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殘的教練,腦殘的制度,腦殘的聯盟

阿嶽今天和老威力去了趟大魯閣練習場,打了5輪後,發現自己真的老了,90公里的速球都打不好,只有偶爾幾顆打得比較紮實,真的很氣,有點想摔棒子的衝動。不過,更令我生氣的是今天在報紙上看到的新聞。

擔任本屆奧運中華隊教練的洪一中,今天對媒體表示,旅外球員的簽約金應該有20萬美金的門檻,"若國外球隊簽約金超過此數,台灣球員出國打球,未來回台灣才可以打中職;簽約金低於此數,球員若堅持出去,未來中職將不錄用。" (Sept 10, 2008, 自由時報) 對於此看法,中華職棒聯盟的會長趙守博竟然表示歡迎。

唉~ 阿嶽只能說,中華職棒聯盟,

沒 ~救 ~了!

很想問,洪一中,是不是兵敗北京時,嚇破膽了? 那麼怕人才流失啊? 如果真的是這樣子,那,大可以去求一求這些大球團大老闆們,多花一點錢留住人才吧! 而不是用這種不要臉的規定去限制人才出走? 台灣人不是痛恨共產黨嗎? 怎麼什麼制度都要學共產黨!? "限制人才出走" 這難道是中職為了生存所作的最後掙扎嗎? 難到,"自由市場" 這4個字,對這些棒球專家們來說,是很難懂嗎? 還是真的不太懂? 如果不懂的話,也不能怪你們,因為你們也快失業了! 到時候,你們應該就知道什麼叫"自由市場"了! 價高者得!? 在中職應該永遠都不會發生,因為永遠都是黑箱,永遠都是內定,永遠都是喬一喬就好了,永遠都有不成文的規定,永遠都有球團間的默契! 反正,套一句洪教主說的: "共體時艱嘛!"

從這個新聞,可以看出中職的真面目。

首先,可以看到中職老闆們簽約金的底線在那,沒錯,20萬美金,大約是600萬台幣。也就是說,如果一個球員如果價值超過600萬,中華職棒聯盟就宣告放棄了,也任意讓他出國,因為在台灣沒有人願意出這個錢,會出這個價錢的,在台灣叫"盤子"!

反之,如果一個球員的價值不到600萬,那麼,你就應該乖乖的待在台灣,任中職球團們魚肉,反正,你也不值多少錢,你的前途應該也沒有多好,就"認份"一點,在台灣慢慢被操壞,等你的功力不在,你可以去賣便當,魯肉飯,去養工處鋪馬路,沒有人記得你對台灣棒球的貢獻,也沒有人會謝謝你留在台灣,只能說,誰叫你不值600萬!

再者,如果你不聽話,明明不值600萬,還要不聽勸告,硬是要出國丟人,現在竟然還要回鄉打球,不好意思,既然你這麼爛,又不知羞恥,中華職棒聯盟可是不收爛貨的! 誰教你不讓中職剝削,而讓外國人剝削你! 所以,中職是不會收你這種丟人現眼,敗壞國門的人!

其實,這種想法,早在上次的"拯救職棒"座談會中,就由高英傑所提出,只是洪一中聽了一半,原本高英傑的說法是:

"韓國職棒人才外流問題並不嚴重,主因就是韓職加盟的簽約金高,球員願意留在國內發展。相對的,台灣球員想往國外發展,甚至只有幾萬美金的簽約金也願意去,他反問:「難道國內職棒出不起這個價錢嗎?」

高英傑逆向思考,認為旅外球員選擇向外發展這條路,將來發展不順利就想回來加入中職,「難道中華職棒不能反過來拒絕這些球員的加盟嗎?」"(Sept 3, 2008, TSNA)

回歸原點,請問這些中華職棒,和"棒球專家"們,到底知不知道,那些小球員為什麼只要幾萬美金就願意出國?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很簡單嘛,就只有一句話而已,就是在中職打球

沒前途! 沒前途! 沒前途!

沒有人想要離鄉背井,沒有人想要離開家人與朋友。良禽則木而棲,球員們不是笨蛋,國外球團也不是凱子。當球探知道,他能夠用很少的錢就能夠簽到年輕的好球員,那為什麼他要用"凱子價"去簽? 當國外球團都知道中職對台灣球員一點吸引力都沒有時,它們當然不會開出很優厚的條件給那一群想出國尋夢的人。

在知名的維基百科中,對中職的介紹如下:

"在中華職棒中球員沒有任何的保障,球員進入某球團之後等於簽下賣身契,月薪只能聽從球團隨時波動,然而運動員本身職業生命就較短暫,中華職棒早期球 員高薪月薪可領30至50萬元,且可打到35歲以上,而現在的球員20萬元即可稱為高薪球員,不但月薪大幅減少,更因為球團種種原因造成許多球員約30歲 即面臨退休或離隊的窘境。一些球團甚至可以無簽約金月薪3萬的方式剝削部分新進年輕新秀,更有著看成績補發簽約金的荒謬態度,完全不尊重球員應有的基本待 遇。這些球團小格局經營卻要各隊按自己規則走,阻擋自由球員制度的建立,球員勞方完全受資方壓制,無法以自由市場機制引導職棒。

