜 壘。但是生涯跑出752盜、連續6季蟬聯國聯盜壘王的前大聯盟外野手柯曼(Vince Coleman)並不這麼認為。他認為現今流行的賽柏計量學其實才是扼殺盜壘的主要兇手,他接受ESPN的訪問時表示「投手是個無法甩開個人習慣的生物。 我們專研此道並集結成冊,成為盜壘的賽柏計量學和分析數據的來源。」

上世紀盜壘名將Vince Colman(右)認為盜壘並非快腿的專利
因為隨著魔球而聲名大噪的賽柏計量學,球團可靠著大量與 專精的數據,精算出想要拿下勝利所需的得分量與上壘率,所以利用速度與經驗來搶攻壘包,但是帶有一定失敗率的盜壘,並不被賽柏計量學的信徒喜愛。尤其是運 動家總管賓恩(Billy Beane)曾一度告誡自家選手說:「我們只有27個出局數,我並不想浪費一個出局數在盜壘失敗身上。」因此運動家的團隊盜壘次數總是在聯盟後段班。

目前擔任白襪隊跑壘指導教練的柯曼發現,近年來許多頂尖大聯盟打者,只要一上到壘包立刻成為一個六神無主的菜鳥,這全都是因為在小聯盟內沒有得到良好的跑壘 教育。他表示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跑者,選手必須要擁有良好的直覺與節奏感,和能夠適時掌握跑壘時機,但這些都不是數據能分析的。他更指出,盜壘並非快腿的專 利,只要習得良好的跑壘觀念並知道如何見機行事,任何人都可以馳騁於壘包之間。
中職上季盜壘王林智平單季32盜,已是中信兄弟團隊的一半

中職Lamigo桃猿就實踐了柯曼的說法,去年不僅有強悍的打擊群,同時也利用大量的盜壘戰術與積極跑壘,來撕裂對手的防線。在人人都會跑的打線,不只是盜 壘王林智平可以盜壘,主砲林智勝也繳出單季30盜。另外郭嚴文、詹智堯、余德龍、 陳俊秀和鍾承祐也至少有10盜,就連小胖林泓育都有4次盜壘成功的紀錄,正應證柯曼所說盜壘並非快腿的專利。
事實上桃猿去年 總計盜壘成功163次,而且擁有極高的成功率,這數字比去年整季打了162場比賽,大聯盟團隊盜壘次數最高的紅人(134次)還多。而另一支打進總冠軍賽 的中信兄弟,團隊盜壘次數僅是桃猿隊的零頭而已,因為他們主要是靠著聯盟最多的犧牲觸擊戰術來推進跑者。雖然桃猿新球季少了30盜的林智勝,但去年靠著 「跑轟」奪冠嚐到甜頭,預期本季他們還是會維持相同的風格,只要一上壘就能展現壘包破壞力,這也是總教練洪一中長期以來的執教風格,球迷們仍可以在桃猿身 上好好欣賞這項在大聯盟逐漸式微的戰術。

原刊於:udn: 大聯盟盜壘漸式微 桃猿仍視為奪冠利器

Photo Courtesy: southsidesox.com, 歐新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