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棒球怪才還是禁藥走狗?A-Rod退役留下什麼

MLB最具影響力的棒球金童A-Rod無預警退役了
有道是:豹死留皮,人死留名。一個成功的棒球員退役後,能留下的除了讓後世追逐的偉大紀錄之外,再來就是在眾人心目中的形象,和在大聯盟所樹立的典範。堪稱是90年代後最具話題爭議性的棒球名將羅德里奎茲(A-Rod,Alex Rodriguez),日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退役,雖然人們對於他的評價毀譽參半,但是不得不承認,A-Rod可說是大聯盟史上最具影響力,並且一度改變大聯盟產業的人物。

話說1994年的夏天,水手隊迫不及待的把年僅18歲的A-Rod推上大聯盟,期待這位1993年的選秀狀元能夠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可惜當時稚嫩的他並沒有展現出該有的狀元身手,最終僅以0.204/0.241/0.204(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的打擊三圍結束短短17天大聯盟初體驗。



身為水手隊的救世主,A-Rod僅待在水手5季就琵琶別抱
水手隊沒有預料到,如此真心的讓A-Rod提早體驗大聯盟,卻換回A-Rod於2000年球季結束後就毅然離開的絕情。水手隊得來不易的選秀狀元,最終僅效力短短5個完整球季就琵琶別抱。這件事,在近代大聯盟史中雖非空前,可是水手隊的失策,卻成為聯盟內的最佳教材。迫使往後其他球團在使用自家頂級新秀時不得不精打細算,以防重蹈水手隊的後塵。如今小熊隊之所以對布萊恩特(Kris Bryant)在大聯盟的服役期間錙銖必較,就是因為有A-Rod和水手的前車之鑑所致。

有些人不喜歡A-Rod,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少年得志,恃才傲物。在他25歲時,就可以坐擁億元級的身價。但是不要忘記,大聯盟史上第一張億元合約是由另一支名門道奇與投手布朗(Kevin Brown)於1998年所寫下。至此之後,大聯盟內億元級的合約則如薪火般接二連三的竄出,從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與紅人的續約開始,再到漢普頓(Mike Hampton)億元價碼加入洛磯,緊接著又有曼尼(Manny Ramirez)與紅襪達成的1.6億美金的協議,但最後A-Rod與遊騎兵的頂級合約撼動了整個大聯盟。

遊騎兵和A-Rod所簽下的世紀合約可說是改變了整個產業
就當A-Rod與遊騎兵簽下一紙2.5億美金史無前例的超級大合約時,就曾有專家斷言,A-Rod與遊騎兵所簽署的協議將會是扼殺海盜、釀酒人與皇家等小市場球隊生存的最後一根稻草,甚至有人認為這樣的合約會使大聯盟的經營環境更加艱鉅。

但16年過去了,小市場球團不僅沒有出現經營困難的窘境,近年很多小球團的業績與戰績更是有出現扶搖直上的趨勢。所以當初被眾人認為失心瘋的遊騎兵老闆希克斯(Tom Hicks),如今看來僅是一個點燃火頭的角色。根據媒體統計,在此之後,大聯盟陸續出現66紙億元級合約。儘管如此,馬林魚、運動家與光芒等小市場球隊依舊運作如習,而且大聯盟近年來所創造出的產值更是在全球職業運動中名列前茅,間接證明過去人們對於A-Rod簽下肥約後,為大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有落差的。

A-Rod與遊騎兵的合約可說是充滿劃時代意味,也同時造福後輩。其中合約中所附帶的逃脫條款,為大聯盟內球員與球團之間訂出另一套特殊的關係與遊戲規則。而且,A-Rod也成功的按照合約使用了這項條款,之後不僅為自己爭取另一份與洋基的長約,也令後生晚輩都因此受惠。道奇與克蕭(Clayton Kershaw)、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與馬林魚和海沃德(Jason Heyward)與小熊的破天荒合約中都有類似的逃脫條款,再次證明A-Rod對於大聯盟生態的改變是有帶頭的作用。
被交易至洋基後,A-Rod仍舊是媒體的焦點
許多球迷討厭A-Rod就是因為恃寵而驕的個性與在打擊區時不可一世的態度,但是光就以他場上所繳出的成績來,不可否認的A-Rod還是有他應有的價值和可以讓他臭屁的條件。不過,A-Rod給予後輩最大的啟示莫過於,禁藥對於一位明星球員所帶來的影響與效應。

轉戰三壘後,A-Rod仍然是聯盟中頂級三壘手與Derek Jeter組成黃金三遊
因為禁藥,A-Rod締造了無數傲人的成績,也因為禁藥,A-Rod與古柏鎮(名人堂)說再見。最後也由於禁藥迫使這位過去曾被媒體被譽為是大聯盟史上最強的打者,在落寞中結束了他輝煌的職業生涯。沒有引退賽,有沒好友的祝福,就算生涯總收入超過4億美金,A-Rod自身可能都沒有想過會是草率的完成大聯盟的最後一季與最後一場比賽。一代球星因為禁藥迅速的隕落,A-Rod也許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悔不當初,也為新一代的球星作為最佳的反面示範。

最後,不可否認的,A-Rod在過去22個寒暑裡為大聯盟所創造出的話題性與影響力,未來將很難有人可出其右。至於,回到個人究竟喜不喜歡A-Rod的問題?那麼就要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這位話題球星,也許曾幾何時你也曾為這位千禧世代最佳三壘手所打出的一支安打而激動過。

原刊於:udn:是棒球怪才還是禁藥走狗?A-Rod退役留下什麼

Photo Courtesy: 路透社, 歐新社,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