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強投退役 火球新星接掌大聯盟

一代強投Roy Ostwalt日前宣布退休
一代太空人名投奧斯沃特(Roy Oswalt)日前宣布將不會參與2014年球季,結束13年大聯盟生涯,日後將轉戰經紀人行業。包括早些時日高掛手套的滾地球大師哈勒戴(Roy Halladay),和去年初退役的紅雀名將卡本特(Chris Carpenter)在內,這些曾經主宰千禧年世代的一代強投們,陸續淡出大聯盟戰場。不可否認,這些強投年事已高,雖然仍有實力和後起之秀對抗,但是早 已禁不起傷勢的折磨,從戰場上退出可說是意料之中的事。

至於千禧世代引退後所留下的王牌位置,目前由一群1980年代出身的好手們所把持,如:洋基隊的沙巴西亞(C.C. Sabathia)、光芒的普萊斯(Dave Price)、老虎隊的瓦蘭德(Justin Verlander)、道奇隊的葛基蘭(Zack Greinke)、克蕭(Clayton Kershaw)和巨人隊的林瑟坎(Tim Lincecum)等。有別於上個世代,新世代的王牌們運用最多的武器,都是能讓球迷們看得熱血沸騰的四縫線速球,在搭配上個人最具特色的變化球種來稱霸 大聯盟舞台。照理來說,投手隨著年紀的增長,球速下滑乃是不可抵擋的趨勢,因此未來5年內這些80年代出身的大聯盟強投們,將會開始步上千禧世代強投的後 塵,被90後豪腕所取代。

Jarrod Cosart高中就有100英哩的實力
這些90後豪腕,和前兩個世代最大的不同,就是平均動輒95英哩以上的速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是國民隊的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天才小史3位數起跳的球速,可說是驚艷全球棒壇,過去雖然有許多投手能夠投至100英哩,但是沒有人可以像天才小史一樣把100英 哩當作是熱身的球速來投。除了天才小史之外,就讓我們來看看目前究竟還有哪些年輕豪腕們,未來可望成為主宰大聯盟的一代名投。

休士頓太空人柯薩特

打從高中時期,就有球探認為柯薩特(Jarred Cosart)的球速應該超過100英哩,因為當時身為球隊外野手的他,總是能從外野快傳回本壘阻殺跑者。當柯薩特於2013年初登板時,就以平均95英 哩的速球徹底封鎖了光芒隊的打線。柯薩特的好投讓強權光芒打線出現7局無安打的慘劇,而且他硬是比下對方的王牌普萊斯,替太空人隊拿下寶貴的一勝,同時也 打響了自己的名號。雖然登上大聯盟只出賽短短的60局,但ERA可是傲人的1.95,均速95英哩的速球則是讓太空人高層從柯薩特身上看到球隊未來的希 望。

Nathan Eovaldi實力出眾來到馬林魚可望受到重用
邁阿密馬林魚伊沃迪

伊沃迪(Nathan Eovaldi)的名號雖然沒有隊友費南德斯(Jose Fernandez)來得響亮,可是伊沃迪應該是馬林魚隊中球速最快的先發投手。其實伊沃迪早在道奇隊時期就已初試啼聲,為道奇出賽多達50場,當時他才 僅僅21歲而已。之後,馬林魚透過交易網羅他入團,直到2013年,才讓伊沃迪真正的有機會證明自身的實力,並且穩居先發輪值。

去年一整年出賽下來,伊沃迪18次先發,為馬林魚吃下了106.1局,3.39的ERA,1.317的WHIP值,整體來說伊沃迪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特別是在第二球種的鍛鍊還須改進,但是不可否認,光靠他本身的速球就足讓他在馬林魚隊中佔有一席之地。

James Paxton讓水手看到未來的希望
西雅圖水手派克頓

出身於加拿大大溫哥華地區的投手派克頓(James Paxton)顯然是自「大帝」賀南德茲(Felix Hernandez)之後,最有能力接下水手王牌任務的年輕豪腕。上季派克頓於大聯盟牛刀小試4場比賽,就幫助戰績低迷的水手隊一連拿下3場勝利,在24 局的投球中,他就賞了對手21K,而ERA和WHIP值都是王牌級的1.50和0.917。除了95英哩的四縫線速球外,派克頓另一項武器就是同樣速度的 二縫線速球,和全盛時期的王建民十分相似,另外還有一顆不錯的曲球作為搭配。值得一提的是,派克頓高中畢業後,到美國就讀大學期間竟然還長高了近12公 分,同時體重也增加近30磅,導致自身的投球速度也越來越快,至今平均球速也在95英哩上下。未來在球隊的調教與訓練之下,球速可望越來越火熱。

雖然球迷們對於過去曾經叱吒大聯盟的一代名投宣告退役而感到不捨,但是不要忘記「長江後浪推前浪」,在競爭激烈的大聯盟戰場上,現今除了上述3位年輕的速 球派豪腕之外,還有許多好手們正蓄勢待發。球迷們不妨於這個球季觀察下述的年輕投手們,如:金鶯隊的高斯曼(Kevin Gausman)、印地安人隊的塞拉薩(Danny Salazar)、紅雀隊的米勒(Shelby Miller)和海盜隊的柯爾(Gerrit Cole)等,都是新一代的速球豪腕,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台灣的羅嘉仁和李振昌,他們都是所屬球團的未來支柱。球迷們可趁此機會見識到他們是否有實力填補 上一代強投們所遺留下的空缺,同時也能見證大聯盟世代交替的歷史新頁,這樣不是也很有趣嗎?

原刊於:udn: 千禧強投退役 火球新星接掌大聯盟

Photo Courtesy: Stangraphs.com, Houston Astros, rantsports.com, zimbi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