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甲歸田- 請起立為他鼓掌!

最近台灣的新聞媒體,除了鬧哄哄得綠卡, 還有兩岸會談,要不然就是要馬英九硬起來的釣魚台事件。從51台開始到56台,每台的新聞播得都一樣,只差主播不是同一個人,要不然真的會覺得是在看同一台。而體育版呢,就是報咱們的王建民拿下今年的第7勝,好棒,好棒,王建民拿第7勝,他找回他的伸卡球並幫洋基拿下勝投! (等等,洋基隊!? Yankees!? 美國佬隊!? 不是中華隊喔!? 我覺得洋基隊已經變成台灣的國家隊,唉,台灣人真是傻得可以。)

今天早上,我一如往常的打開水果日報的體育版 (因為照片多,又漂亮,呵呵,其實有時候水果做體育還蠻用心的)。又是看到咱們建仔大大的新聞還有照片,就說建仔回來啦,好帥氣啊,還和Joba打情罵俏啊,之類的。本來就想就隨便看看就算了,可是就在我準備疊起報紙時,看到了一則小小的新聞,and this news caught my attention....

中華女籃連敗 奧運夢碎

當大家都在沉醉在中華成棒進軍北京和王建民拿勝投的歡樂之餘,都沒有注意到中華女籃已經兵敗馬德理的事實,這新聞也意味著中華女籃的一代悍將: 錢薇娟,籃球生涯的結束。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台灣有這號人物,只因女籃一直是弱勢運動,可是只要說到中華女籃,就不能不知道她。只有171公分的錢薇娟,在國際女籃中算是矮將,不過她廣大的傳球視野和穿針引線的功力,差點讓她進入了WNBA,雖然WNBA的夢並沒有達成,但是這無法動搖她在亞洲籃壇中的地位。已經37歲的錢薇娟,還繼續待在中華女籃國家隊,就是把中華女籃帶進世界籃壇的最高殿堂:奧運。從16歲就進入國家隊到37歲,從活力四射的天才控衛,到現今中華女籃倚靠的精神領袖,至今仍在亞洲女籃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錢薇娟,近20年來殺遍國內外籃壇,最終的願望就是為了一圓奧運夢。如今,他的夢也隨著連敗,灰飛煙滅,她不放棄的鬥志是永遠讓人激賞,她在球場上穿針引線的功力將永遠留在球迷的腦海中,奧運變成了她光輝的籃球生涯中一個遙不可及的夢,這遺憾也顯現出"廉頗老已,無力回天",一代傳奇卸甲歸田時的悲壯。

現在讓我們起立為這位中華女籃的傳奇人物,目送她走完這傳奇的籃球生涯。

後記: 之後在SFUTA BBS知道另一位令人尊敬的Hockey球星Trevor Linden也在球季後高掛冰刀,他對Vancouver Canucks的貢獻是無人可敵,他的退休則是上了溫哥華當地的各大版面,想想錢薇娟,看看Linden就可以知道,兩國在國情和文化上的差異。雖然現在,錢薇娟也還沒有正式的聲明說她是否會高掛球鞋,不過機會真的很大,如果她真的就此退休了,就讓我這個小小的球迷來為這位女籃的傳奇致上最大的敬意!

錢薇娟 Chien, Wei-Chuan
171公分,60公斤,綽號漂亮寶貝,球衣背號為5號,位置為後衛

籃球經歷

  • 亞青盃國家代表隊(1986、1988、1990)。
  • 亞洲盃國家代表隊(1989-2007)。
  • 世大運國家代表隊(1990、1993)。
  • 亞運國家代表隊(1990、1994、1998、2002、2006)。
  • 東亞運國家代表隊(1992、1997、2001、2005)。
  • 世界盃國家代表隊(1994、2002、2006)。
  • 當選十大傑出體育青年(1993)。
  • 當選瓊斯盃大會最佳球員(MVP)(1995)。
  • 當選亞洲盃最佳夢幻五人球員之一(1995)。
  • 獲選中華籃協的籃球大使(1995)。
  • 當選過瓊斯盃第14、16、17、18、20屆等共五座明星球員獎,高居歷年來中外球員之冠。
  • 參加過15屆瓊斯盃賽會。
From Wikipedi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