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老闆胡鬧 為逼大聯盟伸援?


也許是受不了大都會近幾年一直浮浮沈沈的戰績;也許是受不了飽受媒體嘲笑的痛苦;也許是再也無法忍受被譏笑是凱子,大都會老闆威爾朋(Fred Wilpon)終於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於日前向媒體開砲了。就在最新一期與《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的訪談中,威爾朋把自家的明星球員雷耶斯(Jose Reyes)、貝爾川(Carlos Beltran)和萊特(David Wright)一一數落,認為他們都是虛有其表的米蟲。而威爾朋如此激烈的言論,頓時引起大聯盟輿論的一陣譁然,因為自從洋基老闆暴君喬治‧史坦布瑞納(George Steinbrenner)過世之後,如此辛辣言論幾乎從紐約媒體上銷聲匿跡了。

嗜血的紐約媒體當然不能放過這個難得機會,並對威爾朋和大都會球員之間的矛盾大肆的炒做一番。美國大部份體育媒體都對威爾朋的言論採不以為然的態度,都認為威爾朋貴為一隊之主,為何在球隊士氣如此低迷的此刻,對球團與球員再做一次無情的打擊?專家們一般認為,威爾朋如此無情的言論相對的只會帶來反效果,使得球迷對球團高層更加不諒解,導致入場看球的意願更加低落。

一般人都會認為大都會近年來之所以會一蹶不振,都是由前總管米納亞(Omar Minaya)所留下的爛攤子所引起,但是球迷們不要忘記,米納亞之所以敢在自由球員市場內毫無忌憚的展開銀彈攻勢,其實全都是幕後這位老闆所點頭認同的,而米納亞只是在幕前操作這些人事案的執行者而已。而威爾朋在媒體上失態,則是凸顯出大都會球團正陷入經營困難的窘境。

由於大都會這些年多起失敗的投資案,再加上戰績始終不能向上提升,導致大都會球團財務上出現吃緊的情況。但是,這只是讓大都會球團陷入更深一層困境的導火線之一。雷耶斯、貝爾川和萊特等人的合約看似很肥,可是和接下來所說的故事相較起來,他們都只能算是造成大都會財務危機的冰山一角而已。

就在1999年,當時已經高齡35歲的前道奇球員波尼亞(Bobby Bonilla)被交易到大都會,大都會不但列隊歡迎這位已經邁入遲暮之年的老將,並且還奉上一紙5年2900萬美元的肥約,希望波尼亞能夠重持過往明星級的身手。然而大都會此舉儼然成為大聯盟球界的笑柄,受到輿論譴責的球團高層立即於季後當機立斷的買斷該合約,希望平息這段惡夢。但是深不知真正的惡夢其實才要開始。

當時大都會高層不知為何,竟然與波尼亞達成協定,承諾自2011年起至2035年止,大都會每年將支付波尼亞120萬美元的退休金,外加每年8%的利息。而與波尼亞總計約3億美元的爛賬,則是導致大都會球團陷入另一段金融風暴的開端。

根據媒體報導,威爾朋為了改善球團的財務狀況,竟然找上了前那斯達克(NASAQ)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希望藉由馬多夫的對沖避險基給予大都會球團在財務上的援助,但終究事與願違,以龐式騙局(Ponzi scheme)手法吸金的馬多夫最終以多項金融詐騙案遭收押,被美國聯邦法院判處約150年的徒刑,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大都會球團則是以共犯的身分連同被告上法庭。官司目前仍然在審理當中。如果大都會敗訴,大都會球團必須賠償將近10億美元。

如此一來,今年預估要虧損7000萬美元的大都會球團將如何支付這如此龐大的賠償金?由於即將面臨如此龐大的財務困境,因此威爾朋不得不在媒體上不留餘地的指責自家球員無法盡到球員該有的身價。威爾朋的作法似乎有失公平,或可以說是把矛頭指錯了對象,但是也許這是威爾朋現在唯一能夠發泄自己情緒的管道,再怎麼說,他終究是老闆。身為員工的球員,只能惋歎自己選錯了公司。

而其實威爾朋之所以會在媒體上發言,更深的涵義是向老友,同時也是大聯盟總管的塞利格(Bud Selig)喊話,希望藉由大聯盟官方的資源來援助大都會這個黑洞。如果大聯盟願意向今年強勢主導道奇隊一般,接管大都會,也許大都會還有一線生機。不過,到頭說來,只能怪威爾朋識人不明,愛做冤大頭的投資,讓大聯盟再次上演一齣瘋狂的美式鬧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