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旅美起點 建仔預約傳奇新頁

王建民重回洋基的懷抱
就在2000年春夏之際,當時首先赴美的陳金鋒還在2A中打拚,而台灣民眾還尚未揭開大聯盟的神祕面紗之時,一位名不見經傳,來自南台灣的小伙子與大聯盟 名門球團紐約洋基隊,簽下一紙201萬美金的天價合約。而這位身負豪約的投手,不是別人,就是接下來用一記快速伸卡球席捲紐約大蘋果的王建民。

王建民在紐約發光發熱的故事,相信在台灣的每一個球迷都如數家珍,只要講起來肯定都可說得頭頭是道,因為王建民而開始看大聯盟,或是棒球的球迷,在台灣想 必有如過江之鯽。王建民於大聯盟中所投出的一顆顆有如保齡球般沈重的快速伸卡球,不僅讓全台灣民眾陷入瘋狂,也讓一向自視甚高的紐約客,開始為這來自於太 平洋中一座小島上的年輕人大聲喝采。之後的美國職棒全民瘋,由王建民領銜主演的投一休四的伸卡秀,可說是當年體育台的收視保證。

連續兩季單季19勝,與大聯盟勝投王的頭銜,讓當時年僅二十六、七歲的王建民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當年的他在紐約洋基隊的未來,可說是前途似錦。只可惜, 一記跑壘時的意外,使得王建民必須暫離投手丘。在洋基球團的刻意保護下,王建民雖然如期歸隊,可是投球姿勢走樣,投球威力盡失,也頻頻被對手施以重擊。當 時,已經喪失最重要依靠─投手教練基德瑞(Ron Guidry)的王建民似乎還是個孩子般,無法為自己的問題對症下藥,也導致最後無奈的離開紐約,遠走華盛頓。

一句經典老歌的歌詞寫著:「If I can make it there, I’ll make it anywhere」(如果我在(紐約)都可做功成名就,那我在任何地方都可如此)。建仔也許曾經是帶著這樣的心情遠赴國民隊。既然在龍蛇混雜的紐約都可以 闖出名號了,那麼華盛頓是否會更加簡單呢?這答案,相信關心王建民的球迷,甚至他自己,都心知肚明。

去年秋天王建民於大聯盟最後一次對上紅雀隊的比賽,依舊無法展現出過人的壓制能力, 中繼出賽2.1局,被敲出3支安打,其中還有一支是全壘打,掉了兩分,全是自責分。2012年球季,王建民留下的是32.1局,ERA 6.68,2勝3負,不盡人意的成績。另外,他在國民隊三年之間(第一年復健留白),只留下6勝6負,ERA 4.94,WHIP 1.532的成績。如此看來,王建民的大聯盟之路似乎已經走到盡頭。

然而,所謂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即會為你開一扇窗。看似重返大聯盟機會渺茫的王建民,在歷經過幾次重大人生起伏之後,又在經典賽找到另一個重返大聯盟的契機。王建民婉拒經典資格賽,並選擇滯留美國自主訓練,為經典賽、中華隊與自身未來的職棒生涯,做足了準備。

接下來,王建民在經典賽的優異表現,所有球迷朋友們看到了,中華隊所面對的對手們看到了,最重要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球探也看到了。王建民已經不再是過去少 年得志、年輕氣盛的洋基王牌,如今的他,雖然沈默寡言的個性依舊,但是其所經歷過的傷痛、失意與無助,儼然已讓建仔脫胎換骨。而當年基德瑞離開洋基時,所 對他說的:「應自我負責」之箴言,現在才開始於建仔身上發酵。

而就在經典賽結束後不久的今日,王建民再次接受洋基隊的邀約,重回老東家的懷抱。不過,這次的王建民已經不再堅持過去所期盼的大聯盟合約,而願與洋基隊達 成小聯盟合約的協議。雖然這和建仔13年前與洋基所簽下的合約不盡相同,但建仔願意拋棄過去的輝煌的自我,放下身段屈就小聯盟,就是為了等待上大聯盟的機 會。如此蛻變,可看出建仔的成熟度已非同日可語,如果能再創新巔峰,他於台灣棒球史上所寫出的神話,將再添一頁傳奇。

原刊於:udn: 重返旅美起點 建仔預約傳奇新頁

Photo Courtesy: UD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