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鳥要中興 就靠總管的機會主義

Alex Anthopoulos
2012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

對一位長期以來關心藍鳥的球迷來說,「季後賽」三個字可是熟悉又陌生,因為打從1993年以來,大聯盟季後賽就不再和加拿大、多倫多與藍鳥隊有任何的交 集。就當藍鳥隊於1993年拿下該年的世界大賽冠軍後,在接下來近20個春夏秋冬裡,藍鳥與季後賽彷彿是走在兩條平行線上,因此加國球迷們再也無法感受到 秋季經典賽的熱情。


這並不表示藍鳥隊自1993年後就一蹶不振。當然,它也曾一度是聯盟中遭人用來進補的對象,但不可否認的,藍鳥身處於過去10年來大聯盟最激烈戰區的美聯 東區,前有洋基、紅襪兩支一擲千金、眾星群集的豪門,後有才華洋溢、年輕力壯的光芒與金鶯,藍鳥隊要如何自處,可說是考驗著歷屆主帥與總管們。


雖然多倫多身為加拿大第一大都會,可是在人口數、球迷消費力與商業蓬勃度上,只能算是北美的二級城市規模。況且加拿大的稅率高,再加上90年代中後期加幣 示弱,所以藍鳥隊過去就算想要一股作氣的網羅明星球員加入,或是留住明星球員,多重困境已讓藍鳥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只能眼巴巴的看著球員們陸續琵琶別抱。 藍鳥一直以來都是大聯盟中王牌或是明星球員的生涯中繼站,最著名的例子就屬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與哈勒戴(Roy Halladay)。


直到了總管安梭波羅斯(Alex Anthopoulos)接手後,藍鳥迷才漸漸看出中興的景象。不同於前任總管瑞卡迪(J.P. Riciardi),安梭波羅斯是個機會主義者,走馬上任後的第一份人事案,就是換走陣中王牌哈勒戴,因為安梭波羅斯深知,哈勒戴早已沒有留在多倫多之 心,硬是把他留下只會留成愁,還不如藉此換來一眾潛力股。事實證明,他所換來的這些潛力股最後都成了安梭波羅斯未來於市場上交易的重要籌碼。接著他把陣中 肥貓外野手威爾斯(Vernon Wells)換至天使,因此換得8000萬美金的薪資空間。而這8000萬,就成了未來三年內,藍鳥系統非常倚重的資金。得到了資金空間後,緊接下來,安 梭波羅斯則是放手整頓藍鳥空轉已久的農場。


原本排名接近吊車尾的藍鳥農場,在安梭波羅斯的精心耕耘後,短短三年內,已經成為大聯盟內僅次於教士隊的最佳系統。尤其是在投手培養方面,在藍鳥系統內可 說是臥虎藏龍。但話說回來,安梭波羅斯終究是個機會主義者,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他的存在。雖說農場耕耘乃是經營球團的正道,可是終究太過緩慢。 因此這些年來,不難在球員市場內看到安梭波羅斯的身影。


Lawrie,  Rasmus和Bautista都是Anthopoulos的得意之作
不過,這並不代表安梭波羅斯會不計成本的大肆換走自家農場內的新秀,或是大撒銀子網羅明星球員。相反的,他喜愛逢低買進一些大聯盟內時運不濟、生不逢時, 可是前途似錦的即戰力球員,如:拉斯穆斯(Colby Rasmus)、強森(Kelly Johnson)和摩羅(Brandon Morrow)等。其中包提斯塔(Jose Bautista)之所以能夠一鳴驚人,安梭波羅斯功不可沒。


過去的兩個月以來,安梭波羅斯又再次展現出他機會主義的個性,先是趁著馬林魚出清時,一舉補進多位聯盟中一流選手。現在又從大都會手中,換來去年國聯塞揚 的「蝴蝶王子」迪奇(R.A. Dickey)。雖說,這兩次交易又再次掏空了藍鳥過去三年來精心經營的農場,可是不可否認的,現今的藍鳥已有問鼎冠軍的實力。


放眼2013球季,美聯東區中,洋基看似青黃不接,戰力不明。而紅襪則是徹底重整,展望未來。另外,光芒年輕力壯,但經驗尚淺。至於金鶯則季後補強不力, 前途憂慮。藍鳥儼然已成為明年球季美聯東區最讓人期待的隊伍,加國球迷期盼20年之久的季後賽,可望再次降臨多倫多,也為加國棒運帶來一股不小的風潮與激 盪。如果真能如此順利,那麼安梭波羅斯可說是這一切的幕後功臣。

Photo Courtesy: The Star, Infield Fl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