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隨俗大不易 逆輸出旅外成功者少

柏融大王明年將落腳何處?
0.386/0.464/0.646的打擊三圍、86支全壘打、319分打點、兩屆打擊王、安打王、連續三年最外野手最佳十人、外野金手套、兩度銀棒獎與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還有一屆總冠軍賽MVP、全壘打王與打點王,很難想像這是年僅25歲的王柏融,在短短三年多內所繳出的成績單,「輝煌」也許已無法形容他的表現。他所征服的不僅是聯盟內投手與台灣球迷目光,還有外國球探的注目,而一攤淺水的中職,已無法困住這位蓄勢待發的蛟龍游向大海。

就如大空翼不去J-League,CBA留不住姚明、陳金鋒選擇挑戰大聯盟,以目前中職規模與水準,王柏融如想在球技上再精進與成長,或是獲得更高待遇,踏上旅外之路是唯一選擇。但是隨著王柏融正式提出旅外申請,母球團桃猿隊也祭出競標方法,他受到的外媒關注度,特別是日本媒體,卻意外出現降溫趨勢,不禁令人擔心,「柏融大王」的旅外之路,能否在2019球季順利成行?



林益全新人年也曾殘殺中職投手,卻無緣旅外
現在的王柏融,可讓人聯想到2009年刷新所有新人紀錄的「興農神拳」林益全。當年林益全在場上展現的價值與未來性,令所有專家與球迷為之驚艷。只可惜該年中職正處風雨飄搖之際,因此外國球探甚至自家球迷對他的重視性與討論度,都明顯不如王柏融。此外當時中職制度並不利球員旅外,加上往年中職逆向輸出的球員,成就與結果又不如預期,最終他無緣旅外頗有生不逢時意味。

事實上中職逆輸出旅外,往前推有倪福德赴大聯盟尋夢,林恩宇、林英傑與吳偲佑挑戰日本職棒,再追溯到更久還有曹竣揚加盟中日龍等,不過最後能在旅外後站穩腳步的實在屈指可數,大多3年內就「鮭魚洄游」,此點王柏融更得作為借鏡。

曾主宰中職的雙林赴日後的發展並不順遂
其實不管是日職、大聯盟,甚至是韓職,來到這些平均水平高於中職的聯盟打球,除了與場上對手和同隊隊友比實力、球技與膽識外,場外的人文環境與文化差異,才是王柏融放洋後最需要調適的障礙。筆者在此所指的文化差異,不僅是飲食習慣的不同,和語言上的隔閡等表面障礙,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能否融入當地社會的生活習慣與球隊文化的容忍度,也就是「入境隨俗」的適應能力。

除此之外,柏融大王本身的個性,也都攸關著他能否在海外立足,畢竟隻身來到異地,如果能夠保持樂觀與勇於嘗試的態度面對挑戰,相信都能為這位中職的少年強打帶來不少收穫,也能為他自身的尋夢之旅更加踏實與順遂。

原刊於:udn:入境隨俗大不易 逆輸出旅外成功者少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