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旅外,還有奧運?

旅外球員仍在中華隊佔有主導的地位
日前落幕的世界12強賽稱職地為2019年的棒球季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中華隊最終還是沒有能夠拿到初期所設定的東京奧運參賽資格。不過在大多數球迷眼中,對於這次比賽的評價,都是給予好評,畢竟這次中華隊不僅打進了最後的超級巡迴賽(複賽),並且更在複賽中擊潰了宿敵韓國隊。

總結下來,中華隊以排名第五的成績作收,雖然成功的抗韓,就算是失去了奧運資格,球迷似乎普遍都欣然接受這樣的結果。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於賽事結束後毅然決然地請辭中華隊主帥一職,其原因是對於沒能夠拿到奧運門票負責。在此認為,洪總之所以會請辭,一來是之後的奧運資格賽舉辦時間是在職業賽事球季期間,二來是自己仍是樂天隊總教練,所以他如果繼續擔任中華隊總教練肯定是分身乏術。再者,相信洪總深知,以目前中華隊所能徵召的球員實力,想要在所謂的「六搶一」資格賽中脫穎而出,應該是個艱難的任務。

中華隊想要拿到奧運門票最好的機會應該就是在這次的世界12強賽裡,可惜的是中華隊錯過了。至於2020年所舉辦的「六搶一」奧運資格賽,中華隊在沒有旅外小將的奧援下,能夠走多遠,相信許多專家們與球迷都心裡有數。然而沒有旅外球員的支援,中職球員的表現就成為中華隊球迷唯一所能寄望的對象。可是,中職球員現今的實力,尤其在先發投手這方面,能否與其他參賽國一較高下,即是未來中華隊總教練所要考量的重點。

這屆12強後,中華隊能否不再雖敗猶榮
從這次的12強賽中不難發現,領銜這次中華隊先發輪值的投手,除了業餘最強的銀行員吳昇峰外,基本上清一色的都是旅外球員。有幸有這些旅外投手的加持,中華隊幾乎都能夠每場比賽都能夠壓制住對手的打線,最後就算輸球也都非大比分差,以至球迷也沒有對此次兵敗的中華隊有太多的苛責,可是這次的中華隊是真正地反映出現今本土職棒的實力嗎?

中華隊究竟是「技不如人」還是「雖敗猶榮」?球迷其實應該對這次的中華隊成績進行一些反思,而非一昧的用民族大義的大旗來裝飾這支實力仍嫌不足的國球部隊。中華隊,甚至台灣棒球的實力在哪裡?每當中華隊輸給日本、美國,或是韓國等國際一級勁旅時,最後的結果是「雖敗猶榮」成分居多還是「技不如人」?相信球迷自有定論。

簡單來說,以目前台灣棒球的實力,能夠建造出幾支強度如這次參加12強般的中華隊?美國、日本,甚至韓國,相信可以派出至少一支以上實力旗鼓相當的球隊。可是,在台灣,這支中華隊可是集結近年來台灣球員之精華所成,但依舊無法達到世界的頂端,如此一來,中華隊所存在的意義,除了大量的販售民族情感和棒球國族主義外,對於提升台灣棒球實力所能達成的績效,終究是杯水車薪至力有未逮。

能夠參加奧運且能夠穿上國家隊的戰袍堪稱是運動員一生的志業,可是當棒球運動正被奧運漸漸邊緣化之際,奧運對於台灣棒球和中華隊的意義,應該要開始逐漸褪色。反之,身為台灣棒球火車頭的中華職棒才是更應受球迷們所重視的一環。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國際賽與職業賽屬性不同,不能類比。可是要知道,如果沒有職業聯盟的加持,台灣棒球將無法繼續與世界其他棒球強權一較高下。只要中職能夠繼續提供良好的環境,未來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並藉此開展棒球事業,從而進一步提升台灣棒球的整體實力,集體將正常的棒球金字塔體系加以建構完成。

很多人喜歡拿美國與日本為例,其實從中就不難發現,這兩國職業聯賽的蓬勃發展,絕對領先世界。有趣的是,美國球迷們對於自家國家隊於國際賽上的成績幾乎毫不關心,反而對於自家城市的職業隊更死心塌地。這樣子的文化差異性,確實區分了美洲與亞洲的球迷屬性,但是這也讓台灣棒球看到另一股向上提升的契機。

亦即,當奧運開始拋棄棒球之際,台灣球迷更應擺脫民族大義的包袱,擁抱和觀賞職業運動的樂趣。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的振興台灣棒球,跳脫出往後兵敗國際賽,究是「技不如人」,抑或「雖敗猶榮」的無謂諸葛。

原刊於:蘋果新聞網:沒了旅外,還有奧運?

Photo & Video Courtesy: WS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