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英格蘭灰姑娘之旅 教頭邵斯蓋特其實另有盤算

英格蘭能夠有如此成績Gareth Southgate功不可沒
英格蘭「灰姑娘之旅」終於在本屆世足賽準決賽敗給克羅埃西亞後畫下句點。身為一位關心足球運動的球迷,很難相信現今英格蘭隊與上屆巴西世足賽在這4年裡的銳變。和上屆世足賽相同,英格蘭雖都能夠在會外賽中輕鬆的取得資格,但眾人對他們期待性依舊不大。

平心而論,這支英格蘭球隊在今年世足賽前並沒有獲得外界大多的矚目,相較於大熱門球隊,如:德國、阿根廷、巴西與西班牙等強權,英格蘭雖貴為現代足球鼻祖,但就陣容星光程度與整體實力,仍無法與其他豪強平起平坐。而身為英格蘭主帥的邵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也深知此點,因此他集合了一群年輕但潛力十足的少年兵團戰略,而他的佈局不僅是在這次世界盃而是放眼2022。


身為前英格蘭國腳Gareth Southgate以身作則領軍
身為前英格蘭國腳,現年47歲的紹斯蓋特總是以過來人的身份激勵這批年輕小將,並適時的贏得這些年輕球員的尊重,以致成為英格蘭灰姑娘之旅的靈魂人物,但英格蘭最終還是在準決賽止步。

英國是足球國家,且英國人總以自家的足球實力與歷史自豪,至今依舊執意以4個地區派出各自的代表隊參與各個國際足球賽事,其中又以英格蘭最受球迷們歡迎。可惜,自從有世界盃以來,英格蘭僅在1966年捧過雷米金盃,在其他幾屆的賽事裡,總是差那麼臨門一腳,甚至打出令人扼腕的成績。許多球迷們都認為,如果英國能夠以聯合地區的方式組隊,那麼英國的足球成績也許會比現今更佳輝煌,但是自負的英國人始終不願意。也因為如此,英國從未參與奧運足球賽事,除了該年的倫敦奧運,英國必須派隊參賽,但乃是純英格蘭隊,並非所謂的英國聯合隊伍。

儘管如此,在過去的20年裡,英格蘭足球仍舊是人才輩出且一直深受海外球迷的喜愛,舉凡:貝克漢(David Beckham)、歐文(Michael Owen)與魯尼(Wayne Rooney)等,都是家喻戶曉的足球英雄,可是他們都沒有能夠把再次帶回1966年的黃金歲月。相形之下,本屆星光雖沒有過去的閃耀,可是這支隊伍所打出的成績,是這些前輩所不及。

本屆英格蘭星光黯淡可是成績乃是過去8屆最佳
其實,英格蘭在這次的會外賽裡就已展現出這足球王國實力,8勝2和的不敗戰績,並順利的在去年10月份打敗斯洛文尼亞取得世界盃會內雨賽門票。和過去相同,在外界看來,英格蘭總是能在會外賽中輕鬆過關斬將,不過其中的甘苦恐怕只有當事人才能夠感受。尤其當主帥邵斯蓋特公布最終參賽名單後,許多人對於他的選擇是依舊質疑與不解。

在發表最終參賽名單後,邵斯蓋特一度受到輿論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很多人認為他的這份名單是為往後的英格蘭所做好準備的名單,本屆世界盃恐怕淪為邵斯蓋特練兵的試驗場。然而球星並非是邵斯蓋特所考慮的重點,可見得球員個人的特性與其戰術的配合度高,才能獲得邵斯蓋特的青睞。

年僅24歲的前鋒Harry Kane是英格蘭的新一代救世主
雖邵斯蓋特始終對於練兵心態參與本屆世界盃的揣測均矢口否認,也許是上一屆的表現太差,但在開賽之初大眾對於本次賽事的前景都不看好。然而在毫無壓力之下,默默的演出一場場令人驚豔的比賽。

英格蘭本屆最終還是止於4強賽,他們輸給的並非無下阿蒙的弱隊,而是擁有黃金世代的克羅埃西亞,而且這次的戰果已是追平1990年世界盃以來最佳成績。邵斯蓋特的英格蘭重返榮耀佈局已完美的達成第一步,放眼2022年,這支將以前鋒凱恩(Harry Kane)為首的三獅軍團,將會是未來世界足壇裡不可忽視的一股新勢力。

原刊於:udn:帶領英格蘭灰姑娘之旅 教頭邵斯蓋特其實另有盤算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