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錦輝投向第二春 中職有理由阻攔?

曹錦輝再次與道奇簽約,有機會開創職業第二春
2014年結束在即,曾是台灣媒體追捧的球星,前旅美投手曹錦輝加入道奇的消息,今日終於獲道奇公關部門證實,已與曹錦輝簽下一紙小聯盟合約,可是對小曹是否參與大聯盟春訓並未回應。而本次事件之所以會造成話題,應該要從11月份小曹接受公開測試一事說起。

根據媒體報導,這場測試會是曹錦輝透過友人牽線而舉辦,而當天看過他投球的人表示,離開棒球圈已經長達5年的曹錦輝不僅體態保養得宜,而且球速動輒來到 93英哩以上,可以看出小曹早已做足準備,他驚人的球技也贏得不少球探的目光。只不過,過去的假球風暴陰影還在,成為小曹重回棒球之路的絆腳石,也是點燃 這次「跨國封殺」的起火點。

自從2009年黑象事件以來,「曹錦輝」這三個字,在許多球迷心中是一個不堪回首的名字。過去小曹於球場上所展現出那股捨我其誰的霸氣與三振時的振臂吶 喊,相信是許多球迷對他難以忘懷的主因。現今的台灣棒壇內和小曹擁有相同特質的投手可說是屈指可數,然而身為第一個踏上大聯盟投手丘的他,在離開球場的5 年之間,在「酸民」眼中早已與嫖客、負心漢等負面形象劃上等號。

如果要用高道德標準來檢驗曹錦輝,不管天涯海角,他是該永遠被棒球界放逐,讓後起之秀有所警惕,不要以身試法,傷害棒球運動。因此也讓人難以相信,為何從 1919年黑襪事件至今,對賭博採取最嚴厲措施的大聯盟,居然會放任名門道奇隊與小曹接觸,甚至簽約。以此觀之,大聯盟未來對「安打王」羅斯(Pete Rose)訴求平反的態度是否會就此軟化?

小曹霸氣十足,臺灣球員無人可平起平坐
光就法理來說,曹錦輝是有權利去尋求自身東山再起的機會,因為事實證明他打假球的技術實在是不如他真正的球技──終究沒有完成組頭所交付他的任務。既然如 此,中華職棒聯盟是沒有理由對他一路追殺。如按照中職的高道德標準,球員只要有道德瑕疵就不得打球,那麼為何還放任球隊積極網羅過去深陷外遇疑雲的旅美投 手回國效力,或是大張旗鼓的讓曾經使用過禁藥且為此服過球監的曼寧(Manny Ramirez)來中職,甚至還讓過去曾經涉入弊案的企業家入主中職球隊?這樣看來,中職的道德規範是如何訂定標準,實在令人不解。

但話說回來,道奇之所以會看上曹錦輝,只能說明道奇目前牛棚的殘破指數已經達到無法容忍的臨界點。總裁佛萊德曼(Andrew Friedman)一向是以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行事作風享譽大聯盟,他現今最重要的工作是集結一支看似不錯的球員進入春訓,再從中挑選可用之兵為道奇鋪 好來年的問鼎冠軍之路。而過去有終結者經驗,球速與球技仍在的曹錦輝,就成為佛萊德曼招兵買馬的選項之一,而他也不過是用一紙小聯盟合約買個希望罷了。在 佛萊德曼的眼中這只是為重建球隊牛棚的一小筆投資,他的初衷一切是以道奇未來的利益為出發點,十分純粹的商業考量。而在中職眼中,這可是顏面上的問題。然 而在大聯盟名門利益與亞洲一個僅擁有4支球隊的職棒聯盟顏面互相抵觸之下,大聯盟官方最後會如何衡量,可想而知。

最後,不管你喜歡曹錦輝與否,或是對他過去的所作所為能否苟同,小曹被道奇所簽下已是事實。個人認為,不妨放寬心胸的來默默觀察這位曾被譽為天才的台灣右 投手為他的職業第二春所做出的努力,看他能否用手中的火球來洗刷過去假球的污名,之後再來評價他也不遲,畢竟台灣球迷是寬容且仁慈的,不是嗎?

原刊於:udn: 曹錦輝投向第二春 中職有理由阻攔?

Photo Courtesy: LA Times, Getty Ima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