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盛大選秀 箝制中職未來發展

中職選秀日前結束,
令人引頸期待的中職選秀於日前落幕,這一屆總計有近百名選手報名,堪稱史上之最。由於參加人數眾多,自然出現「僧多粥少」的局面。回顧本次選秀結果,四隊 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為自身球團補強戰力。姑且不論最終成果如何,以中職目前僅四隊的規格,一次湧進如此多選秀球員,對中職長遠的發展並非有益。

不少人認為,這麼多選手願意進入中職,一定是代表中職環境改善,才會吸引球員加入,怎會對中職發展有影響?當然就現階段來說,這麼多旅外與年輕好手願意加入中職,絕對是正面指標,但這僅是短期內看到的成果。若就長遠來說,就必須了解中職四隊在選秀時是抱持什麼樣的態度。

大聯盟選秀球員養成計畫

先來看國外球團對於選秀的定義,就以已有百年歷史的大聯盟舉例。大聯盟的年度選秀會固定在每年六月,每支球隊都會趁此機會,透過球探報告,對本屆選秀球員作評比。最後經過多次的沙盤推演,利用手中的選秀順位,找出有未來發展性的潛力新秀。

而新秀被選中後會進入小聯盟體系,評價較高者,經過延長春訓,會分發至短期1A;多數人則會從新人聯盟展開職棒生涯。由此可見,選秀對大聯盟球團來說,選 的是球團未來,買的是球員潛力,靠的則是最紮實的球探團隊。每隊對於入選的重點新秀都有投資計畫,也早已訂出回收的時間表。

另類的選秀制度

反觀目前的中職,礙於現今另類的選秀制度,旅外選手仍須透過選秀才能加入中職。但這些旅外好手都經歷過國外的球員養成制度,回國時早已身經百戰,中職球團 根本不需花心思培養,就可收到回報,讓中職儼然成為旅外回歸潮的最大受益者。事實上不難發現,有些球團以「即戰力」作為選秀的最高指導原則,而非著眼於球 團的未來與球員的潛力。

從今年的選秀就可以發現,有球團甚至到現在還沒有建立球探系統,因這幾年都有不少旅外球員回歸或中華隊國手報名,所以光用名氣與印象,就可選到即戰力球 員。而且選完後馬上可以投入下半球季,成為可用之兵。過去幾季都有上半季戰績不佳的球隊,透過選秀幫助,在下半季就成為奪冠勁旅。雖然為比賽添加了精彩 度,但終究只是炒短線,無法真正將中職體制帶上正軌。

資方市場讓中職改革牛步

此外中職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和旅外球員簽約並不需要簽約金,等於是變相的沒收球員權益。同時中職目前僅有四隊,球團能簽下的球員有限,因此常出現低價收購新秀與球員的怪象。

究其原因,中職26年來一直都是資方市場,無論從早期職棒狂熱時代,再到中職假球風暴時期,最後到近年職棒回春,勞方長期處於劣勢。儘管在旅外球員回歸 後,將經紀人制度與工會的觀念帶回台灣,也有球團願意用高薪與長約來綁住球員,部份球員薪水才有改善的跡象。然而今年選秀人數大爆炸,球員待遇改善的趨勢 是否就到此為止?筆者心中仍抱持著問號。

藉由職棒回春,相信未來仍會有大批好手想回中職,可預見中職的資方市場仍將繼續坐大,但相對的會成為箝制中職發展的最大危機。因為現今的選秀制度、勞資關 係,以及球團對於選秀的態度,遠遠不及國外成熟。因此就算每年都有大批年輕好手想加入中職,只要制度沒有改善,中職還是只能回歸到草創時期,不斷消耗球員 與球迷的熱情來顧全大局,這絕非長遠之計。

原刊於:udn:史上最盛大選秀 箝制中職未來發展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