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見光 Pineda太囂張

Michael Pineda 作弊被抓
今天早上在芬威球場所上演的基襪大戰第二戰,為了不讓昨天投得虎虎生風的田中將大專美於前,這次先發主投的皮內達(Michael Pineda)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但是不擇手段的他,卻成了今天全美體育媒體的頭條人物。

事情發生在二局下,當時皮內達面對的打者是今年尋求東山再起的外野手塞茲摩(Grady Sizemore),球數是一好兩壞,在球數落後的情況下,紅襪主帥法瑞爾(John Farrell)向主審裁判戴維斯(Gerry Davis)提出質疑,認為皮內達脖子上的污漬乃是所謂的松焦油(pine tar),而戴維斯上前詢問皮內達,並且用手指檢查了他脖子上的污漬後,主審毫不猶豫的大手一揮將皮內達趕出場外,留下一臉錯愕的洋基主帥吉拉迪(Joe Girardi)。

影音/皮內達用松焦油被逮

其實,皮內達企圖使用類似松焦油使他更能夠隨心所欲的控球,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4月10號的比賽,當時波士頓轉播單位NESN就已經拍到皮內達手掌內有不明污漬。只是當時紅襪隊並沒有對此作出質疑,皮內達也幸運逃過一劫。事後媒體詢問皮內達時,他辯稱是汗水與泥土。

然而死性不改的皮內達,很可能是被昨天田中的好表現給刺激到,今天不但故技重施,反而更明目張膽的把類似物質塗抹在脖子上。而已經吃過一次悶虧的法瑞爾如果這次再不出來抗議,肯定會成為球界的笑柄。

在大聯盟,球員使用一些「異物」(多半是松焦油),試圖增加自己的控球力,或是增加手與棒子之間的黏力,可說是不能說的祕密。名人堂游擊手,現為EPSN 球評拉金斯(Barry Larkin)在當晚的電視節目中表示,身為一名打者他並不介意投手使用松焦油之類的東西來增加控球,因為這樣只會增加控球的穩定度,打者將有更多好球可 以打,他並說身為打者,過去也曾使用松焦油之類的東西抹在手心,只為了讓自己能更隨心所欲的使用球棒。

ESPN球評Tim Kurkjian對皮內達使用不明物質的事件也發表意見。Kurkjian表示,據他所知,大聯盟先發捕手的護具內通常都會抹一些松焦油,主要是為了在把 球傳回給投手的時候,把松焦油擦在球上,好讓投手更容易控球。只是,皮內達這次之所以會引起軒然大波,是因為他太過於明目張膽的把這類過去大聯盟不能公開 的祕密擦在脖子上而已。

Jon Lester去年在世界大賽時,也被質疑作弊
除此之外,過去大聯盟一直都會有類似的事件發生。早些年老虎隊老投手羅傑斯(Kenny Rogers)曾經被發現手掌內有不知名污漬,最後發現是松焦油。而2012年,光芒隊投手培洛塔(Joel Peralta)也被發現手套內有松焦油,最後被聯盟禁賽8場。去年5月,紅襪投手巴克霍茲(Clay Buchholz)在面對藍鳥隊比賽時,也被對手認為試圖對球吐口水來提升自己的控球。另外,紅襪王牌列斯特(Jon Lester)於去年世界大賽被發現手套內有不明的綠色物質,他宣稱是樹脂,而聯盟也沒有對他作出懲處。

按照過去的例子來看,只有培洛塔受到聯盟懲處,現在還多了一個皮內達。而不同的是,過去球員想要投機取巧,必須躲躲藏藏,深怕人發現,但是皮內達卻是幾近 正大光明的把這不可告人的祕密呈現在電視螢幕前。一旦祕密被戳破了,就只好面臨無情的撻伐與懲處,預計皮內達會面臨至少8到10場的禁賽,理事長塞格利 (Bud Selig)應該會藉由此事件來導正球員的觀念,與扭轉聯盟形象,而皮內達就是最好的殺雞儆猴對象。

現在最頭痛的,莫過於是洋基主帥吉拉迪,未來幾周要如何排出理想的先發輪值人選,才能夠降低皮內達缺陣時的影響。至於皮內達,雖然在此之前繳出2勝1 負,ERA 1.00,WHIP 0.899,堪稱洋基輪值內最佳投手的成績,很有可能因為此事件再次受到洋基迷的唾罵,但是這也只能怪皮內達自己太過於囂張的把不能說的祕密公諸於世,可 說是咎由自取。

原刊於:udn: 不能說的秘密見光 皮內達太囂張

Photo Courtesy: AP, ESP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