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連抓4人 大聯盟禁藥風暴再起?

原本令雙城十分期待的Ervin Santana,開季還沒上場就遭到禁賽
大聯盟球季才剛開打不久,新任理事長曼菲德(Rob Manfred)就馬上面臨到新一波的禁藥醜聞。許多球迷們還沒搞清楚自己喜愛的球隊上有哪些球員,曼菲德就已經一口氣的對3位大聯盟選手與1位小聯盟選 手祭出禁賽處分。在這一份懲處名單中,最叫人注目的球星莫過於是雙城隊的先發投手E.桑塔納(Ervin Santana)和大都會的終結者梅希亞(Jenrry Mejia)。

長期觀賞大聯盟的球迷會發現,大聯盟的禁藥問題似乎就和中職的假球疑雲般,形成一個剪不斷,理還亂的地獄輪迴。大聯盟才剛剛從2013年的 Biogensis禁藥風暴中復甦,不到兩年的時間,又爆出球員因為使用「增強表現」之藥物(Performance Enhance Drugs),必須再次接受外界異樣的眼光。只不過,有別於過去有心人士試圖利用藥檢漏洞,使用不在禁藥名單,或是日新月異的研發出無法檢驗出的新式藥 物。這次被大聯盟檢測出的禁藥,乃是早就列在禁藥名單上的司坦唑醇類固醇 (Steroid Stanozolol)。

關注體壇動態的朋友們對司坦唑醇應該不會陌生,因為它在世界禁藥史上並非首次登上新聞版面。早在1988年夏季奧運會時,加拿大短跑健將班.強森(Ben Johnson)就是因為使用司坦唑醇,喪失已到手的奧運金牌。

另外,大聯盟500轟俱樂部成員、前金鶯強打帕梅洛(Rafael Palmeiro),也曾在藥檢中對司坦唑醇類固醇呈現陽性反應,一度遭到大聯盟禁賽,也因為如此,就算他在大聯盟擁有3000安與500轟的輝煌紀錄, 仍無法入選至棒球名人堂。2014年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名人堂票選中僅得到4.4%的支持度,由於支持度過低,未來他的名字將不會再出現於名人堂的選票上, 正式與名人堂絕緣。由此可見,司坦唑醇對於這位曾經享譽大聯盟的一代強打所帶來的打擊是多麼的強大。

終結者Jenrry Mejia乃是大都會最倚重的牛棚戰力
上一次的「邁阿密診所風雲」發生之初,和本次的案件十分雷同,一開始大聯盟發現許多球員的藥檢中都有睾酮素(Testosterone)成份,原本以為是 個案,後來循線查出藥物的來源都是來自一家在佛州的診所。之後,整個事件就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到達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境界,包括布勞恩(Ryan Braun)、A-Rod和克魯茲(Nelson Cruz)等大聯盟一級球星,都涉及此案,最後總計14名球員為此坐上50場至165場不等的球監。

而本季遭到禁賽的這4位球員,都是使用司坦唑醇類固醇,理事長曼菲德已經宣布會用同樣的手法來調查此案。不過,這次的事件最啟人疑竇的,莫過於是這次所用 的藥物是十分容易被檢測到的司坦唑醇,這種類固醇一般來說都是被健美人士用於增強肌肉與減肥的用途,因此究竟這些球員是為了作弊還是誤食,尚待大聯盟查 明。而且這4位球員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性,目前也不得而知,因此這場禁藥大戲應該還是「未完待續」的局面。

眼看上一波禁藥事件刑期最重的A-Rod都已回到球場,事件也即將雲淡風輕的同時,大聯盟卻又再次爆出禁藥醜聞,這無疑令大聯盟再次蒙上一層陰影,也成為 理事長曼菲德上任以來的最大危機。雖然曼菲德在第一時間就作出懲處,展現出一定的魄力與執行力,但是大聯盟的禁藥問題,有如中職的假球問題般,似乎已經成 為一個無法逃脫的枷鎖。新任理事長曼菲德現今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為大聯盟於接二連三的禁藥風波裡撥雲見日,這樣才能夠使他贏得球團老闆們的信任,同時也 得到媒體的尊重,而且讓自身理事長的位子更加的穩固,為大聯盟的曼菲德王朝奠定基礎。

原刊於:udn: 開季連抓4人 大聯盟禁藥風暴再起?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