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職棒均傳衝突 棒球潛規則到底合不合理?

雙城投手貝瑞歐斯挑戰9局完封,九局下7:0領先時卻遭金鶯斯科發動短打攻勢,雙城認為對手不懂棒球潛規則而表達不滿,為日後衝突種下因子
雖紐約現在還下著雪,但是職棒球員火氣早已隨著職棒球季的開打而持續加溫。職棒才開打不到兩個星期,大聯盟和中華職棒都已出現因不滿對手場上舉動而大動肝火,不僅在場上做出報復,甚至引發一股網路論戰現象。而這一切又牽扯到所謂棒球場上「潛規則」。

棒球場上不成文規定一直都在,項目也是五花八門,之所以沒有白紙黑字寫出來,是因為寫了出來實在有違運動家精神,又於理不合,所以乾脆不要寫出來,反正只要是巷子內的人,場上見到大家心照不宣,照做就對了。只要球隊或是球員違反所謂的「潛規則」,輕則以近身球給予警告,重則是向自家投手發號施令,狠狠用直球丟到對方打者身上。要不然,就是兩隊清空板凳,在球場中間見真章。



棒球場上不成文規定是棒球百年來所累積下來文化一部份,其主旨主要是在競技場上兩軍能夠盡情發揮之餘,不忘體諒落後一方感受,達到敗敵但不辱敵的君子風範,這也是棒球所迷人之所在。不過也由於這些不成文的規定只是棒球人的共識,所以在場上要如何解讀這些規定,是各自表述,有時也因地而異。

中職也因為潛規則問題,導致兩軍不愉快
近幾年職棒場出現大多數衝突,都因為各自解讀這套不成文的規定而起,而且挑起衝突次數之頻繁,乃是歷年罕見,這也為何近期以起多方對於這規定的討論。特別是近日雙城與金鶯短打事件,許多專家都認為雙城隊是無的放矢,因為當時的情況並不符合適用該規定,可是雙城則是認為這是在不成文規定內所規範的君子之爭。這也為日後兩軍對戰時埋下衝突的引線,預計兩軍下次對戰將會是仲夏的七月,雙城應該在面對希斯科(Chance Sisco)時予以近身球招呼,接下來金鶯隊是否再用近身球給予回應,那就要考驗主帥休華特(Buck Showalter)智慧。

至於中職日前所出現的衝突事件,雙方都是以看錯暗號與內角球失投等回應來試圖為自身辯護,但兩軍確曾清空板凳並在場上對峙,可是也到此為止而已,並沒有引發更進一步的衝突。賽後洪一中教練也曾表示對方是有意用近身球來警告自家打者,自己認為無需做報復的必要。

總歸一句近期在海內外所發生場上衝突事件,就是各自在這潛規則認知上不同,而這百年來由棒球人所自訂的規範,本意是想要讓棒球作為一個紳士運動,可是近幾年所發生場上的事件,是因過多的解讀竟然適得其反,反而作為一個十分反面的棒球教材,這其實有違這套規定的宗旨與本意。

原刊於:udn:台美職棒均傳衝突 棒球潛規則到底合不合理?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CPBLTV,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