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不支薪,打工拚職業

近年來,台灣旅外球員人數逐漸增加,其中挑戰美國大聯盟的球員,更是直線上升絡繹不絕,而「旅美球員」這個詞彙,也逐漸成了關心棒球的民眾所熟知的代名詞。然而「旅美球員」並不是台灣的專利,因為棒球最高殿堂的大聯盟,吸引著世界上無數棒球選手,尤其是鄰近美國的加拿大,基本上有志於職業棒球的選手,都是以挑戰大聯盟為唯一選擇。

拜社區棒球訓練營之賜,有幸認識了幾位加拿大籍的旅美選手,而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更加能體會小聯盟球員的辛苦,以及加拿大和台灣選手在尋夢時所遇上的困難有何異同。

當天由於我頭戴中華隊「CT」字樣的球帽,因此加拿大選手們一眼就猜出我是從台灣來的。當天訓練營的主講人,也是現役紐約大都會2A內野手的Shawn Bowman,看到我就以打趣的口吻跟我說:「中華台北啊?他們很難被打敗,不過,很不好意思,我們(加拿大隊)在世界盃還是打敗了他們!」

在被問及對哪一位台灣選手印象最深刻時,曾經代表加拿大來台打過八搶三資格賽的太空人2A外野手Jimmy Van Ostrand表示,最熟悉的要數現在同樣也是在太空人農場內的羅嘉仁。當年在八搶三資格賽時,他與葉君璋在本壘的衝撞,堪稱國際賽史上的經典畫面,也讓他見識到了中華台北這支強勁的隊伍。而「火球男」羅嘉仁的速球,更令他印象深刻。

Jimmy表示,最有趣的是去年球季中有一天去球場練球時,看到一個熟悉的投球身影,仔細一瞧,竟然是羅嘉仁!原來當天羅嘉仁被太空人高層調至2A,昨日的敵人,竟成了今日的隊友,充分印證了「球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這句話。

而當提及小聯盟的生活時,選手們表示在小聯盟打球是比較辛苦,但是大家都還是努力提升自己,為升上大聯盟做好準備。雖然在生活與飲食上,他們並不會像台灣選手一樣出現不適應的情況,可是長期離鄉背井外出打拚,依舊讓這些球員們備感辛苦。

至於球季後的生活,Shawn和現在隸屬於雙城隊的Rene Tosoni表示,通常都會回鄉或是去訓練中心做自主訓練,而在自主訓練期間,他們必須想辦法打工賺錢,才能夠撐到下一個球季,因為小聯盟選手在季後也是不支薪的。

我問他們如果在球季中被國家徵召時,會不會接受徵召打國家隊?他們異口同聲的表示,如果在球季中,他們會拒絕,因為他們認為必須先考慮自身未來的職業生涯,比較實在。但如果是在季後,他們則會義不容辭的接受國家隊的徵召。

2009年球季後,Shawn、Rene和Jimmy都入選加拿大國家代表隊,參加在歐洲舉行的世界盃棒球賽,雖然拿到當屆的銅牌,可是加拿大棒協因經費短缺,並沒有依照約定頒發獎金給所有隊職員,導致他們必須在春訓前努力打工,以籌措旅費及早準備下一個球季。相較之下,台灣球員似乎比加拿大球員幸福了一點。不過,「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卻是所有「旅美球員」的共同寫照!

原刊於:新新聞【1196期】2010/02/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