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沙達耍脾氣 考驗吉總功力


「身為教練,我認為我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不惜任何代價的激發出球員最好的本領,至於方法則是會因人而大不相同。」—洋基主帥吉拉迪(Joe Girardi)

經過了上週末的波沙達風暴,吉拉迪於美國時間17日當晚與光芒系列賽,把老將波沙達(Jorge Posada)重新放回先發打線的名單中。有別於上星期六的先發第9棒DH,這次吉拉迪把波沙達擺在先發第7棒DH的位置,波沙達對此的接受度顯然較高。但是在經過一個週末反省與調整過後,波沙達今晚的表現是好是壞?相信球迷心中自有論斷。

過去十幾年以來都是洋基場上指揮官的波沙達,在今年悄悄的把場上的守備位置交給了年輕的馬丁(Russell Martin)。隨著年齡增長,老波似乎難以再勝任捕手的位置,而洋基一壘又有金手套級的塔薛爾拉(Mark Teixeira)鎮守,因此過去以強打捕手成名於大聯盟的波沙達只能屈就於DH。但不可否認的,上週末吉拉迪會把老將波沙達放至末端棒次,純粹是戰力上的考量。

波沙達在今晚比賽前,0.165 / 0.278 / 0.349,6轟,15分打點的成績中,只有全壘打數量還算及格。至於其他的攻擊數據,特別是打擊三圍,完全看不出究竟哪一點符合他一年1310萬美金的鑽石身價,甚至以職業棒球的現實面來看波沙達的近況,老波該慶幸自己依然能夠在先發名單之中。

另外吉拉迪在此次事件中,則是表現出名門主帥該有的氣度。看著波沙達一路成長的吉總,在老波如今陷入打擊低潮與生涯尾聲的時刻,與戰績不振的壓力下,依舊選擇相信波沙達,把他放上先發打線,可說是惜才與信賴的典範。而沒想到,吉總對老波仁至義盡的付出,卻換來波沙達如叛逆少年般的不諒解。雖然波沙達在事後的隔日,私底下和吉總道歉,並在媒體上坦承當時自己的行為不可取,可是他所作的一切早已成為年輕學子的不良示範,也讓喜愛他的球迷們對這位過去洋基場上指揮官,失去該有的尊重。

球迷可能從沒想過,過去一向任勞任怨的波沙達,這次竟然為了棒次排序而失去了捕手該有的冷靜,與職業球員該有的敬業,並無理向教練提出讓他坐冷板凳的要求,一切的動作都不是一位征戰沙場多年的老將所該持有的態度。也許波沙達是該看看自己近來對球隊的貢獻,並對自己上週的所作所為感到羞愧。

雖然吉總並沒有對老波這次的發難而對他失去信任,一向紀律嚴明的洋基球團也並沒有對這位沙場老將做出任何懲處,而老波的隊友們,尤其是身為隊長的基特(Derek Jeter),也認為波沙達這次並不需要對任何人道歉。但是,不容質疑的,波沙達過去十幾年來受到紐約媒體鎂光燈簇擁下,似乎至今無法真正的意識到,洋基現今世代交替的趨勢與本身球技大不如前的現實,然而依舊無法放下過去明星捕手的驕傲。相對的是讓球迷見識到自己的傲慢,這終究對自身的形象是百害而無一益的。

當然,不可否認的,波沙達過去為洋基所立下的汗馬功勞,絕對有資格讓他名列洋基名人紀念館之列,而他這十幾年所累積下來的豐富經驗也都是洋基在傳承換血期間不可或缺的拼圖之一。如今,球團就必須期待聰明絕頂的吉總,安撫好這位廉頗級的老將,並讓他能夠毫無保留的把過去這十幾年的經驗,賦予接班的洋基小將,這才是最適合展現出老波身價的角色。

最後,就如,吉總所說的,他的任務就是如何去引導出球員最佳的價值與位置,說不定星期六的調度,就是吉總口中所說的「方法」。而在此相信,在這次的茶壺風暴之後,吉總更能瞭解老波的需求與想法,進而在未來的調度上更能夠贏得球員、球團與球迷們的認同,形成雙贏,甚至三贏的局面。因為有了和諧的團隊,與穩定的戰力,洋基未來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中直搗黃龍。

註:美國時間5月17日,波沙達在面對光芒隊的比賽中,以先發7棒DH的身分出賽,並繳出3支2的成績,打擊率提升至0.179。


Photo Courtesy:throughthefencebasebal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