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擋球星 MLB被迫改革藥檢

Craig Biggio
就在新年展開的頭一個星期,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WAA)藉由票選2013年棒球名人堂之際,為北美棒壇投下了一枚震撼彈,目的是為了讓大聯盟認知到,過去近20年內大聯盟所輕視的禁藥管制,已經讓一直以來自居為國際棒壇龍頭的美國,陷入難以脫身的泥沼。
能夠於美國棒球名人堂的所在地古柏鎮(Cooperstown)名留青史,可說是所有大聯盟選手一生所最嚮往的事。選手不僅必須要於大聯盟擁有傲人的成 績,而且其形象、人品與對其效力球隊之貢獻,都必須達到標準才可以有機會一敲名人堂的大門。再加上,如果該球員連續15年得票率都無法達到75%的名人堂 門檻,或是有一年的得票率不及5%,那麼將永遠喪失進入到古柏鎮的機會。由此可見,能夠進入到美國棒球名人堂,可說是對球員職業生涯的最大肯定。

然而,異於往年的,今年BWAA在眾目睽睽之下,竟沒有選入任何一個球員進駐古柏鎮。距離上一次出現同樣窘境的情況,則必須追溯到1996年,而自 1936年以來,從缺的狀況也只出現過8次而已。仔細探究其原因,BWAA之所以會選在今年不推薦任何一名選手入名人堂,顯然是對大聯盟官方與球員工會投 出一記不信任票。

今年首次入圍名人堂票選名單上的選手,可說是星光閃閃。明星強打捕手皮耶薩(Mike Piazza)、血襪強投席林(Curt Schilling)、太空人傳奇人物畢吉歐(Craig Biggio)、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全壘打王邦茲(Barry Bonds)和小熊強打索沙(Sammy Sosa)等,都是今年首次有機會向古柏鎮叩關的球員。如果光就這些明星的個人成績與其對球隊的貢獻,這些明星毫無疑問的都有機會進入名人堂。問題是,這 份名單中,不乏許多與禁藥牽扯不清的選手,因此也連帶波及到其他未與禁藥牽連的清白球員,如:畢吉歐等。

Baseball Hall of Fame
不難看出,這次BWAA想用選票來讓大聯盟官方和球員工會正視藥檢和禁藥的問題,並且也達到不錯的效果。因為,很恰巧的,就在公布「從缺」的次日,大聯盟 在球員工會的同意之下,表示願意於季賽中實施抽血藥檢。此舉毫無疑問的是為大聯盟全面性掃除禁藥,邁出了一大步。有別於過去一直以來強硬的態度,大聯盟官 方和球員工會這次之所以會突然軟化,與這次許多90年代至新世紀初曾被列為「準名人堂級」之名將無法順利進入名人堂有關。就算至今始終沒有確切的證據來證 明這些名將們曾經使用過禁藥,可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與寬鬆的藥檢制度下,這些鼎鼎大名的明星們也很難出污泥而不染,而相對的,他們還必須提出更多的證據 來證明自身的清白。

有趣的是,大聯盟官方與球員工會如今的大讓步,似乎也間接證實了當年巨砲坎塞柯(Jose Canseco)於禁藥聽證會上發言的真實性。2005年,坎塞柯於聽證會上表示,大聯盟球員用禁藥早已行之有年,只是大聯盟官方和工會為了提振票房,一 直不願意積極去處理此問題而已。他更進一步的表示,球員如果因為用禁藥而付出代價,那麼聯盟中的高層也必須負連帶的責任。

現在再看大聯盟的動作與BWAA所做出的決定,彷彿再次印證了坎塞柯的說法。而自2005年以來,已經有不少球員因為禁藥問題,遲遲未能進入到神聖的古柏 鎮。由於未來將還會有不少名將們,如:勇士三巨投的麥達克斯(Greg Maddux)和葛拉文(Tom Glavine)、「重傷害」湯馬斯(Frank Thomas)與穆西納(Mike Mussina)等人,會投入名人堂的選票之中,大聯盟與球員工會有了今年的前車之鑑,不得不對藥檢制度做出改革,也就是希望能有助於球員們贏得BWAA 的選票,同時也取得大眾的信任,以免讓這些名將淪為過去大聯盟寬鬆禁藥制度下的犧牲品。這樣亡羊補牢的作法,成效有多少,則必須看明年的選舉結果而定。

不過,今年未能順利入選的名將們,明年還是有機會高票當選成為名留古柏鎮之傳奇人物。畢竟根據過去經驗,有79%的名人堂得主都不是於第一年就順利進入名 人堂的,而這些於禁藥年代為大聯盟立下汗馬功勞的明星選手們,未來最多還有14年的時間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好為自身的傳奇生涯,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原刊於:udn: 名人堂擋球星 大聯盟被迫改革藥檢 

Photo Courtesy: Sporting news.com, beyond the box score.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