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角色關係與歷史機運 世界大賽猶如「世間情」

今年世界大賽不但具有歷史意義,
人物角色關係複雜程度不亞於連續劇
如果有好萊塢編劇想寫一部扣人心弦的棒球電影,今年世界大賽所上演的印地安人大戰小熊隊的戲碼,可說是提供了最佳的背景舞台。

印地安人和小熊均擁有傳統且悠久的歷史,同樣也歷經過一段不短的黑暗歲月,但都在經過勵精圖治之後,紛紛於近年開始日漸走向強權之路。兩軍一路從季後賽開始,直到進軍世界大賽的表現可說是有目共睹,除了場上球員高水準的球技與奮戰不懈的精神令球迷們為之沈醉外,場下各個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更是為這齣秋日經典大戲,添加不少戲劇性的色彩。

話說,2002年冬天年僅28歲的艾普斯坦(Theo Epstein),在紅襪總裁魯奇諾(Larry Lucchino)的力薦之下,登上紅襪總管的大位。當年的美聯東區正處於洋基獨霸的時代,連續多年的東區老二與季後賽失利已多次令紅襪的領導階層進行改組。



Terry Francona過去曾為紅襪立夏不少汗馬功勞
但卻因為2011年出現領導危機,黯然下台
就在艾普斯坦接掌紅襪的兩年後,紅襪又因為戰績的原因開始尋找新任總教練。在眾多競爭者中,前費城人總教練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與天使首席教練麥登(Joe Maddon)都進入到最終決選階段,但最後卻是由法蘭柯納雀屏中選。而接下來的故事,想必球迷們都耳熟能詳,艾普斯坦和法蘭柯納攜手為紅襪開創了一段不短的盛世。

時間來到2011年的夏天,紅襪教頭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達成他執教生涯1000勝的里程碑。當時的法蘭柯納可說是意氣風發,因為他不僅是替紅襪打破聞名已久的魯斯魔咒,而且接連為紅襪奪下兩座世界大賽獎盃。但是,法蘭柯納可能作夢也沒有想到戰況到了該年9月份竟然急轉直下。

整個9月下來,紅襪竟然只得到7勝,使得原本美聯東區的龍頭寶座拱手讓給死對頭洋基,最後甚至連外卡的資格都送給了同區的光芒,諷刺的是當年光芒的主帥,正巧是過去沒能成功入主紅襪的麥登。

長年和Francona在美聯東區競逐的Joe Maddon
這次將再次遇上老對手
失去了季後賽資格後,紅襪同時也傳出了休息室飲酒的八卦事件,充分凸顯出法蘭柯納的領導危機。因此就算他過去戰功彪炳,但是已經震不住休息室的法蘭柯納只好無奈的掛冠求去。而在三周之後,艾普斯坦也卸下於紅襪的職務,遠走芝加哥投入小熊體系。

來到芝加哥後的艾普斯坦,馬不停蹄的找回過去紅襪時期的老戰友霍爾(Jed Hoyer)擔任總管,試圖用重建與交易為小熊量身打造破咒的藍圖。霍爾也為不負眾望的為小熊找來了塞揚級的艾里耶塔(Jake Arrieta)和牛棚大將史卓普(Pedro Strop)。

雖然說艾普斯坦有著過去破咒的前例,但是小熊的體質比起過去的紅襪相比,更是殘弱無比,再加上缺乏名帥領導,因此小熊的戰績在艾普斯坦主政初期依舊是持續低迷。就在苦尋良帥之際,艾普斯坦想到了當年與他有緣無份的麥登。

小熊首戰先發推出Jon Lester過去曾在Francona旗下
當時的麥登正和光芒隊處於一個十分尷尬的階段。由於當時光芒總管佛德曼(Andrew Friedman),跳槽去道奇隊擔任棒球事務總裁,所以在合約內有註明要與佛德曼同進退的麥登,擁有與光芒跳脫合約的權力。因此就算光芒隊再如何百般慰留,麥登終究還是選擇使用逃脫條款,這也就給了艾普斯坦一個絕佳時機網羅麥登。

順利的找來麥登後,小熊也同時簽下紅襪王牌萊斯特(Jon Lester)。有了名帥加持,再加上有萊斯特這張王牌掛帥,小熊終於在去年初次嚐到回歸強權的滋味。為了更上一層樓,總管霍爾首先於本季初尋得經驗豐富的前紅襪老將雷基(John Lackey)令先發輪值更加穩固,緊接著在交易大限前換得火球終結者查普曼(Aroldis Chapman),使原本就不錯的牛棚,提升至另一個層次。霍爾這一切的運籌帷幄都是為了重回久違71年的世界大賽。

印地安人王牌Corey Kluber與小熊總管Jed Hoyer
過去也有一段不解之緣
然而,最讓艾普斯坦與霍爾意想不到的是,小熊歷經千辛萬苦來到世界大賽所遇到的球隊,竟然是由法蘭柯納所率領的印地安人。印地安人在法蘭柯納2013年接手後,開始有了傳奇性的轉變,不僅勝率年年破5成,今年還是近十年裡首次已美聯中區冠軍的身份進軍季後賽,而且還一路殺進久違20年的世界大賽。

克里夫蘭球迷對於世界大賽冠軍的渴望雖然沒有小熊謎般的悲情,但是距離上次印地安人奪冠的時間已經是1948年,當時的美國總統還是杜魯門,國民政府還未退守台灣的年代。由此可見,當地球迷對於這座冠軍獎盃的期待,也不下於全美任何一個城市。

為了迎戰子弟兵萊斯特,法蘭柯納不遑多讓的推出自家王牌克魯柏(Corey Kluber)。本季很有機會再次拿下塞揚獎的克魯柏之所以能夠成為印地安人麾下的一分子,必須感謝當年還是教士隊總管的霍爾。

Andrew Miller這次將在世界大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2010年時任教士總管的霍爾把農場內的潛力新秀克魯柏在一筆三方交易中,把他交易至印地安人。當時看走眼的霍爾認為克魯柏應該只是個稱職的牛棚投手,但是沒想到如今的克魯柏已經是名揚國際的塞揚級投手。對此,霍爾回憶至今仍是後悔不已,而且不時的還會被媒體們與同僚們拿來機諷一番。而克魯柏則是可以趁著這個機會再次向霍爾證明自已王牌的實力。

其實除了領導階層以外,印地安人與小熊陣中許多球員彼此都有很深的淵源。就如小熊終結者查普曼來說,他就和美聯冠軍賽MVP的米勒(Andrew Miller)於本季開打時都還是身穿同一件戰袍的隊友,同時為洋基隊把守勝利。可是沒想到短短數月之後,兩人竟然會在大聯盟的最終殿堂裡再次遇見,分別成為兩隊最重要的牛棚大將。

另一方面,印地安人一壘手拿坡里(Mike Napoli)過去也和小熊隊的投手萊斯特、雷基與捕手羅斯(David Ross)同為2013年紅襪奪冠的成員,而且他們都因為該年的奪冠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這使得這場本來就極具歷史意義的對決,再有了這些錯綜複雜的深層關係之後,添加了不少的戲劇味與可看性。

原刊於:udn:複雜角色關係與歷史機運 世界大賽猶如「世間情」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