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加拿大棒運 藍鳥挑戰二次王朝

一年一度的拆禮日(Boxing Day)在北方的加拿大,可說是每年商場大減價的日子,民眾排隊採購的踴躍,可不下臺灣每年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熱度。而在這聖誕節假期的長假中,當地的體育電視台則是選擇了重播藍鳥隊的經典賽事,配合過節的氣氛。

也許是拜NHL冰球罷工之賜,或者是因為電視公司也是藍鳥隊大股東之一的關係,要不然棒球賽事想要於加拿大聖誕假期的黃金時段上映,可說是困難重重。恰好 2012年乃是1992年藍鳥登頂的20年之際,這次電視台不但做了專題回顧藍鳥隊當年的賽事與戰況,而且還出版特別版的雜誌,讓加國人民重溫當年藍鳥登 頂的榮耀。

於拆禮日當天,加國電視台選擇播放1992年世界大賽第2戰,藍鳥與勇士的激戰,作為重回當年世界大賽的獻禮。比賽中,藍鳥隊所派出的可說是當年的王牌孔 恩(David Cone),對上勇士隊年輕氣盛的史摩茲(John Smoltz)。身為一位老球迷,能夠重溫這樣的頂尖對決已是一件幸福的享受,而對於一位長期關心棒球運動的觀察家來說,這場比賽則是極具意義與影響力的 歷史性一戰。

雖然當年的勇士隊先發投手夢幻輪值還未成型,但是陣中的葛拉文(Tom Glavine)、艾佛瑞(Steve Avery)、史摩茲與雷布迪(Charlie Leibrandt)所構成防線,儼然已成為大聯盟中最難以突破的一道長城。尤其是葛拉文與史摩茲這兩位名人堂級的大投手,當年分別拿下20勝、15勝, 加上打線中有強打潘得頓(Terry Pendleton),又在國聯冠軍賽第7戰迫使海盜隊繳械,一路殺進世界大賽,士氣十分高昂。

相形之下,藍鳥隊雖有孔恩、古茲曼(Juan Guzman)與摩理斯(Jack Morris)坐鎮,打線中也有阿洛馬(Roberto Alomar)、溫菲爾(David Winfield)、卡特(Joe Carter)與歐勒魯(John Olerud),但是在名氣和星光閃耀度上還是不及勇士隊。

由於過去加拿大一向是棒球的非主流國家,況且在資訊較貧乏的年代,從許多自大的美國人眼中看來,加拿大可說是個窮鄉僻壤的化外之地,還有美國媒體在該年的 世界大賽開打之前,特地用地圖來讓觀眾知道藍鳥隊的所在地多倫多的確切位置,藍鳥隊過去在主流媒體上的能見度可見一斑。而就在美國媒體一路看衰的情況下, 藍鳥隊卻能夠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可是跌破了一票專家的眼鏡,而於拆禮日當天所播映的第2戰可說是扭轉戰局的關鍵一役。

1992年世界大賽首戰,是由摩理斯和葛拉文兩位於當年季賽都拿下20勝的投手掛帥,這乃是自1967年以來第1次有兩位20勝級的投手於該年世界大賽中 對壘,可說是難能可貴。在此役中,藍鳥無法突破葛拉文的防線,硬是敗陣下來,所以緊接而來的第2戰,藍鳥隊抱持著相當於背水一戰的決心。

然而在第2戰,同樣是上演投手大戰的戲碼。藍鳥派出季中換來的孔恩對上勇士隊的史摩茲。和第1戰相同,藍鳥始終無法一舉突破史摩茲的投球,但阿洛馬於4局 上趁著史摩茲暴投盜回本壘的誤判,與賽前把加國楓葉旗掛反的烏龍事件,激起了藍鳥隊的士氣,最終在第8局扭轉戰局,贏得比賽。藍鳥隊最後也靠著這股氣勢, 於第6戰提前讓勇士隊俯首稱臣,贏得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同時也把棒球運動行銷至加國。


Making History: 92 Blue Jays Promo from Fadoo Productions on Vimeo.

與臺灣棒壇相同,1992年可說是加拿大棒運的轉淚點。中華隊於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奪下銀牌後,再次把臺灣棒運提上高峰。同樣的,藍鳥隊於1992年 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後,93年完成2連霸,更是把加國棒運提振至空前絕後的頂端。而許多大聯盟現役加籍名將,如:前國聯MVP紅人隊強打沃托(Joey Votto)、前美聯MVP雙城隊強打摩諾(Justin Morneau)、前洛磯王牌法蘭西斯(Jeff Francis)和明星外野手傑森貝(Jason Bay)等球星,都是因為小時候受到藍鳥王朝洗禮而接觸並喜愛上棒球的。可見,藍鳥隊於大聯盟的成功與否,和加國棒運的成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展望2013球季,藍鳥隊於2012年底大刀闊斧的整頓與招兵買馬,看似有機會重新走上1992年奪冠的道路。當年總管吉李克(Pat Gillick)運籌帷幄的用心,藍鳥迷們可於今日總管安梭波羅斯(Alex Anthopoulos)身上見到。至於,2013年藍鳥是否能夠再次提振起低迷已久的加國棒運?有心的球迷們,不妨於今年賽季隨著藍鳥隊征戰一番,體驗 一下北國棒球的風格。

原刊於:udn: 重振加拿大棒運 藍鳥挑戰二次王朝

Photo Scaned by: Dennis Chang from original magazin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