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大勝 2012大聯盟薪情不佳

眼看大聯盟春訓即將如火如荼的展開,許多球團已經完成招兵買馬,為新球季做好準備。一些明星級的A咖球員,如:普侯斯(Albert Pujols)、雷耶斯(Jose Reyes)和威爾森(C.J Wilson),老早就在經紀人和球團的眾星拱月之下簽好新球季的合約。反觀,一些還沒有拿到自由球員資格,或是身價不如上述球星的B咖球員,則是必須經過與球團一番冗長的協商,甚至最後必須送諸薪資仲裁法庭,才能夠了結「薪事」。在春訓開打的前夕,就讓我們仔細看看2012球季大聯盟球員薪資仲裁的結果如何。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今年新球季開打前,總計有142位球員與所屬球團提出薪資仲裁之申請,平均薪資漲幅約89%,與去年同期的123%相比,實在下滑不少。由此可見,今年在談判桌上,球員普遍無法取得勝利,這乃是自1996年以來,球員薪資平均漲幅最低的一年。而且,今年與球團提出薪資仲裁的球員人數乃是自1992年以來,人數最多的一年。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談妥合約的人數中,也只有11名球員得到複數年合約。

而在這些擁有仲裁資格並且得到複數年合約球員中,最大贏家要屬去年拿下國聯塞揚獎的少年左投克蕭(Clayton Kershaw)。克蕭自2006年被道奇選中後,僅用兩年時間登上大聯盟,而其身價也隨著他優異的表現而水漲船高,不過直到去年,克蕭的年薪僅僅是50萬美元而已。然而,克蕭於2011年竟投出21勝5敗,ERA 2.28,WHIP 0.977的塞揚級身手,道奇自然捧上ㄧ紙兩年1900萬美金的大合約給他。當然,克蕭也不需要和道奇走上仲裁之路。

另外,今年有仲裁資格且合約翻倍,並同時拿到複數年合約的,還有巨人隊的功夫熊貓山多弗(Pablo Sandoval)和國民隊的岡薩雷茲(Gio Gonzalez),分別與所屬球隊簽下3年1715萬美金和5年4200萬美金之合約。

有贏家,當然也有輸家,而今年勞方的輸家也特別多。根據報導,過去曾經風光一時,但經歷過打人風波等醜聞,目前被釀酒人所收留的投手羅德里奎茲(Fransico Rodriguez, K-Rod),今年的薪水則是被大砍近400萬美元!可見在大聯盟,爾虞我詐的球員市場內,不一定全都是勞方市場。就算K-Rod的經紀人乃是大聯盟裡鼎鼎大名的金牌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也難逃於談判桌上任人宰割的窘境。

總計今年雖有142名球員與球團提出仲裁,但是最終也只有7名球員與球團談判破裂,並選擇與球團走上仲裁庭一途。最後結果,也只有邁阿密馬林魚隊的內野手波尼法西歐(Emilio Bonifacio)和投手桑契斯(Anibal Sanchez)兩人贏得仲裁,其他案件都是由資方獲得勝利。

雖說,大聯盟擁有多樣與較健全的勞資協議機制和經紀人制度,同時對勞方也擁有較大的保障。但是根據過去的紀錄,勞資談判只要走上仲裁庭,多半是資方佔有較大的優勢。資方已連續14年於仲裁庭上獲得多數的勝利,贏得仲裁的機率都超過5成。如果從1974年大聯盟開設仲裁庭開始計算,資方獲勝的機率甚至接近6成!可見大聯盟整體來說,都還算是資方的市場。但是和日職,或是中職來比較,大聯盟的整體架構,不論在薪資、待遇,或是與對球員的尊重上面,都已經是高規格的水準,這也是中職未來該努力的地方。而從上述這些例子和現象來看,可以看出近年大聯盟球團在花錢簽球員上已不如過去闊氣,也可看出美國經濟景氣低迷所牽涉出的連帶效應。

原刊於:udn:資方大勝 2012大聯盟薪情不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