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播權談判 鎮神復興中職關鍵戰役

中信入主兄弟,緯來轉播權勢在必得?
好不容易渡過澳洲媒體先前所驚爆的亞職球員疑似遭利誘事件,受到全體球迷與中職常務理事會全力慰留的會長「鎮神」黃鎮台,現階段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莫過於是未來中華職棒電視轉播權之議題。

根據上星期中職常務理事會所做出的決定,目前只能確定不會由4隊各別找轉播,而是會由聯盟統一洽談。至於權利金額多寡與由哪一家電視台取得轉播權,將是兄弟轉手後的重頭戲。

黃會長自上任以來為中職的環境與制度所做出的努力與改革球迷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黃會長若想在中職名留青史的話,那麼中職轉播權的談判可說是十分關鍵的一役。

其實,電視轉播權利金才是中職聯盟與球團的主要收入來源,因此權利金的多寡牽繫著未來台灣職棒圈的命運與生態的演變。過去24年內,職棒多次因為轉播利益分享不均,導致大規模的變化,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台灣棒球的未來。

老球迷也許還記得,緯來體育台開台之初,以3年15億4584萬台幣的天價取得中華職棒8年至10年的轉播權,硬是氣走了當時的年代電視台,也因此催生了另一個職棒聯盟,迫使職棒進入兩聯盟惡鬥的黑暗時代。

雖然到了2003年兩聯盟終究如球迷所願合二為一,而且緯來與年代兩家電視台也都得到各轉播150場職棒例行賽的權利,正式宣告兩聯盟惡鬥時代結束,但台 灣棒球在歷經長年的惡鬥後已元氣大傷,職棒風氣遠不如90年代來得鼎盛。當然假球也必須承擔一部分責任,但是兩聯盟所製造出的不健全環境、機制與氣氛,影 響台灣球員成長和發展甚劇,也連帶影響業餘球員投身於職棒的意願。由此可見,中職轉播權不僅僅是一個運動賽事的轉播權那麼簡單,它可說是一個充滿龐大利 益、敏感且爭議性極大的金錢遊戲。

興農當年曾企圖與ESPN聯手
過去興農牛隊曾要求以公開招標的方式讓當時的ESPN入主中職的轉播,卻遭到緯來電視網的反對,在當時掀起軒然大波。而在經過興農牛隊的一陣推波助瀾 後,ESPN還是沒能夠順利轉播中職賽事,但年代則是在這一風波內被三振出局,反而緯來最終獨家得到中職的轉播權直到今年球季為止。

其中的交涉與協商內幕,如今早已不可考究。不過,不可否認的,這些年緯來雖然如願得到中職轉播權,可是其收視率所帶來的收益仍舊無法與其所付出的權利金成正比。這也不難看出,為何緯來對於中職提出的網路直播構想有所堅持。

今年的亞職和冬季聯盟,中職都把轉播權交給民視,並且都在Youtube上做線上直播。根據媒體報導,民視有意聯手FOX電視網(即過去的ESPN)與緯 來爭取中職的電視轉播權。據了解,聯盟已和多家媒體見過面,在競爭者眾的情況下,中職的轉播權利金可望水漲船高,這對職棒圈未來的發展堪稱是利多的局面。

但隨著中信集團入主兄弟象隊之後,中職轉播權百家爭鳴的情況是否會出現變數?由於中信集團乃是緯來電視網的母企業,且擁有多年轉播中職的經驗,再加上現在 又握有中職最具人氣的球隊,緯來在談判桌上想必多了不少籌碼。不過,緯來終究是有線頻道,這對推廣職棒至非城市地區,終究多少有阻礙。這乃是中職該考慮的 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民視雖然狹著無線頻道的優勢,但是並沒有一個「專屬」的體育台提供時段給中職。週末也許民視可以撥出黃金時段轉播球賽,可是在平日,中職比賽時 間恰好與高收視率的長壽連續劇強碰,民視將如何取捨?再者,最近民視在轉播冬季聯盟時爆出攝影師辱罵球員的風波,是否會影響到轉播權也不得而知。

由此可見,現今中職轉播權該獎落誰家,已形成人人有希望,但個個沒把握的局面。過去因電視轉播權所發生的種種問題仍歷歷在目,黃會長身為中職的代表,在談 判意向與交際手腕上顯得格外重要。雖然聯盟近日積極推動網路直播,可是終須考量收益成效,也考驗「鎮神」的智慧。如何在協商後營造出皆大歡喜、欣欣向榮的 職棒環境,可說是黃會長如今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