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中華隊出奇制韓 再交手能否奏效?

業餘側投吳昇峰出奇制勝助中華打敗宿敵韓國隊
知名棒球主播徐展元的一句名言,「好想贏韓國!」道盡中華隊球迷們過去12年來在看國際賽時的委屈。南韓與台灣,在上個世紀80年代被稱為「亞洲四小龍」東亞新興經濟體,過去40年來的競爭,不管是在科技、經濟,或是體育,雙方一向都是棋逢對手,你來我往。尤其是體育上的競爭,每一場於國際賽場上的經典戰役,與多年所累積下來的宿命對決,更是加深了球迷們對於擊敗韓國隊的渴望。這也是為何每當擊敗韓國隊,其勝利的滋味是如此甜蜜。

為何這次中華隊打敗南韓會令人如此興奮?



因為距離上一次在國際賽場上擊敗以韓職明星為主體的南韓,必須追溯至2006年多哈亞運,且當時中華隊是聚集了當時旅外、中職與業餘的菁英球員,可謂是台灣棒球的黃金世代方能打敗韓國隊,甚至遇上以業餘為主體的日本隊還陷入苦戰。由此可見,這支僅由業餘球員與7名年輕中職球員所組成的隊伍,竟能力克星光雲集的南韓。

不可否認的,南韓整體棒球水準,不管是職業,或是業餘,甚至大學棒球,超越了總是稱棒球為國球的台灣。這令中華隊想要再次擊敗韓國,是如此的艱難。自從國際棒總開放職業球員參與國際賽事以來,想要在國際場上擊敗日、韓兩強,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亞洲老三的地位十分明確,棒球實力停滯不前的窘境令人憂心。每逢日、韓兩強時的落敗,早已司空見慣。

韓國隊自己都認為輸的意外,輸在輕敵
這次國人對於中華隊的期望並不高,由於亞運在中職已被列為是二級國際賽事。因此這次主要是的組成是以業餘成棒為主,各隊提出兩名職棒球員為輔(以列管球員為主,後蘇智傑因傷退出)。每當亞運會由於是韓國球員兵役解套的機會,所以南韓總是用精銳盡出方式組隊,因此回顧過去,除了多哈亞運外,金牌幾乎是韓國的囊中物。細數過去中華隊抗韓射日的戰史,似乎只有用奇兵才能有效的克制這兩支世仇球隊。從1999年的蔡仲南,還有2001年的張誌家,2002的王建民,再到這次的吳昇峰,相信都不在日、韓當初的預期之內,才以達到克敵致勝的效果。

當然,這次中華隊能夠在亞運首戰就能擊敗最具冠軍相的韓國隊,實在是可喜可賀,若要再次遇上韓國,很有可能必須要到金牌戰。可是到時候,許順益總教練口袋裡究竟還有什麼奇兵可用,實在是令人十分好奇,相信韓國隊的宣銅烈監督也同樣的對此傷透腦筋。

原刊於:udn:亞運中華隊出奇制韓 再交手能否奏效?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