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回歸不易 壞事別再重來

中職24年開幕戰湧進1.7萬人次
中職熱潮再現,對過去久旱逢甘霖的台灣棒壇來說,可說是打了一劑強心針。開幕周3場比賽票房統計,創下了中職史上新高,實在讓人十分振奮。畢竟中職乃是台灣棒壇的火車頭,中職能夠蓬勃發展,必然有助於提振台灣棒運的長遠未來。

棒球話題的延續燃燒是讓球迷迅速回籠、中職順利回春的關鍵。過去半年來,台灣球迷沒有脫離棒球。去年季後到今年季前的一系列國際賽事,讓棒球季無縫接軌,彷彿中華職棒23年季賽才打完,Lamigo桃猿與統一獅的台灣大戰也剛結束,轉眼之間又來到了職棒24年的開幕戰。

中職總冠軍賽結束後,接下來的亞職大賽,Lamigo桃猿的「超級霸」延燒至韓國,先是為中華職棒的回春之路打響了第一砲。之後的亞錦賽和WBC資格賽, 以中職明星為首的中華隊又把棒球熱度再次加溫。最後,更不用說,令全台灣民眾再次陷入瘋狂的2013年梯中華隊,更把棒球溫度提升至沸騰!如此一來,距離 經典賽結束後大約一星期左右就開打的中職開幕戰,想當然爾的順利搭上這輛順風車,順勢的找回失去已久的球迷。

話雖如此,但是,若非這次中華隊於經典賽,屢屢打出令人動容且熱血沸騰的比賽,那麼球迷是否會如期回籠呢?答案,也許是否定的。

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得到球員的拚勁,也看得到球團的認真,同時也能體驗出比賽所散發出的感動與熱力。球迷喜歡看戰情緊繃的國際賽,是因為可看到中 華健兒奮不顧身的求勝意志,而勢均力敵的中職冠軍賽,通常也能有亮眼的票房,但為何過去幾年中職例行賽進場人數始終不振?只能說,或許是球迷們無法感受到 球員與球團的求勝欲望所致。

除此之外,陸續的假球事件所帶來的後續影響,相信至今仍在發酵中。過去,中職曾有多次找回球迷的機會,但是都被之後接二連三的假球案所終結。

首先是2003年季後,中華隊好不容易於札幌亞錦賽打敗南韓隊,讓中華隊重回暌違已久的奧運,再加上當時兄弟二次三連霸氣勢正盛,2004年中職開幕賽因 此開出了許久未見的大紅盤。當時,多數媒體紛紛預言職棒景氣將要回春。但是沒想到,2005年的黑熊事件就此打住了短短一年的職棒盛況。

女神郭雪芙到場開球
接著是2006年陳金鋒回歸中職,La New熊於亞職大賽上力抗達比修有。另外,中華隊先是在洲際盃打出叫好又叫座的比賽,然後又於杜哈亞運拿下至高無上的金牌。在眾多利多之下,再次誘使球迷們回籠。只不過,2007和2008接連的黑鯨和黑米事件又再次重擊中職票房。

最後則是令人惋惜的2009年。當年曹錦輝加入人氣球團兄弟象,當時他與陳金鋒的對決,可說是最叫人懷念的經典畫面。有了人氣明星曹錦輝,再加上該年兄弟 象隊的戰績又突飛猛進,再次殺進冠軍戰,連帶的提振職棒整體的人氣。雖然兄弟最終沒有如願拿下冠軍,可是以當時的氛圍來看,前景可說是一片光明。可惜,好 景不長,冠軍賽才剛打完,讓人心痛不已的黑象事件卻緊接而來,中職票房也因此再次盪到谷底。

由此可見,球迷們是真心喜愛他們所愛的中職、球員與棒球的。過去就算是中職、球員和球團犯下了許多令球迷傷心的舉動,可是只要聯盟、球員和球團能夠洗心革 面,球迷們仍然願意用手中的門票來支持職棒。還記得,2004年時曾經讀過一篇由張昭雄老師所寫的專欄文章,當時張老師對該年職棒回春的景象做出建言,認 為只要職棒圈能痛定思痛,進行改革,就可再次留住球迷。但是將近10年的光景過去了,聯盟的所作所為,球迷們歷歷在目,而這些年來職棒圈又再次經歷過更多 驚濤駭浪。幸運的是,如今球迷們又再次重返球場。在此還是要奉勸聯盟、球員和球團,請珍惜現下擁有的一切,持續做「對」的事,別再讓球迷們傷心了!

原刊於:udn: 球迷回歸不易 壞事別再重來

Photo Courtesy: UDN, PIM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