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錦輝際遇離經叛道 有如發人深省社會寫實電影

曹錦輝日前對外宣布引退
曹錦輝「終於」引退了…

為何要多加「終於」二字?因為那一個過去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曹錦輝,早在2009年黑象事件爆發之後,球迷們就嘗試著從記憶中刪除他的身影。消除回憶是艱難且痛苦,更何況小曹曾經一度為台灣棒壇掀起過激情火花。全都是拜假球案所賜,就算如何不捨,許多球迷只好忍痛選擇去放逐這段記憶,甚至開始唾棄曹錦輝。

假球是職業球員不可褻玩的禁忌,就算是曹錦輝亦然。只不過,以前球員一旦只要和假球有所牽連棒球生涯則是立即終結,可是同樣情況,並沒有重蹈在曹錦輝身上。曹錦輝第一次引退,退的被動,退的狼狽,同時也背負著假球嫌疑人枷鎖。



曹錦輝再次踏上大聯盟可說是跌破眾人眼鏡
然而就在黑象事件發生五年後,曹錦輝再度踏上投手丘。而他這次重回戰場,不是他曾經傷害過的中職,也不是謠言中的澳職,而是曾令他聲名大噪的大聯盟。這不僅讓許多專家們跌破了眼鏡,更令網路上酸民們不知所措。專家跌破眼鏡原因很簡單,因為從未有投手從球場消失五年後還能夠躍入大聯盟。酸民不知所措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從未有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還能夠東山再起。

在不被看好情況下,曹錦輝成功找回他那150公里快速球,也成功開啟他個人棒球第二春。只可惜這時,早已不是可牽動島內情緒的天才投手,充其量只是一個想延續職業生命的棒球浪人。和同梯王建民與郭泓志比起來,小曹際遇是如此的離經叛道,而他為球迷們所帶來並不是一部賺人熱淚勵志故事,而是一齣發人深省社會寫實電影。

從曹錦輝成長背景之中,可以了解到台灣社會與棒球環境所賦予他的價值與認知是如此扭曲。從小到大,曹錦輝棒球之路是那麼順遂,習慣擔任球隊領袖的他,呼朋引伴的交際應酬對他來說似乎是發生那麼合情合理。孰不知,這些學校從沒有教過的人際關係與金錢觀,卻成為有心人士切入點,也一度斷送這位天之驕子棒球生涯,也許直到檢察官於機場拘提他的那一天,曹錦輝才體會到事態嚴重性,但已為時已晚,畢竟傷害已經造成。

小曹堪稱是台灣上個世代最具代表性的右投手
離開球場後,曹錦輝曾回到花蓮老家賣過牛肉麵,試圖歸於平淡,棒球一度可曾是他難以啟齒過往雲煙。而在此期間,一些負面新聞又讓他成為網路酸民群起撻伐對象。就算至今仍舊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曹錦輝打假球,但台灣球界卻早已被用最高道德標準下達禁制令,永遠放逐這位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投手。不過,失志的曹錦輝卻沒有自暴自棄,再加上,棒球之神也願意給予這名天生好手一次機會,硬為他敞開了另一道大門。

好不容易,曹錦輝復出了,並且闖入遙不可及的大聯盟。為了保住顏面,身為受害者的中職聯盟全力圍堵,卻沒能成功防堵這位早已被台灣棒壇放逐的問題人物。因此對於很多人來說,只要曹錦輝還在球場上一天,就如同中職顏面掃地,而台灣棒壇所訂出最高道德標準更是蕩然無存。所以說,曹錦輝這條復出之路走的嚴峻,也走的十分孤獨。

曹錦輝的回歸路走的嚴峻也十分孤獨
話雖如此,可是只要看過曹錦輝在場上投過球,就算你過去如何的討厭他,都會被他的球技與場上英姿所征服。曹錦輝場上魅力是如此令人難以抵抗,尤其當這位曾被譽為黃金右腕的實力,再度被大聯盟所認可後,從輿論熱議程度就可以得知他在球迷心中份量非同小可。從他復出到引退,這短短兩年期間有多少球的內心為此而產生掙扎,只因曹錦輝早在多年前就已從他們記憶中刪除,而這次小曹成功復出,球迷心中的喜悅,卻因為先前假球疑雲陰影所壓抑。這有如洗三溫暖般心境轉折,也許只有小曹鐵粉才能體會。

如今曹錦輝正式宣布引退了,然而這次他的引退身影雖然沒有想像中風光,但是對他來說,也許已沒有遺憾。在此並不是為曹錦輝開脫,更不是想要改變旁人對他的看法,只想以這一短短的篇幅為這位傳奇性的爭議人物留下最後紀錄與回憶。

原刊於:udn: 曹錦輝際遇離經叛道 有如發人深省社會寫實電影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曹錦輝粉絲團,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