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市場急速冷卻 陳偉殷勿操之過急

陳偉殷至今動向不明,令許多球迷關心
2015年結束已經進入倒數計時,回顧本季末自由球員市場,自皇家封王後,至今已有69名球員與球團簽下新合約,根據知名大聯盟交易動態網站統計,這些新合約總值大約是16億美金左右。

不過考量本季有不少重量級自由球員,這金額和專家預估會突破2013年的20億美金,其實有不小的落差。因為在普萊斯(David Price)為首的一級球星陸續找到新東家之後,原本預期會十分活絡的市場卻開始冷卻,導致目前仍然有許多有望年薪千萬的的球星仍待價而沽,而臺灣「殷」 雄陳偉殷就是其中之一。

事實上除了陳偉殷之外,外野強打J.厄普頓(Justin Upton)、古巴飛彈塞佩提斯(Yoneis Cespedes)、金鶯重砲戴維斯(Chris Davis)、廣島王牌前田健太、皇家外野金手套戈登(Alex Gordon)、遊騎兵右投賈拉多(Yovani Gallardo)與國民明星游擊手戴斯蒙(Ian Desmond)等,都還在等待新合約。這些球星並非賣像不好,反而應該是多隊爭搶,但目前他們都尚未找到新東家,實在是有違常理。
基於目前資方按兵不動,不願出手大約的態勢,資深媒體作家歐尼(Buster Olney)認為,這些球員可以變相尋求一紙短約,撐過2016球季後再次跳入自由球員市場。因為明年自由球員市場的星光並沒有今年耀眼,所以比今年更有 機會簽下大約。這對仍在尋求新約的陳偉殷來說,也是另一種選擇。

Ervin Santana 先用短約拼長約可供陳偉殷參考
只是在大聯盟高強度競爭的環境下,先簽短約隔年再拚長約勢必 面臨高度風險。首先明年陳偉殷就30歲了,如果下季無法展現出主宰球賽的身手與數據,又老一歲的他在談判桌上將會處於劣勢。再者運動員的傷病就像不定時炸 彈,是影響身價的不穩定因子,儘管陳偉殷來到大聯盟後沒有重大傷病史,可是誰能夠確保他來年能健康投完一整季。最後陳偉殷2016年的新東家是否能為他的 成績與身價加分,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畢竟職業比賽最重視的還是一翻兩瞪眼的數據,尤其是在魔球當道的現在,數據成為球團與球星談約時重要的籌碼,若成績 不夠亮眼,還是很難換到更優渥的合約。

當然也有成功案例,桑塔納(Ervin Santana)就是先利用短約拚表現,最後成功換得複數年合約。他在2013年底因爭取長約未果,趕在2014開季前才和勇士簽下1年約,投出佳績後又投身自由市場,並且於2014年季後獲得雙城ㄧ張4年5500萬美金的大約。

其 實球迷不需要太過擔心陳偉殷未來的去向。雖然目前多數資方仍在觀望,但不代表著他們不會於聖誕假期後慷慨解囊。按照過去的歷史紀錄,就曾經出現過多次球團 於隔年春天才開始與球員簽大約的紀錄,像是2013年球季結束後,洋基與田中將大,以及釀酒人與賈薩(Matt Garza)就是在隔年春訓前才敲定合約;2014年季末最大咖的賽揚名投薛澤(Max Sherzer),也是在今年2015才和國民達成協議;這年還有教士的薛爾茲(James Shields)也是如此。

從上述多個例子,陳偉殷雖然動向仍未定,但不需要操之過急,畢竟許多球團至今都還尚未出手,他仍然有機會拿到複數年合約。而且除了檯面上傳聞許久的豪門球團 外,檯面下伺機而動的球隊也有出手搶人的可能。日前才成為史上最貴投手的葛瑞基(Zack Greinke),就是在簽約前的24小時改變心意加入響尾蛇。說明了在大聯盟自由市場裡,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

原刊於:udn:自由市場急速冷卻 陳偉殷勿操之過急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