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林書豪 挽救NBA形象的王牌


在過去短短的一個星期裡,如果你是臉書(Facebook)的愛用者,想必你的臉書上肯定慘遭兩條新聞洗版。其中一則新聞,想必是日籍藝人Makiyo毆打司機案,而另外一件大事,肯定是「哈佛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在NBA大放異彩的消息。

林書豪崛起後所引領的風潮,不但在臺灣掀起一股不小的旋風,而在北美更是創造出一場「林來瘋(Linsanity)」。而林書豪這場林來瘋之風暴,最後受惠的最大利益者,可能不是終於能夠一展長才的林書豪本人,也不會是胡亂壓對寶的紐約尼克隊,當然也不會是早已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紐約主帥丹東尼(Mike D’Antoni),而是近年來經營每下愈況的NBA高層。

不可否認的,自從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退休後,NBA季賽的電視收視率下滑乃是NBA高層困擾已久的問題。特別是NBA自2002-2003球季把轉播權賣給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簡稱ABC)後,其收視率,尤其是季賽轉播方面,和之前NBC時代相較之下落差接近一半。如此低迷的收視率,也讓NBA都無法和其他北美重要職業賽事並駕齊驅,所以每當NBA有賽事與其他職業賽事強碰時,NBA比賽往往都是被電視高層犧牲的選項。之前一位不具名的前臺灣ESPN高層曾向筆者透露,NBA在臺灣的收視率,甚至比本土的SBL收視率還糟!可想而知,在少了媒體的關愛與加持,人們對NBA的關注度,相對的也會減少許多。

再者,NBA近年來,球員的形象不佳可說是加速NBA在後喬丹時代熱度大減的主因之一。原本被NBA理事長史騰(David Stern)寄予厚望能夠接起喬丹擔子的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過去因為強暴案和與隊友不和的新聞,始終讓他無法稱職的成為NBA的最佳代言人。至於小皇帝詹姆士(LeBron James),也為了更優渥的合約和一座冠軍獎杯,而離棄克里夫蘭,這也讓許多球迷們嗅到,NBA球員的銅臭味。而過去90年代NBA球星對所屬球隊和當地球迷所展現的忠誠與對冠軍的執著,在新的世代中,似乎已經看不到了。這也是NBA讓許多老球迷心寒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經歷了金融海嘯,當美國許多人都生活在貧窮線之下,NBA許多球星一擲千金的花錢手法和其衍生出的許多社會事件,更是讓美國人對NBA失望至極,這也是近年來史騰所希望改革的地方。然而,經過了多年的尋找,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華裔小子林書豪,可說是幫助史騰改變NBA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首先,林書豪的美國人身分和其哈佛的高學歷,都是NBA可大肆宣傳的重點。由於過去NBA外籍傭兵肆虐,許多美國本土球星在形象上又不如外籍球星,導致美國本土球迷流失,而林書豪清新的形象和美國人的身分,則是可扭轉美國人們對NBA的觀感。之外,他的哈佛高學歷,也讓人知道打籃球並非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而已。這也是NBA所期望已久的。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林書豪的個人背景,也是NBA近年來所欠缺的。他身為美國移民第二代,而且在完整的家庭環境下長大,又是虔誠的基督徒,這種典型美國家庭的家庭背景,在現今NBA裡已是不可多得的。另外,林書豪溫良恭儉、彬彬有禮的氣質談吐,又是許多NBA球星所不具備的。而且他的亞裔背景,除了可取得北美許多亞裔人士的認同外,更可成為NBA在失去姚明後,開拓中國和亞洲市場很重要的一枚棋子。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林書豪有如灰姑娘般的崛起,乃是最讓人感動和接受的立志故事,同樣也是媒體們最喜歡炒作的劇本,也是NBA能夠再次深入人心的賣點,讓人更加關注他在NBA的表現。另外,林書豪擁有移民的背景,其成就也可成為移民們望子成龍與追尋美國夢的最佳教材。在如此眾多的賣點之下,林書豪顯然是NBA近來所尋找的最佳形象大使。

林書豪的旋風,不但可在金融海嘯後與現今歐債危機時,適時的振奮人心,而且也可挽救過去形象不佳NBA。在此相信「林來瘋」的熱潮,在近期內將不會減退。想當初,在球季還沒開打前,林書豪還在為自己職業球員生涯能否延續而發愁,但是苦盡甘來後,他現在已經是家喻戶曉、風靡全美的風雲人物,相信到現在林書豪自己都不敢相信。

原刊於:udn:優質林書豪 挽救NBA形象的王牌

Photo Courtes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