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豪式神話之餘 請正視體壇困境

有道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句古人的諺語,在過去幾年臺灣體育新聞裡,一直存在著這樣的現象。自從2005年起,有多少和臺灣沾上邊的體育英雄,在國際賽場上大放異彩,更藉由體育的方式,打破國際政治上的藩籬,為「臺灣」這塊招牌打響不少名號,而一向喜愛錦上添花的媒體們在這些歷年來的造神運動不遺餘力,更是創下許多臺灣奇蹟。

當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在紐約洋基球場一鳴驚人的王建民。依照大聯盟投ㄧ休四出賽的建仔,他的每次先發出賽,其實都牽動著臺灣2300萬人的心。而臺灣島內的生活作息,在當時也硬是隨著王建民的先發場次而作出一番調整。只要王建民當天拿下勝投,大家當天的心情似乎就特別好,反觀只要是他輸球了,人們上班時似乎也特別的有氣無力。

在王建民旋風之後,緊接而來的是經歷過多次手術,卻有如不死鳥復活般,重回投手丘的郭泓志傳奇。與王建民不同的是,小小郭的武器則是投出一顆一顆有如子彈般的速球。他讓人血脈賁張的火球,不但讓大聯盟打者們見識到臺灣投手的厲害,更是讓欣賞他球賽的球迷們感到大呼過癮,隨之而來的是他的不死鳥傳奇再次充斥於媒體。

另外,除了在棒球場之外,臺灣的造神運動還有曾經在溫布頓網球賽大放異彩的盧彥勳,和登上LPGA后座的曾雅妮。這些人都是被媒體封為「台灣之光」的運動員,同時也都一度是懷才不遇、時不我予的體壇失意人。當然更不用提,如今名震天下的「哈佛小子」林書豪。相信,林書豪的故事,在經過眾多媒體大肆報導後,現在人人都知道他崛起的故事,是有多麼的命運多舛。藉由林書豪的旋風,球迷們可一方面認知到,競爭激烈的職業運動場上的現實。另一方面,也再次印證了,人們崇尚流行的盲目。尤其,許多媒體的大肆報導,其內容之多,牽涉之廣,細心的球迷往往可以感受到對體育的外行,也因此對非關體育的新聞特別大作文章,例如:林書豪的「族群」問題等。

其實,現在最該被拿出來討論的,應該是如何藉由林書豪的熱度來更進一步的永續經營體育方面的活動。而最近,政府單位似乎想用林書豪的熱度,來推行所謂的籃球政策。可是,有印象的球迷們,是否還記得過去幾年為了振興棒球所推出的棒球專案?過去幾年,為了洗刷棒球輸給中國大陸的恥辱,和重振被假球案打擊頗深的中華職棒,政府甚至召開棒球國是會議來討論相關議題,而這些會議與專案推行成效如何,相信各位球迷心中自有公斷。因此,近來籃協想要藉由林書豪熱,振興過去也是曾經面臨瓦解的SBL和籃運,其實現在是很好的機會。只不過,主事者們要有宏觀的遠見和確實的方針,如:如何增強球員的素質和技術,和改善整體籃球經營環境等永續議題,要不然「振興籃球」充其量只能說是呼口號而已。

在此還是希望台灣的籃運能夠因為「林來瘋」而就此扶搖直上,也能夠因為在籃協和政府的支持與重視之下,臺灣有一天終究能夠培育出「本土版」的「林書豪」,而非「海外版」。到時候,就自然不會有媒體整天追問該球員的家人,「他到底是哪裡人?」或是,「他該不該打中華隊?」等奇怪問題。這才是真正關心籃球或其他運動的球迷所樂見的。而我們的總統也不會被其他國家議員給當面吐嘈了!

原刊於:udn:歌頌豪式神話之餘 請正視體壇困境

Photo Courtesy:Yahoo奇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