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 Pettitte引退 完美終結一個Yankees Dynasty

 Mo光榮引退,象徵洋基一個世代的結束
在大聯盟歷史上,紐約洋基隊所樹立的王朝可說是無人可出其右。從上個世紀30年代,貝比.魯斯(Babe Ruth)與盧.賈里格(Lou Gehrig)所組成的殺人打線開始,洋基球員身上所穿的條紋衣與帽子上的合成NY字樣,即成為棒球界中王者的象徵。

可是,王者終究會老去,王朝終究會殞落,因此球員的世代交替,乃是無可避免。上個世紀名將如雲的洋基隊,最終總是會有人挺身而出,接下上一代的榮耀。就在 魯斯退役之後,一個名叫迪瑪喬(Joe DiMaggio)的小伙子不僅是成功的承接前輩們所賦予的任務,更開創屬於自己的年代。

雖然緊接而來的戰爭迫使許多大聯盟球星離開球場,遠赴戰場為國效力,但這都無法阻撓洋基王朝的延續。由曼托(Mickey Mantle)和馬里斯(Roger Maris)合體的M&M男孩,再讓這古老的帝國盛世延續至70年代。

但自從1981年,洋基於世界大賽敗給洛杉磯道奇後,洋基帝國的權威開始受到挑戰。美聯強權林立,群雄並起,各隊開始紛紛挑戰洋基在美聯的地位。高層與教 練團之間的齟齬和矛盾讓孤掌難鳴的馬丁利(Don Mattingly)成為洋基迷眼中永遠的悲劇英雄。在此期間,美聯曾短暫的出現過運動家、金鶯、皇家、雙城與藍鳥等政權,但仍無法撼動洋基王朝在歷史中 奠定的地位。直到90年代中葉,洋基帝國的中興任務才開始有所起色。

以Jeter為首的洋基三巨頭,為球隊再創一段不凡盛世
拜前任主帥蕭瓦特(Buck Showalter)所定下深耕農場的政策之賜,新任主帥托瑞(Joe Torre)在接下洋基教頭任務的第一年,就帶領洋基奪下暌違已久的世界大賽冠軍。而完成這少康中興任務的洋基英雄們,正是由自家農場出品的該年新人王游擊手基特(Derek Jeter)、佈局投手李維拉(Mariano Rivera)和王牌左投派特提(Andy Pettitte)。而接下來的劇情,老球迷們肯定十分清楚。

由基特為首,搭配守護神李維拉,優質左投派特提,所組成的新世代三巨頭,再加上強打鐵捕波薩達(Jorge Posada)和外野手威廉斯(Bernie Williams),他們將洋基原本金碧輝煌的招牌再次擦亮,並且開創出另一個洋基盛世。

在此期間,這三巨頭帶領洋基隊勇奪5座世界大賽冠軍獎杯,和拿下17張季後賽門票。如此輝煌的成績在現今大聯盟球隊中可是絕無僅有。而回顧洋基隊史,以這 三人為首的洋基隊,可說是一支融合天賦和球技的王者之師。華麗且實在的球技,再加上捨我其誰的霸氣,讓這支洋基隊所締造出的紀錄竟可媲美橫跨迪瑪喬與曼托兩世代之總和。

由於洋基今年無法進入季後賽,到了季賽尾聲,李維拉和派特提先後為自己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登板亮相,當年洋基所謂的「新世代三巨頭」至此也正式的永久性拆夥,如今只剩下基特孤獨的為自身進入倒數階段的輝煌生涯做出最後的定位。

至於,究竟未來有誰能夠鞏固這三巨頭為洋基所打下的一片江山?相信是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和主帥吉拉迪(Joe Girardi)在今年冬天所須解決的首要任務。在現役的名單之中,除了二壘手卡諾(Robinson Cano)以外,還有誰能夠以純正血統的洋基人身分,登上洋基主將寶座的位子,值得注意。

最後,不管你喜不喜歡洋基,但是李維拉的卡特魔球、派特提的一壘牽制,和基特的Inside-Out打法與行雲流水的游擊守備,都將被後世的棒球信仰者所 記憶著,而洋基今年球季的失利,則是幫這長達17年如史詩般的洋基王朝劃下最好的句點,同時也添加了不少英雄謝幕的傳奇色彩。

原刊於:udn:兩大球星引退 完美終結一個洋基盛世

Photo Courtesy: USA Today, Reuters, MLB.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