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搶新人獎 是肯定還是侮辱?

田中將大開季表現非凡,可是本屆新人王大熱門
如果你握有今年美聯年度最佳新秀的選票,你會投給誰?雖然2014球季還打不到一半,但是也許到了該認真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了。大聯盟開打至今,聯盟中最 受人注目的兩名超級「新秀」,毫無疑問的是洋基隊的田中將大和白襪隊的古巴籍強打阿布瑞尤(Jose Abreu)。可是,在這兩個人之間,你認為誰才有資格獲選為美聯今年的最佳新人?

田中和阿布瑞尤這一投一打可說是2014大聯盟球季最耀眼的兩顆新星,其耀眼的光芒不僅令眾人折服,同時也羨煞不少身為赴美先驅的同胞們。況且他們之所以能夠順利的進軍大聯盟,仔細探究後會發現有不少相似之處。

遊騎兵日籍強投達比修有、運動家的「古巴飛彈」塞佩達斯(Yoenis Cespedes)和道奇隊外野手普伊格(Yasiel Puig)於2013年球季無懈可擊的表現,使得田中與阿布瑞尤兩人,在還沒有加入大聯盟之前,就受到媒體的關注。也由於這些先驅已打下良好的基礎,因此 田中和阿布瑞尤來美尋夢時,就備受大聯盟球團禮遇與重視。

兩人來到大聯盟後也不負眾望,不僅用自身的實力來證明原本被媒體認為「高估」的身價,同時也成為所屬球隊新一代的救世主。不過,田中和阿布瑞尤兩人雖然都 是第一年打大聯盟,可是兩人過去分別已在日本職棒和古巴國家聯賽內出賽多年,早已適應職業聯賽的步調,所以如果要把田中與阿布瑞尤兩人硬是歸類為「新 秀」,實在是有點不恰當。

根據大聯盟的規定,只要新進打者單季達到130個打數,新進投手單季在大聯盟內投滿50局,或是在大聯盟名單(Active Roster)內達45天者,就有資格爭奪該季的最佳新人獎。按照田中將大和阿布瑞尤兩人出賽的狀況,要符合這樣的資格可說是輕而易舉。只不過,嚴格來 說,這兩位職業沙場老將都展現出非凡的價值與身手,早已沒有「新秀」常見的生澀感,所以就算是兩人有資格角逐此獎,相信身為聯盟中一線球星的他們,並不在 意能否奪得這個球員一生只能得一次的獎。

Jose Abreu以新人之姿扛下白襪主砲,全無菜鳥之氣
其實類似田中與阿布瑞尤的新秀爭議,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大聯盟中上演。早在1995年,野茂英雄在大聯盟掀起一陣龍捲風旋風,不僅讓他聲名大噪,也讓他順利 的拿下當年的最佳新秀,可是就有人質疑,野茂早在日職出賽多年,不應符合新秀資格。同樣的情況,也延續到後來挑戰大聯盟的日職選手,「大魔神」佐佐木主浩 和名人堂級外野手鈴木一朗都分別得過此殊榮,但是兩人都是分別在日職征戰已久,才赴美尋夢。

許多媒體對此無法認同,他們認為這些曾經有職棒經驗的選手赴美之後,雖然按照現行規定是符合資格,但非貨真價實。這項議題到了2003年松井秀喜首季赴美 時,又再次的登上媒體版面,當年美國記者Jim Souhan曾表示,如果大聯盟把日職經驗屏除在外的話,對日職來說是一種侮辱。此話一出,自此之後,就不再有出身日職的選手奪得此獎。可見BBWAA在 年度投票時,都已審慎考慮過相關問題,至於田中將大今年是否能夠突破這所謂的「日職」魔咒,就要看BBWAA的記者們是否願意把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投給 他。

話說回來,開季這兩個月以來,田中和阿布瑞尤這兩名外籍「新秀」的新聞不時占據各大媒體版面,在大聯盟早已跳脫出新秀的地位,不僅是自己東家未來的支柱,儼然已經成為大聯盟內的一線球星。至於兩人是否符合「新秀」資格,那麼就要看手握選票的大聯盟記者們要如何抉擇了。

原刊於:udn:田中搶新人獎 是肯定還是侮辱?

Photo Courtesy: 世界日報, Big Stor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