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化解僵局 創造美古國家新格局

Yasiel Puig趁著這次親善團之便,終於返家
2014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共同對外宣布,兩國關係未來將走向正常化。半年之後,美國再宣布與古巴正式恢復外交關係,結束了50年的對立。

就 在兩國宣布國家關係正常化的一年後,在歷史悠久的聖地維多利亞德吉隆體育場(Victoria de Girón Stadium)內,雖然場內懸掛的強人肖像依舊存在,不過美國與古巴兩國國旗已並列飄揚,而場內上演的並不是古巴與美國國家隊相互廝殺的場面,而是美國 大聯盟為古巴孩童帶來的親善棒球研習營。其中貫穿全場且受人矚目的,除了大聯盟的多位球星外,就屬古巴棒協副主席安東尼奧(Antonio Castro)。


大聯盟首次來到古巴舉辦親善棒球研習營,化解兩國僵局

身為上一代強人後代的安東尼奧,一直以來對棒球的熱情就是比政治多了一點。早已遠離政治的他也許從未想過,作為一介體育人士,如今要透過兩國共同且最佳的語言—棒球,肩負起填補美、古兩國50年裂痕的重責大任。

Alexei Ramirez是唯一不被列為叛將的古巴籍大聯盟球員
安東尼奧深知要維持兩國的友好關係不易,因此當大聯盟訪問古巴的決策拍板定案後,他總是親力親為的規劃好每一個步驟,就是要確保大聯盟本次的親善之旅能夠順 利。安東尼奧之所以如此小心翼翼,一方面是希望大聯盟的親善之旅未來能夠正常化,另一方面也必須顧及到古巴政府與人民的尊嚴。特別是在被問及有關被標籤為 「叛將」的古巴大聯盟球星問題時,安東尼奧回答的更是小心謹慎。

這次隨著大聯盟之旅回到家鄉的古巴球星,分別有白襪隊強打阿布瑞尤(Jose Abreu)、道奇隊外野手普伊格(Yasiel Puig)、前紅人隊內野手潘尼亞(Brayan Pena)和白襪隊內野手拉米瑞茲(Alexei Ramirez)。四人中除了拉米瑞茲外,其他三人至今都還被古巴當局貼上「叛將」的標籤。所以當安東尼奧被問到下一屆經典賽,他們是否能夠代表古巴國家 隊時,他並沒有正面的回應,但是也沒有確切的回絕,所以令記者們有許多想像空間。可是這一切必須建築於美國與古巴兩國未來發展正常化國家關係的架構之下, 才有可能真正的實現。

Joe Torre乃是本次大聯盟的親善大使
作為美方親善大使的名人堂教頭托瑞(Joe Torre),對於雙方未來的發展表示樂觀的態度,甚至預見未來光芒隊的春訓比賽會在古巴進行。而以目前大聯盟在古巴受歡迎的程度,這些願望似乎能夠逐步兌現。

就在大聯盟親善團訪問古巴的同時,恰巧雙方又簽訂了美國民航公司定期飛往古巴的航權協定,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更邁進了ㄧ大步。因此棒球雖然沒有直接與政治搭上關係,可是作為兩國人民交流的催化劑,棒球確實是功不可沒。

也許有人認為談體育不需要牽涉到政治,然而體育作為現代國家國力象徵,其實也很難完全脫離政治。從古巴與美國的例子可以看到,棒球成為超越軍事武器的力量, 不但化解了美國與古巴將近50年的對立,並且拉近了兩國人民的距離。這也許打破過去國際政治的慣例,但卻合乎現代人對於和平的認同與對於體育的價值觀。
大聯盟的魅力就連古巴球迷都無法擋

回過頭看海峽兩岸的人民,希望有一天也能夠藉由體育找到雙方的共通語言,突破近半世紀的僵局,一起找尋對於和平與認同的價值。畢竟美國與古巴都做到了,還有什麼是無法做到的呢?

原刊於:udn:棒球化解僵局 創造美古國家新格局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