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顛簸 高國輝令人激賞的復出


高國輝於水手高階1A
中華隊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拿下明年經典賽的門票,真是可喜可賀!更令人高興的是,中華隊屢傳捷報,又讓球迷們回籠了。而最後一場與紐西蘭的比賽,可說是最好的例子。雖然因雨延賽近5個鐘頭,但場邊球迷仍舊不離不棄的等待比賽開始,這讓低迷不振的臺灣棒運嗅到一絲絲回春的氣息。更加讓人興奮的是,過去幾位「中華英雄」又在國人眼前大展身手,再次激起球迷美好的回憶。不過,個人認為這次資格賽,最教人振奮的新聞,應該是高國輝(原名羅國輝)復出並再次入選中華隊的消息。

自從去年11月MLB臺灣賽因滑壘不慎導致骨折後,高國輝就從各大體育新聞中消失了。許多球迷紛紛懷疑是否因為傷勢太重的關係,高國輝的球員生涯將到此為止?而高國輝就算傷癒復出,他過去令人稱道的「強打、俊足」身手是否依舊?高國輝當時的奮不顧身,讓在場的大聯盟球星瑞迪克(Josh Reddick)肅然起敬,而大聯盟總教練波奇(Bruce Bochy)也以「悲劇」來形容當時的情況,可見高國輝受傷之嚴重。

在此相信,當時就連高國輝也同樣會對自己劃上問號。孤立無援與迷失方向,可說是球員漫長復健中的必經之路,當然高國輝也不例外。高國輝在面對大聯盟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這12個月,對他來說,有如12年之久,現在能再次站上球場,恍如隔世。由此可見,高國輝復健的艱辛,其心路歷程可能也只有球員自己才能體會。

對於剛上任的水手農場總管克里斯.昆(Chris Gwynn)來說,高國輝,這個陌生又熟悉的亞洲球員,可是他新官上任後接到第一通電話中所被詢問到的名字。克里斯.昆與高國輝相同都是外野手出身,球員生涯時期曾打過3支大聯盟球隊,也曾經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美國國家代表隊陣中的一員,2012球季才接手水手農場總管一職。而就在克里斯.昆上任的頭一天,他就接到球團防護員的電話,而電話中所詢問的,就是該如何處理高國輝的傷勢問題。

高國輝再次穿上中華戰袍
由於高國輝是克里斯.昆上任後所處理的第一個案件,所以他相當慎重。根據大聯盟媒體的報導,在處理高國輝問題的過程中,克里斯.昆從對他一無所知,到開始慢慢瞭解,過去高國輝在水手系統內的表現與球風,甚至打球的態度與個人品格。而高國輝的天賦與認真的打球態度,都是有目共睹的,也讓克里斯.昆留下深刻的印象。

認真的打球態度,可說是高國輝的最佳代名詞,這也是許多球迷為他著迷的主因之一。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高國輝是他還在短期1A聯盟,來溫哥華作客出賽的時候。當時,他靦腆的談吐與俊俏的外表,再加上對棒球的執著,已經讓在場球迷感受到他職棒生涯存在著無比的未來性。話雖如此,高國輝在過去水手系統的6年內,過得其實並不順遂。而當第二次與高國輝訪談時,彷彿就可以聽出,他對自身職業生涯所遇到的瓶頸,存在著陰影與不安。而小聯盟漫長的球季,和人在異鄉的孤獨與無助,也同時困擾著當時的高國輝。那一年,高國輝在多重因素下,一直在2A與高階1A之間沈浮。

這一切的不順遂,與去年MLB賽中幾近斷送球員生涯的傷痛,似乎把高國輝過去高昂的鬥志消耗殆盡,這也許是高國輝決定明年加入中職的最後一根稻草。但話說回來,高國輝能夠再次站上球場,已屬不易。在此祝福他未來的職棒之路能夠一帆風順,就如克里斯.昆所說,他的傷只是他球員道路上的小顛簸而已,相信未來的他能夠繼續向偉大的棒球之夢邁進。
不管如何,高國輝曾用手中的棒子為台灣棒球史寫下美好的一頁,而他傷癒復出並再次入選中華隊的故事,同樣令人感動。也許高國輝再挑戰大聯盟的機率不高,但他對於棒球的執著與認真的態度,已為後輩們樹立典範。

原刊於:udn:走過顛簸 高國輝令人激賞的復出

延伸閱讀:  羅國輝海外專訪(上) 
延伸閱讀:  羅國輝海外專訪(下)

Photo Courtesy: MiLB,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