由於中華職棒的球員工會目前停止運作,沒有工會的約束力球團可隨時將隊中球員釋出。被釋出球員在表面上有讓渡制度可讓被釋出球員有機會可以去找尋找是否新球團願意網羅,但中職的讓渡制度只有24小時的時間讓球員尋找新球團。

中華職棒目前仍無自由球員制度,球員如想換隊發展必須先取得離隊同意書,否則無法換隊,但是即使有離隊同意書,也可能基於各隊領隊默契而被永久封殺。"

還虧高英傑,還是個出過國,見過世面的球員,沒想到他的思想,還是存留在上個世紀70年代! 擁有那麼迂腐的思想。王建民的恩師竟然還能說出這番謬論,真的很叫人不可思議。如果沒有王建民這位旅外大投手,高教練在年輕一輩的球迷眼中,還是個"世界杯中華隊隊史上最差成績"之總教練。

至於,洪一中,嗯,阿嶽真的不知道,阿嶽費了那麼多唇舌在京奧賽中,幫他和中華隊說話是為了什麼? 也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兵敗北京過後,還不知道洪總在台灣棒壇能夠有什麼樣的地位。如果洪總有一天失業的話,他應該會很後悔,當初沒有成立球員工會吧!

總之,中職如果還是執迷不悟的走向"鎖國"的路,那麼,中華職棒,甚至中華隊,一定會遭到台灣球迷的唾棄。這是阿嶽有史以來,第一次那麼希望中華職棒就此倒閉,因為,它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名負其實的"國恥",再加上有這群庸材來操弄台灣棒球,台灣棒球能不淪亡? 才怪!

References: 維基百科, 自由時報, TSNA

新聞連接: 簽約金未逾20萬美元 中職擬設旅外回鍋門檻

新聞連接: 防人才外流 高英傑:提高簽約金

留言

Unknown寫道…
Okay 我對洪一中徹底失望了。我一直因為他之前對中華民國棒球的貢獻而挺他,但是現在呢?不能痛定思痛,反而要插手自由市場,並且限制現在的球員的自由?沒關係啊,美國就愛你這樣做!人才最好都流到國外,以後美國代表隊的人 last name 是 Wong 還是 Johnson 都沒關係,都是美國人!贏得比賽是美國的驕傲!

可憐的是到那時候華人媒體又會追著捧著說某某人是華人的驕傲,只是那人到時候早已不會中文,甚至連台灣或中國的土地都沒踏過!

Anyway it's really sad. But Dennis I recommend an article from 商業週刊 1084 期, excerpt follows:

在台灣被視為國球的棒球,在北京奧運只拿兩勝以第五名作收,雖然一般批評認為教練調度不當,但國內棒球環境日益惡化,才是更值得正視的問題。

目前國內棒壇有三個大問題:職棒球團經營者不想再玩、觀眾入場人數銳減,以及基層棒球人才減少。其實這些問題都可用經濟誘因改善。

職棒經營者拒絕再玩,可用減稅誘因,如美國國稅局規定:買下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的資金,其中一半可分五年攤還。假設某富商花八億美元買下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其中四億美元可分五年攤提,等於一年八千萬美元,若洋基一年獲利三千萬美元,則此人帳面損失五千萬美元,這筆損失可用來抵稅,若此人年所得是五千萬美元,這筆損失正好完全抵銷所得,因此繳稅是零。

若此富商沒買下洋基,則以稅率四○%計算,年所得五千萬的他要繳兩千萬的稅,因此買下洋基,此人節稅兩千萬美元,這種減稅誘因就是美國職棒球團在出售時,不愁無買主的原因。國內職棒球團La New熊隊董事長劉保佑也曾說,若有減稅,他願意花更多錢發展台灣棒球。

第二個問題是觀眾入場人數少,這和簽賭、打假球醜聞頻傳有關。其實本欄在一○三三期曾引述美國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學者沃佛斯(Justin Wolfers)看法,那就是開放簽賭合法,賭博若攤在陽光下,少數人無法在檯面下黑箱作業操縱球賽,打假球可能性也大幅減少。

若想增加觀眾入場人數,可讓觀眾門票支出抵稅,數年前美國卡崔娜(Katrina)颶風重創南方各城,美國奧克拉荷馬市政府就宣布,美國職籃(NBA)紐奧良黃蜂隊(New Orleans Hornets)在該市比賽時,門票可免稅,以吸引更多民眾進場看球。倘若國內球賽門票能抵所得稅,也能吸引更多觀眾進場。

[unfinished]

Even Business Weekly can see the point... anyway... sad sad day for our baseball...
阿嶽寫道…
我想~ 這應該是台灣棒球圈~ 該自己要去做的改革吧~ 權力與資源永遠都是掌控在一小票"專業人士"手中,圈子小,眼光淺,不知長進,非常排外,永遠都在做井底之蛙。全天下的球迷們都知道要怎麼做了,他們除非是眼睛瞎了,要不然不可能知道要怎麼樣去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