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假日飛刀熱潮 象隊何樂不為?

意氣風發時的陳義信
就在1991年中華職棒洋將選秀會上,當時手握狀元籤的兄弟象隊,選入了從日本歸國的陳義信。身穿17號黃衫的陳義信,於加入中職的首季就繳出15勝13 敗5救援,防禦率2.87,並吃下225.2局的王牌級身手。而他那招「拉弓」的招牌動作,再加上在球場上總是能展現出捨我其誰的霸氣與高傲的氣燄,深深 的擄獲球場上成千上萬象迷的心。

陳義信誇張的拉弓慶祝方式,不僅讓對手與敵隊球迷恨之入骨,也讓自家象迷看得大呼過癮,也是當時許多打棒球孩童喜歡仿效的動作。接著,在球團與媒體的刻意操作之下,人氣十足的陳義信就固定於週末出賽,使他贏得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名號─假日飛刀手。

隨著陳義信的加入,加上一代象軍容逐漸成熟,兄弟首次三連霸之路也就此展開。連帶地,陳義信的勝投數隨著兄弟的常勝氣勢而持續增加,並接連拿下中職各項投 手大獎。從單月MVP,勝投王,接著防禦率王,再到金手套獎和最佳九人,最後連象徵中職最高榮譽的年度MVP都成為這位假日飛刀手的囊中物。除此之外,至 今中職仍有許多高懸已久的聯盟紀錄都歸陳義信所有,譬如:單季最多勝投數(22勝)、單季最多投球局數(258.1局)、單季最多完投數(23次)、生涯 最多完投數(84次)與生涯最多完封次數(15次)等。這些紀錄,在現今棒球分工細密的情況下,未來要被突破可說是十分困難。也因此,更是成就了陳義信 「假日飛刀手」的傳奇性。

只不過好景不長,陳義信的「假日飛刀手」傳奇因他轉檯至臺灣大聯盟後草草收場。而在接下來的近20年裡,雖然兄弟歷經了第二次王朝,可是陣中的本土投手,卻沒人能夠寫出有如當年陳義信般的傳奇故事,導致象隊的先發輪值始終是洋將的天下。

這段期間內,雖曾出現「黃金潛水艇」廖于誠和臺灣首位大聯盟投手曹錦輝,一度扛下陳義信過去留下的假日飛刀風潮,可惜這兩位前途似錦的王牌,都因為假球案 被迫離開球場。而在這兩人之後,象迷也曾一度把希望放在旅外歸國,人氣頗高的中華隊王牌林恩宇和增菘瑋身上,但是命運之神似乎仍然捉弄著象隊。林恩宇和增 菘瑋都因為傷勢和表現不如預期等種種原因,遲遲無法接下兄弟「周末王牌劇場」的男主角。

好不容易,去年兄弟隊找到了來自台電的林煜清加盟,總算是扛下了懸缺以久的本土王牌角色。只是,表現穩定的林煜清在話題性與人氣方面,依舊無法與當年的飛刀手並駕齊驅。如此一來,身為中職人氣球團的兄弟隊勢必要再次尋找人氣與實力兼備的本土王牌。

陳鴻文代表中華隊出陣時的身影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去年年底的中職選秀會上,兄弟於第一輪選進了旅美速球派投手陳鴻文。赴美5年的陳鴻文,最高層級曾至3A,雖然始終沒有踏上大聯盟 的投手板,但是他的動輒時速150公里的速球、過人的協調性,與在場上所展現出的霸氣,都具備王牌該有的特質。再加上,陳鴻文有時神來一筆的拉弓箭之手 勢,彷彿有如其叔叔陳義信再次降臨一般。

雖然如今陳鴻文還未與兄弟象隊洽談合約,但是看在陳鴻文未來有機會激起老象迷對職棒的熱愛與回憶份上,象隊與陳鴻文簽約可說是勢在必行。如果陳鴻文能夠如 願入團,而且披上那過去陳義信所披過的17號球衣,並擔任兄弟隊今年開幕戰的先發投手,那麼今年的開幕戰將會很有看頭。不過,首先必須要看陳瑞振總教練願 不願意把背號讓給陳鴻文。如果振總願意成就這件美事,將成為佳話一筆。
最後,如果一切順利,而且兄弟球團也真如其名般,有情有義,想靠媒體推波助瀾,再次喚起球迷對「假日飛刀手」與職棒的狂熱,其實並不難。兄弟球團大可於今 年開幕戰找陳義信,這位曾經連續6度扛下兄弟開幕戰先發投手的叛將,身穿當年的17號球衣擔任開球嘉賓,畢竟叛將條例早已是歷史名詞,所有恩怨也該放下。 而當陳義信把手中的球交到當晚先發投手陳鴻文手中的那一刻起,正是象徵著職棒的世代交替與過去假日飛刀傳奇的延續,此景想必會成為臺灣棒壇史上的經典畫 面,且賺人熱淚,不僅話題性十足,同時也能帶給每一位棒球迷悸動。

想像這般場面,兄弟球團與中職聯盟怎會不想成全這樁美事?

原刊於:udn: 找回假日飛刀熱潮 象隊何樂不為?

Photo Courtesy: 中時電子報,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